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读倓虚大师个人传记《影尘回忆录》顿悟人生—林海听涛

发表于 2020-7-20 11:32 显示全部帖子
《读倓虚大师个人传记影尘回忆录学点佛学顿悟人生~林海听涛》   佛学与哲学、科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把佛学斥之为封建迷信有失公道。仁者乐山。凡有名山的地方,必有古庙大刹,有佛教道场或道教道场或其它宗教道场。有参天大树,有喜鹊、乌鸦、斑鸠、白鹤、白鹭、八哥等神鸟。有翠竹芊芊,有浓萌如盖,有曲径通幽,有井泉水甘甜。民众省吃俭用,也要捐点善款,积点功德。2020大疫大洪美帝大诬喷毒之年,南昌佑民寺主持人纯一法师,将信众所捐六十五万善款,亲送抗洪前线。五月初一,我焚香祷告诸神,保佑中华民众安康,度此大劫难。化缘获得一本奇书《影尘回忆录》。倓虚大师作,五十年代中华佛教协会***全国政协委员一百二十岁寿翁云南宾川鸡足山住持虚云大师作序。此二老毕生云游普陀山九华山鼓山五台山宝华山石垒山武夷峨眉山崆峒山武当山黄山大兴安岭…中华东南亚东亚千百座名山名城,筚路蓝缕,一跪一拜,一心从善,一心尊佛,弘法扬慈,享誉世界。其几十万字弘文、经卷被译成英日韩文…被世界许多博物馆藏经楼慧存。倓虚大师,俗名王衔隆,河北宁河县北河口北塘庄人,今属天津市宁河区人。(1875-1963,享年89),著名佛学家,宁波天台宗传人。历经鸦片战争后期中国积贫积弱饱受外寇欺凌的时代,多方谋生,流离失所。1900年,正在东北做搬运工,干苦力活。43岁弃药铺营业,半路出家。受天津静修院清池法师指点,去宁波观宗寺修道。受谛闲法师赏识。到东北华北弘道。主持修建哈尔滨极乐寺、长春般若寺、营口楞严寺、奉天沈阳万寿寺、青岛湛山寺、北京法源寺(代管),一生廉洁自律,奉公守法,不贪浮财,在东北华北,乃至整个中华佛教界、东南亚、东亚,享有盛名清誉。89岁圆寂(逝世)后,荼毗(火化),留下舍利子四万八千余粒,其传门弟子供奉在许多大刹灵塔中。阿弥陀佛:无量寿无限光明之意。归元性无二,方便有多门。佛教法门有四万八千多种,四大宗派:律宗、净土宗、禅宗、密宗。修极自悟,悟极是修。佛有三身四智:法身报身应身三身,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作智。佛有大慈大悲精神,没有美帝强凌恶霸精神。人生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蕴炽盛。五蕴即:色、受、想、行、识。四种美德:缘法、学问、辨才、仪态。四无碍辨:法、义、辞、乐。佛教的四相学说:一切法相无定相(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四相:我、人、众生、寿者。十方丛林:指大庙宇、大古刹。须弥山:佛教尊崇的神山,今西藏冈仁波齐山。山没有珠峰高,但它是发光的雪神山。佛教书中的四大部洲:南瞻部洲、西牛贺洲、北俱卢洲、东胜神洲。西部牛仔西部歌,东方神圣大豪州,美帝狂嚣多恶报,因缘有果终归宿。参禅:以行门入手,先修后悟;止观:以慧门入手,先悟后修。法性根器即慧性根器。台宗以悟理为先。无相为体,万物从空而来,必将从空而去。大道无为,菩萨无法。佛者,觉也。法者,一切也。觉即本心,心不自心。境不自境,境外无心。心外无境,即境即心,即心即境。您想念瀑布,瀑布就在您心中奔放。您想学坏作恶,很快就沦为囚徒。休心止行很重要。欲海无边,回头是岸。放下!停手!停心!自在!无执无着,无固执己见,不往死胡同钻,即是真如法界。真如法界,又名清净法身。法界,有界又无界。世界有边又无边。世上万物,若空若实,如梦如幻。日本军国主义,一会儿隐匿,一会儿浮现。宝华山住持见月法师,云南楚雄人,享年78,步行奔程二万余里,孤山苦旅记。走遍名山大川,著《一梦漫言》。东风披宝树亿国齐流微妙音放金光色     佛日映清莲六时恒沐香华雨生法喜心     佑民寺铜佛殿       三洲感应    护寺安僧亲受灵山嘱托     降魔伏怨故现天将威风     将此深心奉尘刹    是则名为报佛恩        佛光普照梵宇生辉诸天赞贺   四众称颂百代流芳青史扬名      护国护民喜见象王佳世    非心非佛恍闻马祖升堂   赵朴初撰书。拈花独默然顶上闻雷开巨眼  任运皆行者空中遣相破玄関       南昌佑民寺住持纯一法师书  。