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绿色武功山全程穿越

2018年五一节,来到期待已久的江西萍乡,用三天时间,去完成全程51公里的武功山至明月山徒步穿越,去领略户外圣地。

2015年重阳节,首次相约金色武功。虽然欣赏了无边金色草甸的美景,但膝盖走伤了,走在队伍最后,下了绝望坡后只能下撤。

为了确保完成绿色武功,我做了充足的准备,前两月拉练三个千米山峰。

武功山一年四季多雨,尤其是春夏。好些朋友来到武功山,只感受到凄风苦雨,郁郁而归。我也严阵以待,没有指望受到欢迎。第一天,狂风暴雨如约而至。我们摇摇晃晃登上1918米的金顶。

第二天天放晴了。云雾缭绕飘荡。我们在云中漫步,似一群野马在九天草原,翻过一山又一山,冲下绝望坡,踏上好汉坡,穿过发云界,离开草甸走进竹林,不知不觉天黑前走过了夜路难行的峭壁。

漂浮的云雾,像微风拂动的白色轻纱,有时不露一丝真颜;有时又像调皮的少女迅速拉开面纱,让远方的客人一窥芳颜。站在垭口,迎着迅疾裹住全身的白云深呼吸,既有荡胸生层云的激动,又觉得身轻体泰、飘飘欲仙,忍不住要比划一下太极云手。

武功山得名的由来,是铁拐李等人在此练武修仙。看我们一群剑客,持杖行走江湖,用双脚丈量大地,豪气干云。

第三天,阳光普照大地,草地泛着金光。我们探访沈家大院,经过羊狮幕,在漂亮的高山湖泊月亮湖边路餐。

一架2800米长的索道,从海拔1400米直泄千米,带着我们迅速抵达终点宜春明月山脚。气温上升六度,从春天秒变夏天。

队友中,有咬紧牙关砥砺前行的新人,有关节伤初愈慢慢找状态的老驴,在领队玲珑和收队小新的鼓励恐吓下,奇迹般走到终点,无一人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