玉珠峰

2020年首批珠峰雪山志愿者之一

六月飞雪玉珠峰

六月飞雪?

在玉珠峰已然见怪不怪。

4月底提交了申请,没过几天就接到谭哥的电话,当时那个鸡冻呀!总算有理由出门了,在家要憋坏了,毕竟一个普普通通良民想回校简直天方夜谭呀!磨磨唧唧准备了一个月,体检呀,寄装备呀啥的。不过说真心话临走前还真有点舍不得离开待了100多天的家。

晚上九点到了格尔木火车站,走到山源花了将近半小时(唐老板说5分钟?!)。先和王队打招呼去,虽然他很忙但看我没吃饭毅然决然带我去吃饭,很不好意思但就是拗不过,在川菜馆点一份大盘鸡……

来到西大滩,作为第一批志愿者二话不说就是干,对整个基地打扫卫生还是打扫卫生,干的太猛高反有点小头疼,想着第二天就能好点吧,原来是我想多了!在基地艰难的第一个晚上熬过去了,起来后便是厨房大扫除(已经一年没用过厨房了)……
之后的日子便常态化了。早起扫地拖地换垃圾袋,不时加碳换开水,厨房打下手主要是洗碗,李大厨不做菜就提前去隔壁老马家点菜,客人房间卫生整理再加上换洗床单枕套,队员装备租借登记……和闯闯几乎包揽基地的所有后勤,不过各位向导空着的时候还是很热心在帮忙~
   6月份情况特殊,要招待的队员多,真的是忙的一匹。刚来就是基地大扫除;第一批6名队员来了要在基地待4天还自己做饭导致厨房的事一大堆;第二批11名队员总算比较正常;以为能休息的时候突然又要接待来自朗诗峰上的3位队员加3位教练;紧接着就是接待青海省第二期初级高山向导培训班,那可是30个人还要在基地待8天呀;然后华大运动要来将近百人,住宿吃饭加装备忙的头大……但是事情来了解决他就是,尽管很忙,但我们凯途的人都很努力,一起加油扛过去了!

培训班期间,虽然很忙,但自己也学到了不少知识和技能;纪念玉珠峰30年攀登活动虽然更忙,但自己也学会如何在各种杂事之间自由穿梭。
   在大本营的我本来是要好好干后勤的,但是总有一个念想要速攀,在王队和罗总面前小心翼翼地试探着询问,没想到竟然允许!那一晚我没怎么睡好……凌晨两点多从BC出发,撵上大部队并于八点多登顶。甭说多激动了,大男人差点流泪。三年前我放弃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转而带着学士服与好友攀登玉珠峰,奈何天气不好止步C1,此次攀登我还特意带着3年前的毕业纪念衫,在顶峰拍照的时候,感觉了却一桩大事,总算不留遗憾了!

一个月的生活很快,感谢凯途,王队、扣肉、能量、次旺、华仔还有塔兴教练作为向导教会我什么是责任;罗总、老板娘、乐猪、谭哥、唐老板、雪樱也是在兢兢业业干活做事;小金师傅、李师傅、魏师傅、罗师傅、马师傅也在各自的岗位上不辞辛苦地劳作,最后感谢那班一起洗碗的兄弟——闯闯、扎西和格格!
   玉珠峰是我目前雪山攀登的最高峰,但绝不会止步于此,山峰可以更高,人生路亦会走的更远。

写这篇游记的同时,顺带想起自己曾经的8次攀登时光,在此一一写出来。

成长在8座雪山

2013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上本科,阴差阳错进入户外社团——绿色营地户外运动协会,从此开始户外之旅,登山攀岩攀冰徒步穿越、定向越野、骑行滑雪……

岗什卡——被照顾的弱者的转变

2016年暑假,一行10人,临行前,老队员们给我们这些新队员们系上雍和宫开光的红绳手链,满心期待踏上去往青海西宁的火车。在西宁较深的印象就是满街的花,装饰别样的青旅,湛蓝的青海湖,充满虔诚教众的塔尔寺,清净的青海博物馆,还有门源那一片片黄色的油菜花最让人心潮澎湃。还记得到西宁的第一天被告诫不能洗澡,以及队伍排队分发食物的喜感……
从七彩瀑布开始,正式进山,很开心我们在大本营住进了小木屋。在大本营的两天,我几乎是一直被大家照顾,为了测试是否高反严重还走起了滑步,一步一步似魔鬼的步伐。在C1的当晚,我状态差得很,一度后悔为啥要来受罪,承蒙同帐篷的队友不嫌弃不抛弃,陪我打牌给我鼓励……C1冲顶当天,我竟然满血复活了!甚至在冰坡上欢快地跑起来!帮忙背路绳的我走在队伍的较前面,并且成功登顶。
下山后,队友们评价是“坑队友的小兰”——前几天被照顾,冲顶当天却和之前判若两人。我只能说,我不是故意的,感谢各位队友的照顾。