一心直指净垢俱忘权现化城通宝所  万福庄严东西双照并皆黄叶(经书)止儿啼。     天乐天药红音潮发欣沐宝莲台上    金身金色相好光明慈临诸法畍中    《大韩佛教曹溪宗宗祖道义祖师入唐求法记碑铭》建中五年公元784年使臣韩灿。禅:静虑。在寂静中思考审虑。佛教流派。释迦一迦叶一达摩(第28代,东土禅宗)一慧可(无言心印)一僧灿一道信一弘忍一慧能一神秀(北宗,如来禅),南宗(释迦禅)一2系:青原系,南岳宗一衡山慧思一马祖一沩仰、曹洞、河北临济(扬歧,黄流)、云门、法眼。一共五门七宗。南昌佑民寺是南岳宗衡山马祖一派。宜丰黄蘖(bo)寺是河北临济宗一派。台湾各寺庙是黄蘖寺一派的分支。2017年秋我跟随江西自驾一群星光队长陈少斌凯若尔吴文霞女士访问了宜春曹洞宗寺庙、黄蘖寺。1989年台湾星云大师捐百万修宜丰临济宗祖庭黄蘖寺。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span style="font-size: 16px;"]《释迦牟尼佛传》读书札记—林海听涛  想得一本好书不容易,想不得一本好书也不容易。2018年3月17日我从湾里红星村向坊石鼻罗田徒步二十一公里去安义千年古村,路过长埠乡水南村金刚寺,化缘而得《释迦牟尼佛传》。万水千山,拜谒百庙千寺,仅独此庙赐我宝书。湖北新洲报恩禅寺江西临川金山禅寺倡印。百家丛书,都读一点,开阔眼界。百家思想,赞其精萃部分,不无补益。道法自然,是道学思想,少挤占江洲江岛江滩江角,自然行洪方便。行洪方便,则抗洪压力小了。大慈大悲,是佛学思想,有可取之取。少杀生,不称霸,不做强盗土匪窃贼恶徒,是条光明的坦途。在拉萨,我对小昭寺藏药店主德庆次真说,如何减病消灾?她说:少吃肉,不要劳累过度。吃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一个人,如果欲邪过盛,忧伤过度,又拼命吃肉,病痛就多。佛学为人们打开一条养生延寿之门,杜绝杀生鸡鸣狗盗犯罪之门,戒除色欲权欲钱欲过于炽盛,结私党,祸国殃民之恶习,有百利,无大害。并非全是迷信之谈。释迦牟尼父亲净饭大王是迦毗罗卫国人,今尼泊尔境内,与印度天竺国临近的地方。母亲是王后,摩诃波阇波提夫人。释迦是太子,小诸侯国的太子,并非大帝国的太子。王后代姐姐抚育王子。释加娶了美艳的妻子名叫耶输陀罗妃。她后来也出家了。释迦的儿子罗睺罗,也出家了。2018年3月3日我到五台山,风雪前夜正月十六拜访了罗睺寺。释迦全家出家了,我不主张人人出家哦!只需种点善根,积点福德,少行恶事即可。释迦从伽耶山、尼连禅河附近的王宫出发,奔行到苦行林,抛却锦衣玉食,沿恒河走,走到灵鹫山,寻求清静的恬淡生活,闯进尼拘陀林,用砂钵到处乞粗衣淡食,一路奔讨,波罗奈国一摩竭陀国一迦耶山菩提树下金刚座一迦尸城一鹿野苑一缚逻迦河一首都王舍城受到频婆娑罗王尊崇一罗阅祇城一竹林精舍一祇园精舍一那摩提健尼精舍一……,悟道,修身,养心。到了几个小邻国,峤萨弥罗国,毗舍邻国,与须达长者、首罗长者、波斯匿王都有交情。翻越耆阇崛山,涉恒河,过越祇国,见阿阇世王,到达毗舍离国,巴连弗城,见雨舍大臣,前往波娑城,阇(du)头园,竹芳村,拘尸那迦罗城。……。释迦四月初八降生,十九岁那年二月初八出家,三十一岁那年十二月初八在菩提树下成道,八十岁时的二月十五日午夜在娑罗双树上涅槃(躯体永远躺下了,灵魂升天了)。释迦临终智语:你们不要有骄慢的心,谄曲的心,欺诳的心,悭吝的心,心宜端正,以质直为本!诸比丘弟子,应当知道多欲的人苦恼亦多,少欲的人,才是住于安稳的世界。知足之法,才是幸福安乐之道。你们要不忘正念,一切烦恼恶魔就不能侵入。你们要做勇猛的将军,披着重铠,持着禅定的刀刃,征服六尘境界的魔军。佩着智慧的利剑,知道世间生灭的法相,降伏一切诸有的苦患。在生死的大海中,撑好智慧的法船,渡过愚痴爱执的浊流,燃着智慧的灯光,走过无明暗冥的世间。四圣谛十二因缘,是宇宙的真理。常以闻思修的智慧,才能进入三摩地。……。释迦涅槃后,荼毗火化,用三昧真火火化,舍利子为拘尸城末罗族所得。各国国王不服,帶兵争夺舍利子。经调解,由摩竭陀国阿阇(du)世王领导,八国共分舍利造塔供养。佛陀涅槃后的九十天,五月十五,由五百大罗汉常随弟子,公推大迦叶为首领,离竹林精舍西南一公里多的耆阇崛山(qidu)的大石室中,由多闻第一的阿难诵出经藏,持戒第一的优波离诵出律藏,经过大众的印可,完成四万八千法门,永作生死海的宝筏,这就是佛典的第一次结集。[/span]

