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端午小环穿,再走歪头山

几经分岔后,沟已近尽头,我们开始了陡峭的攀升,行走间前边的人突然停了下来,原来路断了,前边的路已无法辨认。记的那年走这条往五台穿越,我们就在这一带走丢过路,找了好一会才找回来了,没想到同样的情况又发生了,好在现在和十几年前不一样,那时只靠一张事先打印的地图,其它都要靠自己判断,现在手机上都装有户外软件,有轨迹可循。轨迹显示路分了岔,分别指向两个垭口,右侧的路走的人多一些。飞翔也说, 他们走左侧的路下来过,有一段路很难走,全是大石头,沿路还尽是蝎子草,划的人很痛,躲也躲不开。大家一致同意走右边的路。

回看我们走过的沟

端午小环穿,再走歪头山

轨迹显示,我们已经错过了分岔的路口,过的还不少,至少一二百米,好在有条轨迹是从这儿插到右边路上的,我们决定沿着那条轨迹向右侧插。

起步没有路,完全是无路硬切,好在两条路离的不远,我们很快就重新走上了路,那一刻,感觉真幸福。

有些奇怪,原本不清楚的路越来越明显了,清楚的傻子也能看出来是条路。其实也不怪,这种现象在户外经常出现,说明这条沟比较窄,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在大多时候,这是接近垭口了,多少经验证明,接近垭口的地方往往只有一条路。

端午小环穿,再走歪头山

• 新成员 说的对,小路越是不明显的地方,说明这个地方可供选择的多,那里也可以走,只有一条路的地方不是很窄的沟底,就是崖边。 2020-7-22 10:38

大角度的攀升。攀升中我和前边的队友渐渐拉开了,从几米到10来米,最后足有2、30米的距离,当我再看见他们时,我们已登上了一个垭口,这个垭口和我以前从黄土沟上歪头山登上的垭口不一样,那个垭口是主山脊上的垭口,两侧山势较缓,垭口地势开阔,不说能容千军万马,但容纳个几十、上百人没有问题,那个垭口对面就是下盘道的小路。而这个垭口非常狭小,仅能容几个人,垭 口两边全是陡崖(即在远处看见的山尖尖),对面是一道深渊,此时我才明白,今天走的路和我上次走的路,最后这段不是同一条路。

队友们正在垭口休息。“快坐下来歇一会儿。”“歇一会儿。”说休息我也是原地立一会儿,一般情况下不愿坐,因为坐下一回起来不容易,时间短了不值当的,既然大家都没卸包,这个休息时间长不了。果然,仅仅几分钟后我们又上路了。

我们上来的沟

休息中的飞翔和青山

休息中的老慢。“小样,还怕我给你爆光,咱看谁更有耐心。”

“呵呵,憋不住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