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长沙

热醉东阳湖(4000字,慎入)

文字版

热和醉两个字,是我对此次茶陵之行的总体概括。

一、关于热

2020619-21日,茶陵当地的气温都在34度左右,没什么风,所以,我们只感到一种透骨的热,是那种不动也能不停地出汗的热,这种感觉,以21号上午离开东阳湖一段时间为甚。

那天清晨530,我在湖边弯弯曲曲的公路上跑了19公里后,跳下湖游泳、洗澡,然后裸着上身,急忙收拾东西上竹筏,只觉得一路都是汗如雨下!

当时由于竹筏老板第二次上岗,不能开得更快,所以,就算在湖中的竹筏上,感觉不到一丝风,我身上的汗也没停止分泌。

denn说是他19号晚上在茶陵县城小林同学家的5楼客房里,热得通宵没睡,而且20号在东阳湖边又度过了闷热的半天时光,他只有不停在地水里扑腾,用来消除热量。

在东阳湖边,点点和忆梦开始把帐蓬扎在水泥路上的,后来实在受不了地上传来的热,换到了一个泥巴和石头坪里,我一个晚上就好象听到他们在那里说看星星,相互做按摩。

用武之地一到湖边,就是他的地盘了,他除了游泳,还下了渔网,第二天早上收获了4条鱼,只不过,他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有预谋的智慧,没有带长途运输新鲜鱼的工具,所以,这次的渔获只好临时送给别人了。

此外,下水游泳的还有山雀和燕尾蝶两个美女,她们对于气温这种事,没有表达。

其他人也对气温这种事,没有表示出任何不满。

二、关于醉

周五晚上,当我们一车5人在2230到达小林同学家里时,二楼的客厅里只有她的父母和哥哥,先期到达的二辆车上的9人都已假装入睡、假装喝醉,不来相会,这样的队友,让开题人很无语。

丰盛的菜已上桌,杨梅酒已满上,此时此刻,说什么客套话都是多余的,我那一套过午不食、不吃夜宵等等养生之道如果在此时说出来,都显得不合时宜。

忆梦说不喝酒,点点干脆不上桌,磨坊、荷包、我三人也不知说些什么客套话,直接端起了酒杯。

北京来的荷包在外晃荡了近三个月,今天刚下飞机,直接被我们从长沙机场接到茶陵来了,理论上是必须以放松一下了。她这么几年来在网上听到一些湖南人说起杨梅酒,胃口吊得高的,却一直没喝过。

杨梅酒肥而不腻、里嫩外焦、入口即化,小林同学和她家人提醒说这酒度数很高,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喝酒的速度,荷包同学三口就干了一大杯(一次性塑料杯),我和磨坊也不能在气势上落后远方的客人吧,也就三口喝完了一大杯,只是,没想到荷包同学还要喝第二杯,于是,我们重得了一次三口一大杯。

此时此刻,我一个茶陵本地同学赶来了,于是,我们又重得了一次三口一大杯。

然后,我就人事不省地睡觉了。

磨坊因为开车,好像只喝一杯。

次日醒来,我发觉时间已是800,队友们不仅已逛了县城的一些古迹,还已经把所需粮食和物品采购好了。

我被人叫着晕晕乎乎地下楼吃早餐,却发现自己不想吃。坐在地上发了一会儿呆,然后,大家就说可以出发去东阳湖了。

而荷包说她要洗澡,据说她这次洗澡花了一个半小时,这得浪费多少水啊?

这一天,荷包精神恍惚,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我也对食物和饮水都没兴趣。中餐没有统一规定吃饭的时间和地点,14人的队伍随便吃了点路餐。

晚上,在东阳湖边,队友们做出了丰盛的晚餐,带了好几种酒,我只是做了一个吃饭的样子,就下水游泳到天黑。

周日,我们计划的是在小林同学家吃大餐,这是她们传统中出嫁前的一种仪式,有各种酒,磨坊为了保护我,故意说她不能长时间夜间开车,于是,在这个计划中要大吃大喝、暴饮暴食的时间里,我居然没喝酒。

队友中,denn和神舞俩人作为出走社来的代表,撑起了我们一个队伍的热闹。

三、东阳湖(一)缘起

早在2019年,小林同学跟我说起过东阳湖,说起那里的杨梅可以免费吃,更主要的是,我一查地图,觉得这个水库岸曲水广,应该是一个避暑的好去处,只是去年一直没找到适合的时间,这一耽搁就一年过去了。