[span style="font-size: 16px;"]佛历的计算:544十2020=2564年。以释迦牟尼佛祖涅槃那日起算。[/span]

[span style="font-size: 16px;"]1027十2020=3047年。虚云大师的算法,以中国周昭王即位元年算起。佛历的另一种算法。[/span]

[span style="font-size: 16px;"]1780一1840一1900一1960一2020一2080一2120………,在坎坷中前进,在艰难中奋起,在困苦中磨砺,在风雪中昂首前行!大自然鬼斧神工,大社会优胜劣汰,大洪水大浪淘沙,大疫毒猖狂一时,大猛兽狼烟突起,……,人类奋进在亿万里征程路上,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共同消融疫毒与战争的双重威胁,站高瞩远,谋求共同利益最大化,把握好地球命运共同体的生存发展载体,与时俱进,化解怨愤、猜忌、敌视、对峙,平和走进健康快乐幸福美好的精神世界。[/span]

不知是谁发现发明的,六十年一个大坎。人类在这个大坎中付出了惨重的代价。2020正当其冲。人体的太冲穴、承泽穴在左右脚大脚趾与第二趾的夹缝长条中,揉、捏、推、拿、点、掐、按,促其血运畅通,促其气机复苏。人类的太冲、承泽穴在哪呢?姜子牙、季扎子、张良、诸葛亮、李泌、刘伯温、刘伯承、朱元帅,知道吗?

[span style="font-size: 16px;"]见月大师是广西横县宝华山住持、华山住持,云南昆明西一百公里处楚雄人,祖籍江苏句容,明崇祯一清顺治时期的高僧,一生游历名山大川,传道弘法,足迹遍布名山大川,著《一梦漫言》,他到过的许多名山大寺,我也到过。如南京大报恩寺鸡鸣寺栖霞寺牛首山佛顶宫,安徽九华山天柱山、山西五台山大愿寺菩萨顶普化寺罗睺寺、陕西华山、福州鼓山涌泉寺、昆明圆通寺、宣城宏愿寺双教寺、广西青秀山、杭州灵隐寺、长春般若寺、嵩山少林寺嵩阳书院中岳庙、成都武侯祠、上海静安寺、西安大雁塔慈恩寺、永修苦慧禅寺、江西翠岩禅寺、鸡园寺、百丈寺,黄蘖寺、曹洞宗寺、神雾山寺、九宫山寺、齐云山寺、青原山寺、南岳衡山大庙、半山寺、五岳禅寺、慧思殿、西岳大庙、泰山大庙、北岳恒山真武庙、李世民甘甜井、徐霞客悬空寺仙踪、武夷山武夷宫、天游观、开源观、星村天上宫妈祖庙、三缘寺、法源寺、湘西凤凰古城万寿宫、太原晋祠、拉萨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六盘山灵官庙、九嶷山舜帝庙、黄帝陵、中山陵、秦始皇陵、尉迟恭庙、南方五王庙、铜鼓山灵官庙、武功山冲应坛、求嗣坛、葛仙坛、武夷宫、武当山金顶庙、龙虎山天师府、阁皂山紫阳观、玉笥山九仙庙、大罗山土地庙、玉华山庙、北京天坛、………。天下胜迹,棋罗棋布。世界奥妙,浩如烟海,何以尽达彻悟耶?[/span]