半脊峰——首尝自主攀登

2016年国庆,与外校的3位队友一起攀登半脊峰,为了省钱我们没找协作,不过手续的办理用到协作的挂名。我们都没攀登过此峰,竟然也敢自主攀登,现在想想真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去往成都的火车上,在硬座上下成功实现各种奇葩睡姿,或许睡过的人才知道其中的苦以及欢乐。在茶店子汽车站,我们几个人藏着掩着各显神通把气罐带进车站。

进入毕棚沟景区,我们无暇欣赏美景,当晚宿营BC。第二天我们循着小路上的路线彩带到达C1。第三天凌晨直接冲顶,我们选择R2路线,途经若干冰裂缝以及一个陡雪坡,然而我们带的路绳基本没有派上用场,因为我们都在solo。相比正常的商业攀登,我们的攀登日程少了整一天。最后在回往成都的路上,我们遭遇了超级大堵车,原本预计俩小时的路程走了六七个小时……

玉珠峰——把学士服带上山

2017年6月,正值毕业季,玉珠峰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程,为此放弃了学校的毕业典礼。我们总会说放弃了什么,但放弃的同时其实也意味着得到其他什么。时间很紧,计划Day1到西大滩,Day2上BC,Day3冲顶并下撤回格尔木,这样的计划其实已经为登顶埋下隐患,我们的高原适应时间太少了!另外冲顶当日遇雨雪天气也阻碍我们行进,我们3人到达C1后遗憾下撤。很开心,品尝正宗手抓羊肉,亦体验荒漠戈壁的豪情风貌。学校毕业典礼当日,我在格尔木宾馆,穿着学士服戴着学士帽请同行的师兄为我拨穗算是毕业典礼。冲顶当日,带着学士服上山,遗憾只在C1留下了纪念照。

年宝玉则——地震挡不住我们的去路

2017年暑假,这次作为登山队队长带队出发,压力亦是动力。前站小队伍在出发去成都的当天晚上,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余震不断且部分地区封路,为队伍的登山之行埋下隐患。坐车上路的当天其实是忐忑的,怕封路,为此还提前做了演练——假装司机亲戚,模拟交警问答,现在想想还是会情不自禁的笑。我们很幸运,一路畅通,而且路况出奇的好——受地震影响,路上只有极少数车辆在通行。遗憾的是有一位队友的父母担心安全问题而未能让孩子出行。
年宝玉则简直人间仙境,我相信去过的人永远不会忘记那碧蓝天空和澄澈湖水,仙女湖和妖女湖倒映着雪山和蓝天白云让人流连忘返。后来由于环境保护的需要,年宝玉则景区封闭,希望过几年还能有机会再去看看。
此次攀登整体还算顺利,最大的不足在于让一位队友独自待在离顶峰不远处将近俩小时导致其高反严重,意识模糊不清,回答“1+1等于几”的答案是“绿色小方块”,还把我认成王力宏。最后我们几人合力把他拖着拉着下山(他还能走路),快到C1时恢复意识,也算是有惊无险。对于这件事真的是深刻反省。

四姑娘山二峰——装备缺到用塑料袋当雪套

2018年5月,我刚骑行川藏线结束,从拉萨回到成都,身上带着都是骑行的装备。脑子一热,临时起意去四姑娘山攀登。本打算凌晨偷登,一日连登大峰和二峰,奈何与客栈老板说了半天也不答应凌晨放行(庆幸老板的坚持,年少鲁莽不可效仿),只好找了一位协作带路,而且早上很晚才出发。
我装备奇缺,连个背包都没有,带着劳保手套,食物和水放口袋,徒步至雪线时鞋子套着塑料袋,遇到雨雪天气便穿上骑行用的雨衣(好天气时便卷着塞口袋),还好晚上租了个羽绒睡袋
海子沟风景也是不错,我和协作俩人一路攀登也还算顺利,直到雪线之后,雪越来越深,直至腰腹位置,怕再往上走会有雪崩风险,我们止步海拔5000米左右便开始下撤至大峰大本营。

