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北

一个人的南太行

八百里太行,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南新乡,八里沟的水魂、锡崖沟的挂壁公路以及最高峰十字岭,无数美景无不在吸引着驴友们的目光。今年暑假,我再一次踏上南太行这片土地,继续去年的未竟之旅。本次穿越路线为八里沟——九莲山——西莲寺——锡崖沟——张沟——十字岭——王莽岭——万仙山,总里程81公里,其中徒步行程65公里左右。    前排提醒:本游记仅在个人bilibil(FSA7130)以及8264(闪烁体)进行发布,其余平台均非本人发布。
视频吗

1.缘起南太行

小学的某个夜晚,我守在电视机前等候着《走近科学》的播出。那天的节目名为《绝崖求路》,讲述了锡崖沟人民一凿一凿开辟出挂壁公路的故事。当晚也曾想过有机会能去看看,然而在百度地图搜索了锡崖沟的位置,离陵川和辉县都很遥远。因此,之后的很多年,锡崖沟的记忆渐渐淡忘。

2018年年初, 山东高校户外联盟发出公告,将在清明举办穿越南太行的活动,在公告中看到锡崖沟这个地名,有种眼熟的感觉,经过短暂的回想,我渐渐重拾了挂壁公路的记忆,想着走近挂壁公路的机会来了。然而……非常不幸的是,清明假期有事无法参加,19年清明,依然时间冲突……

2019年暑假,想到第二年清明仍然不确定能不能参加,我觉得是时候去趟南太行了。在绿野论坛以及8264上看了很多相关攻略,绝大部分选择了双底--马武寨--抱犊--西莲--锡崖沟--王莽岭--万仙山的路线,当时并没想过这是一条极其虐的线路。于是,因为对路线认识不足,且对行程时间估计错误,第二天下午六点,我到达西莲的时候,却发现由于景区改造,西莲的所有客栈都没开门。晚上六点天色已经渐渐变暗,不可能再翻山越岭去锡崖沟,万般无奈之下,只得从九莲山下撤,留下不少的念想。

zhb001 发表于 2020-7-17 22:49 视频吗

不是,就是文字加图片的游记

2019年走的路线,总共37公里左右,双底出发九莲山下撤

2.再出发

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原因,在家憋了差不多半年。六月底,国内疫情渐渐接近了尾声,于是有了出去玩的机会。最初的计划是去江西武功山,但到萍乡距离太远,一来一回就耽误很多时间。想起去年没有完成的南太行穿越,马上决定走完剩下的路程,于是在返校结束后的第二天,我登上开往新乡的大巴,开始了第二次南太行之行。出发前规划的线路为八里沟--抱犊--西莲--锡崖沟--张沟--王莽岭--王莽岭北门--万仙山,但是后来遇到一系列未曾想到的情况,于是对线路进行了一定的调整。

7月5日大约上午十点,我到了新乡客运总站,不知道是不是疫情客流减少的原因,新乡到八里沟的直达车取消了,只能先坐到辉县的车,票价7元。到了辉县汽车站(琉璃阁附近那个),买了去八里沟的票,10元,然后就悲催的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发车,后来才听说李时珍像那个车站车会多一些。车子一路驶过洪洲、上八里,穿过八里沟游客中心,路两旁的山也变得雄伟起来。

八里沟附近的群山

3.详细行程

D1.观太行水魂,赏山涧之险

7月5日下午一点,经过了几次转车的我,终于抵达了八里沟景区大门,看到那熟悉的大门,顿时想起去年那未竟的行程。

一个人的南太行

八里沟正常票价为60元,不过之前从去哪网抢到了49元的八里沟、九莲山以及回龙天界山套票,还是挺合算的。按照原先的线路规划,今天从八里沟上山走到抱犊住宿,明天开始正式的穿越,结果发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变成了景区一日游。
一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池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