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夏日轻装格聂C线

“天上的仙鹤借我/洁白的翅膀/我不会远走高飞/飞到理塘就转回”。

达赖活佛仓央嘉措写下的这首情诗,也是仓央嘉措转生为第七代达赖之预言诗。因为在仓央嘉措圆寂以后,他的转世灵童,正是根据诗中留下的线索,在理塘被找到的。

毛垭草原,仓央嘉措最为钟情的地方。他14岁之前,用百灵般的歌喉,唱起故乡毛垭草原的牧歌。
仓央嘉措在被废黜后,在押解京城途中,儿时玛吉阿米吟唱的牧歌时时回响在耳旁。在青海湖遇害之前,仓央嘉措留下这首诗和这个传奇故事。凭着这首诗,后来才在理塘寻觅转世灵童。理塘因此成为数百年藏区传唱的仙鹤留恋的净土。

神山崇拜作为藏族先民自然崇拜的主要形式之一,是藏族原始信仰体系的基础。在群山环绕之下,人们的生产生活都与山息息相关,因此,藏族先民把山看做是神灵栖息的住所。佛教24圣地之一——格聂神山,是青藏高原上的一座著名神山,藏语“Nen-Da”意为“居士”。他和喜马拉雅山一样是胜乐金刚的圣地,是密宗怙主观世音的圣地之首。有人说格聂神山像极了佛教经书上描绘的香巴拉极乐世界:雪山环绕,状如八片莲花瓣,在花瓣之间河水周匝。

格萨尔王在藏族的传说里是莲花生大士的化身,一生戎马,扬善抑恶,宏扬佛法,传播文化,成为藏族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旷世英雄。格萨尔王生于公元1038年,殁于公元1119年。一生降妖伏魔,除暴安良,南征北战,统一了大小150多个部落,岭国领土始归一统。

相传格萨尔王在康区征战期间,曾率军长期在格聂神山一带驻扎,后来在战争结束后格萨尔王率众部署在格聂神山,归隐修行,幻化升天,留给后人的是亘古传说和天问,以及草原上生生不息的格萨尔传唱......

1877年,探险家William Gill是欧洲人首次来到理塘高原。他初遇格聂神山时感慨:“没有任何词语可以形容这座高大的山峰,在这里,旅行者可以体会到藏族人民的心情,不由自主地称之为圣山......”

康巴地区位于第一阶梯青藏高原与第二阶梯云贵高原、四川盆地的交界——横断山脉。横断山脉是中国最长、最宽和最典型的南北向山系,是中国极致自然景观分布最密集的区域。从孟加拉湾吹来的西南季风沿着河谷北上,带来了暖湿气流和丰富的降水,让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到处郁郁苍苍。

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在此交汇。藏族先民从西藏沿着河谷南下,在此放牧生活,形成了康巴藏区——藏族的三大分支之一。川人沿着茶马古道,跨过横断山脉一个又一个的垭口沟壑,把茶叶和汉族文化撒播到这片土地。

位于国道318线川藏南线,地处康巴地区的理塘县,是连接汉藏两地文化的重要通道。理塘,这座海拔4014米的“天空之城”,拥有终年积雪的格聂神山,一望无垠的毛垭大草原,勇猛彪悍、策马飞驰在毛垭大草原上的康巴汉子们……高大、威武、刚毅、粗犷,是康巴文化最形象的代表。

沙鲁里山属横断山脉的一支,是金沙江与雅砻江的分水岭,其西与伯舒拉岭、他念他翁山平行,其东与大雪山、邛崃山等山脉同向并列。著名的稻城三神山在沙鲁里山的南段。

格聂峰,海拔6204米,位于东经99.8° 北纬29.8°,在沙鲁里山的中段,是沙鲁里山的主峰。冷龙、热梯等八条沟从格聂峰向外延伸。从高空看,格聂就像一个八瓣莲花,盛开在川西高原。

格聂C线,是格聂山区中最热门的路线,因徒步路线像一个“C”而得名。因为徒步全程很少低于海拔4000米(起点虎皮坝营地-新冷古寺海拔3900米),还要翻越最高4980米的垭口,根据以往的高原旅游经验,一直担心高原反应、感冒和拉肚子。好在随行队友是经验丰富的医生,一路保驾护航。直到返回理塘县城,悬着的心才落下去。

在端午前夕,匆匆收拾行囊,踏上旅途,去康巴高原。用脚步探访格聂神山,感受洁白仙鹤的遥飞。做一次匆匆的过客,成都往返全程9天,第1、8天住理塘县城,第2~7天露营帐篷。

揣着前两天出炉的核酸检测报告,戴着口罩,期待中的行程开始了。

傍晚的云彩预示着好运。

成都街头,深夜的烟火气和炒粉的香味,抚慰了飞机餐无法满足的胃。

早上5点起床,6点大巴出发,21点到达理塘酒店

在泸定进藏区核实身份证,人排队;318国道有段路需单向放行,车排队。

晚上不敢洗澡,赶快上床。半夜醒来,头痛欲裂,高原反应开始了。喝点水,强忍着继续睡觉。

初见格聂雪山,探访格聂之眼和康巴第一古寺

因为路况不好,需要换乘小车。今天开始,人、行李要到营地才能见面。

初次见到格聂雪山,满车的人都非常兴奋,在摇晃的车窗内努力拍摄。以后的几天,还会从各个角度去仰望神山。

格聂神山右边矗立着略低的肖扎雪山和克麦隆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