四姑娘山大峰——下山被说“凶得很”

大峰攀登接着二峰攀登,雪不算太深,登顶还算顺利。下山时协作带着我沿长坪沟而下,与海子沟相比是另一番秀丽的风景,一路上见着牦牛,还有幸见着黑熊。我们大部分时候是跑着下山的——协作个人习惯,见我跟着紧便几乎一直跑。路上偶遇上山采冬虫夏草的村民,问我咋样,协作说是“凶得很”,四川方言听了个大概,当时的我心中是窃喜的。

雀儿山——真的挺累的

2018年暑假,找了几个好友攀登雀儿山,在康定机场,所有队员才汇合完毕。Day1甘孜县城休息,记得为了买牛肉我几乎逛了半个县城。Day2沿着新路海走到达BC,一路风景很美,而且印证一句古话“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淌水的时候光脚还是挺舒服的。Day3到达C1,没在BC多适应一天就上来,高反让人很难受。Day4在C1休息。Day5结组到达高C2,睡觉真是艰难。
Day6冲顶并下撤回到甘孜,真的挺累的。从高C2往上一步一个脚印,随着海拔越来越高,个人登山节奏也从一步一呼吸调整成一步两呼吸,最后的冰坡更是让我感到生无可恋,再一次在当时感觉到后悔——我为啥来受罪(事实证明,下山之后还会有想登山的冲动)。算是艰难登顶,然而下撤时候的我却是欢泼。

半脊峰——半个协作

雀儿山之后没几天,我随着学校队伍攀登半脊峰,说实在的,没有太多的理由让我再次花钱攀登一座已经登顶的雪山,可能的原因就是情怀,很庆幸,又结识了一些新的队友。由于相对比较有经验,在队伍中多多帮忙,最后我们全员沿R1路线登顶并安全下撤,可喜可贺。下山路上遇到救援队伍,他们正上山救助被落石砸断腿的一位其他队伍的攀登者,心里一惊,意外真的说来就来,还好我们都还安全。登山有风险,参与需谨慎!

故事很多,写出来的其实很少。
自己的路自己走,不管未来人生何如,我希望自己都能一步一个脚印向上攀登,就像登山一样,虽然很苦很累,但无怨无悔。

——小兰

| 结语

一个学生的9次雪山攀登!
     刚看完这段经历,我自然而然产生一个疑惑:这家伙,家里有矿!      在6月下旬的“中间民间攀登30年”纪念活动前后,作为工作人员和小兰同学打过很多交道,做事老练靠谱,给我和伙伴们都留下很深的印象。所以我单刀直入问了他几个问题:       登山的费用你是怎么解决的?
     小兰:      各种兼职,我大二及其以后都自己赚钱交学费还有生活费……奖学金也是个人收入一大来源。

图 / 小兰户外简历

大学时期,进了学校登山队,积累了大量户外经验。      普通一天徒步或两三天露营带过十几次吧(基本上都是学生队伍),有几次都是社团组织的面向全校的活动,我就作为领队赚点外快,大部分是出于责任或义务(作为社团老油条)带社团内部队伍去徒步露营进行拉练。      若论组织雪山攀登活动,年宝玉则那次是作为队长带队员训练一年并统筹各种事,雀儿山那次也是干着组织者的活。
     登山都是花钱的,但基本都是同学或朋友一起登雪山,我们自主或半自主,所以花钱比商业攀登大概少一半。
     那么,你大学是什么专业,一定是户外体育相关的吧?
      小兰:不,我是学金融的。
     我:.......

小兰的攀登纪念册(节选)

小兰的攀登纪念册(节选

热爱 最好的户外青春

END

玉珠峰活动与福利

点图看活动—>

高考学子登玉珠8折 家长同惠

左:玉珠峰南坡6178米全年登山活动(5月-10月)  右:玉珠峰北上南下跨越昆仑山活动—半自助体验  (全年仅3期,8月开始)
假户外的真行动,哈哈哈哈哈,羡慕每位爬雪山的童鞋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0-7-17 11:41 假户外的真行动,哈哈哈哈哈,羡慕每位爬雪山的童鞋 ...

哈哈哈,走起啊童鞋
山峰可以更高,人生路亦会走的更远。
写的真不错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7-17 14:40 山峰可以更高,人生路亦会走的更远。

是嘞
感觉都写的好详细呀,谢谢你的分享呀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7-17 14:40 写的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