小林同学说,那里最高的山叫金岭栋,于是,就计划线路,做各种计划,最终还是因为路途遥远,徒步距离过长,最后,只得以自驾的形式出走。

小林同学说今年620号这个周末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时间,她们家有客家人传统中盛大的家宴,错过这次,以后不知何年何月才会有了。

本来,这个计划在今年内也会搁浅的,正是那个周末我有事外出,适逢北京新发地出现的疫情反弹,外出计划取消,于是终于成行。

(二)成行

课题计划是6191900集合出发,但这次出发,很不成体统:

用武之地带着三个美女急不可耐,1500就出发了,他们趁机参观了茶陵县城,晚饭据说是在小林同学家吃的。

变形金刚带着31男按时出发,不过,他们这一车人没在课题计划中的集合地点出现。

此外,远道而来的能量在晚饭时候到达金刚约车点,金刚居然以课题计划中不含19号晚餐为由,拒绝一起A饭。

磨坊一车人也有点耐不住了,我因临时出差,回家收拾行李后,直到1930才坐上车,而远道而来的荷包,航班也在2000才到长沙。

就这样,三个车分三次出发,这是开题人第一次明确规定的自驾出走,居然没有统一出发,开题人觉得很没面子。

(三)休闲

620日,我们大约在1100到达湖口镇,这本来是我计划徒步的起点,行驶在东阳湖南岸曲折的山峦中,每当我在车上说起“这个地方是我计划的线路点”之类的话,车上的人一脸无所谓的样子。

蓝天白云下的绿水青山,不时引起了我们的惊叹,我们大家都没什么文化,除了发出几声像乌鸦一样的“哇、哇”之外,没有再多的赞美话。

1130,中洞村,我们把车停在村部,队友中有人问,我们为什么不在此扎营?我也不知道,因为,我的计划本来就是从这里坐竹筏,去湖的北边扎营,然后以步行的方式在东阳湖北600道弯的公路上徒步到大坝。

但计划最终变成了自驾,再加上天气炎热,有了方便的车子,大家又都贪图享受,所以,只能折扣了一下。

小林同学的叔叔钟老板开着竹筏来接我们,这竹筏是玻璃钢做成竹子的模样,还带动力。

一个竹筏载着我们14人,行驶在原汁原味的湖光山色之中,风吹拂着,水花溅湿了裤子,也没有人埋怨。出于安全的考虑,大家都只能老实巴交地呆在交通工具之上。

抵达岸边,直接到了钟老板的家,这个家是个临时住所,我们可能是来得太快了,钟老板连墙壁、地板都没来得及粉刷。

大家自由活动,房屋周围有挂满枝头的红李,主人说可以吃饱,但不能带走。

这李林挂在树上好招人喜欢,但吃在嘴里有点酸。

磨坊、忆梦、山雀、燕尾蝶和我五人决定,去寻找今年最后一届野生杨梅,真的被我们找到了,只是这些杨梅在烈日下,显得个子比较小,后来,杨梅们被666摘了许多做成了杨梅汤,这个杨梅汤除了denn之外,其他人都表示喝不下去。

山雀、燕尾蝶和我三个人徒步,在烈日下往返走了6公里,今天总算及格了,其他人可能就在屋檐下无聊地休息了。

大厨是神舞,菲裴做帮手,她们俩早早地就开始做饭了,丰盛的晚餐!用武之地最后做了牛杂,大家认为是最成功的一道菜了。

傍晚时分是最美的,大家分头寻找最佳地点,去欣赏晚霞下的湖水,而我们三个男人,一直泡在水里,直到天黑。

(四)扎营

夜幕降临,热气并没有消失,东阳湖这满满的一大湖水,也没能把周围的气温降低分毫。

大家把帐篷扎在了钟老板屋前的路上,门前两个明晃晃的路灯,让我们头痛了一个晚上,但大家除了忍之外,没有别的办法,此地的主人也说没有开关。

好在天上的星星还是按时出现了,越来越多。我本来想远离路灯去看星星的,但离开营地不久,就发现了一条小蛇过马路,想到这山上不知还有多少想过马路的大大小小的蛇族,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东阳湖边的这个夜晚注定是不平凡的。

