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端午小环穿,再走歪头山

我们眼中的炮台山,这边是炮台山阳坡,草多树少,它的东、西、北三面全是松林

沿防火道向前走

端午小环穿,再走歪头山

山脊缓缓抬升,前边就四方塔。四方塔是炮台山和长城岭中间的一座山,这座山的南坡,即长城岭一侧的山坡非常陡,又陡又高,是一道令人恐怖的大陡坡,它的北坡则很说缓,和炮台岭之间是一道几乎没有起伏的平缓山脊。四方塔的东坡有条很少有人知道的路,下去即黑崖沟,那条路似乎只有少数几人走过。今天我们就想走那条路下山。

我们没有一味的走防火道,当松林边的隔离网出现缺口时,我们拐进了松林。林中有明显的路,应该是过去的旧道。走这样的路不仅不太晒,更主要的是舒心,喜欢。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路突然向下拐了,从卫星定位上,我们恰好也走到了四方塔处(因四方塔北坡平缓,我们在松林中分辨不出四方塔的最高点在何处,大概就在这一片)。从两步路上看,唯一的一条轨迹也是从这儿向下拐的。这么明显的一条路,还有轨迹可循,我以为很快就能下山。

沿小路缓缓下降了几十米深 ,脚下的坡变陡了,路也越来越模糊,走在前边的飞翔突然停了下来,“路断了,再往前好象是悬崖”。我插到前边一看,前边果然一眼看不到底。“别急,刚才的路那么明显,应该不是死路,,卸了包,往两边转着找一找, 路不定是从哪儿转下去了。”我们在山坡上上下搜索,我甚至顺着一条仅有一脚宽的路痕向下出溜了2、30米,那是条兽道,下降了几十米就消失了, 下边的山坡特别陡,虽然可见的范围内没有断层,但看不见的地方会是什么样谁能知道?更重要的是这个坡度之大抓着小树都站不稳,这还是轻装,如果背着大包会更危险,不行,不能走这条路,万一下不去,再想后退都退不回来。

端午小环穿,再走歪头山

返回卸包处,飞翔他们也没找到路。打开手机查看轨迹,那条唯一的轨迹没走这,而是半路向左侧的沟里拐了,但也没有下沟,而是沿着山坡绕到了沟的对面,最终从对面山坡下了沟底。看来我们后半截是走错路了。“向回退吧,往那条轨迹上靠拢。”说着我们开始向回退,后退中飞翔发现一条疑似的路,一条小的根本看不出来的路。于是我们沿这条路向前钻去。

这不是一条正经路,最多只是走过人,还是几十年前走过人,地面有点路的痕迹,所谓的路不但特别小,路上的灌木还极其密 ,和路边的植被没有什么区别。不过这条意思让路是向左侧沟里走的。可以试一试。

我们分开灌木使劲的向前钻着,没想到的是,行至灌木稀疏处那条疑似的路又看不见了。

端午小环穿,再走歪头山

我和飞翔再次分别找路,我沿陡坡向下搜索,想找一条下沟的路,飞翔沿陡坡向前搜索,最终又是飞翔找到了路,这回是真正的路。

沿陡坡向前切,切不多远是一道山脊,山脊上有路,虽然模糊,但绝对是一条路,而且是越来越清楚的一条路,沿着这条路下降约一个小时,我们终于下到了沟底。当然 ,中间还有个小插曲,篇幅原因,就不再多叙。

下到沟底大家在休息

端午小环穿,再走歪头山

下到沟底就简单了,这条沟曾经有人放牛,有陈旧的牛粪,这样的地方能没有象样的路么?显然不能。我们沿着小路向下走去,心中有一种想飞的感觉。

走上公路了,我们的心情彻底放松了,现在其它的未知因素已不存在,唯一的未知是什么时间能走到我们存车处。这取决于我们的心情。

小溪处洗脸,对我们来说这真是一种奢侈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