点点和忆梦的悄悄话好像持续了一个晚上,我因为在游泳时呛了水,喉头痒,所以,我听到她们的悄悄话中含有要我回去检查核酸的建议。

当然,这世界上不缺少打呼噜的人,以及默默无闻睡觉的人。

有三个没带帐篷的人就在躺椅上度过一个晚上。

四、中元村

次日清晨起来,我放弃了步行25公里、走600道弯到仙娥湾的计划,觉得带着小分队单独行动还是影响不好,跃跃欲试的denn、燕尾蝶和山雀也只好放弃。

神舞说要去这个水库周围的乡村搜寻土特产,打包带回长沙,最终也因为没有交通工具而作罢。

我们坐竹筏返回。用武之地和磨坊两车人参观了东阳湖大坝,这个大坝高大,雄伟、冷漠,俯视着下游的平原。

变形金刚一车人已先期到达了中元村,这是一个客家人传统村落,大部分保存完好,原想接待一下游客的,但游客们不买帐,所以,这个村庄只好静静地坐落在群山之中。

我们慢慢地欣赏这此民居,与我们湖南人的民居相比,这些客家房屋主要是没有“堂屋”这样一个重要的结构。

午餐是在一个当地人家吃的,大厨神舞再显神通,在他们家,她按照每人20元的标准,翻箱倒柜地做了一桌有特色的菜,这个有特色包括那种包了霍香的辣椒。

午餐后,我们按小林同学的要求,在1630返回茶陵县城。

在中元村后的山谷里,我见到了一个指示牌,上面写着“去金岭栋”,看来是有路上山的,我又事先被当地人骗了。

五、关于茶陵

茶陵的印象,我没有什么了,队友们都比我有印象,他们玩了好几处古迹。

这两个字是不是产茶的丘陵?或者说,这地方茶叶产业比较发达?

但好象不是这样,没听说过茶陵产什么有点名气了茶,我只知道这里因为靠近井冈山,是一个革命老区。

磨坊带着我们一车人去寻找旧县政府机关,这是一所有上世纪风貌的大院落,原来是***重上井冈山时在此住了一晚的地方。

在我们参观时,正好是日环食出现了,云层比较厚,我们得以裸眼观看了日环食。

东阳湖原名洮水水库,洮字,我一直以为读zao,但拼音一直打不出来,后来才知道读tao,按宽字读一边的规律,读桃也是对的。

东阳湖岸边好多被淹死的树木,这与别的水库淹没区不一样,给人的感觉是没有清库容就直接匆匆忙忙蓄水了,而且蓄水时间不长。

六、关于费用

事先询问了一下当地人,小林同学的叔叔钟老板,他只说竹筏出动一次是200元,可以载着我们在湖上游玩,我们可以自己买菜做饭,但出于安全原因,我们没有游湖。

事后,我们给钟老板400元竹筏+300元的场地费。

其它费用,包括:

交通费:疫情期间,树叶子曾发给我一条消息,说是别的俱乐部的算法是,车主不出钱,车上的均摊费用,其余人按0.85/公里的总费用AA,这个是疫情期间的标准,那时不高速公路不收费,现在收费了,故车内人还要A过路费。后来用武之地说出走社天马的做法是1.2/公里。

最后由用武之地算出了总费用,具体算法略去,非车主总费用为304元,超过预计4元。

武林阿混 发表于 2020-7-17 18:12 文字版

热和醉两个字,是我对此次茶陵之行的总体概括。[/align ...

图片:一、合影

东阳湖傍晚

过渡

行走在湖边

原汁原味的湖光山色

• 武林阿混 特色辣椒:里面主要是大蒜,茭头,霍香,盐,木槿花,田香丝 中元村的房子 东阳湖一角 中元村客家村落 2020-7-17 18:22
武林阿混 发表于 2020-7-17 18:15 图片:一、合影东阳湖傍晚过渡行走在湖边原汁原味的湖光山色 ...

特色辣椒:里面主要是大蒜,茭头,霍香,盐,木槿花,田香丝

中元村的房子

东阳湖一角

中元村客家村落

武林阿混 发表于 2020-7-17 18:22 特色辣椒:里面主要是大蒜,茭头,霍香,盐,木槿花,田香丝中元村的房子东阳湖一角中元村客家村落 ...

竹筏上 竹筏上01.jpg

米水

日环食

旧县政府一个房子

武林阿混 发表于 2020-7-17 18:44 洮水大坝电站还是在水中米水日环食旧县政府一个房子 ...

与东道主合影。 在小林同学家合影.jpg

欣赏精彩美图大作
武林阿混 发表于 2020-7-17 18:12 文字版

文字记述详细,条理清晰,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