[span style="font-size: 16px;"]五千年重檐广宇,五千年灵塔旭日;五千年松柏青青,五千年翠竹芊芊;五千年清风皎月,五千年天鸡高唱;五千年关山险阻,五千年神鸟高飞;五千年正义干云,五千年豪气冲天;五千年星移斗转,五千年枫叶霜花;五千年积雪凝冰,五千年风帆点点;五千年长歌当哭,五千年泪雨成河;五千年疫毒梗阻,五千年苍海横流;五千年筚路蓝缕,五千年饥寒交迫;五千年万里长征,五千年旌旗猎猎;五千年神人指路,五千年英雄荟萃;五千年铁人竞赛,五千年高僧诵经;五千年夜灯灼明,五千年华表亮彩;五千年含辛茹苦,五千年心花怒放;五千年舌战群儒,五千年千军扫敌;五千年利剑出鞘,五千年礼炮轰鸣;五千年力挽狂澜,五千年景象重新;五千年劫后余生,五千年四海泰平。中华,中华,是世界文明的乐土;中华,中华,是庄严庄重的圣地。爱她,护她,生生世世不忘她。……!![/span]

[span style="font-size: 16px;"][玫瑰][玫瑰][玫瑰]今天六月初三,又到佑民寺祈福消疫毒了。长明灯,请法师亲自题字点亮祝福。有泰山恩师家人的名字。佑民寺最大最高最亮最美最有因缘的长明灯。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九州神灯。这是我拜谒中华五百座庙宇以来,攀登146座圣山神峰以来,长跑62次马拉松以来,点燃的第一对双盏长明灯。感谢众神众鸟众人的一路护佑,百折不悔,一路平安。在大禹涂山,我焚香六大枝,祈祖国平安,颂祖公治水恩德。在五台山,在布达拉宫,在衡山国家制历大庙,我无钱捐功德款,惭愧呀![/span]

[span style="font-size: 16px;"]郑州,《东周列国志》郑庄公故里。我2018年10月28日去过。很好。海霞的故乡好。丈夫罗永章厚道。爱情事业家庭教养各方面不错。没有倪萍董卿那种嫁三嫁,不好听,不好看。海霞漫天含笑世界因为她质朴纯洁,没染杂尘[/span]

[span style="font-size: 16px;"]南昌佑民寺住持蒙一诚纯一法师,星子人,64年生,比我小2岁,中国**栖霞山分院毕业,北师大哲学系博士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临济宗第46代传人。(台湾星云大师为临济宗第48代传人)。留学日本,造访联合国、孟加拉国、泰国,获得多项国际金奖。慧心天悟,佛学造诣非凡。在国际佛学界享有盛誉。[/span]

[span style="font-size: 16px;"]有大智慧的人不会发动战争扩大疫毒,只会平息纠纷扫清疫毒,有大智慧的人决不强人所难横行霸道口出狂言污言诬语,有大智慧的人三思而后行决不鲁莽非礼,有大智慧的人自行节制过盛的欲望解除人生的种种烦恼,有大智慧的人把精神财富列为毕生追求的第一财富。喜鹊天天欢声翘翅,迎来送往,对居巢对身外物质不过于苛求,幸福在于好心态,忠贞不二的最佳情侣。[/span]

[span style="font-size: 16px;"]阿底峡1000多年前出生于毗诃罗普尔。1042年,阿底峡应邀到西藏传播佛学,从事传教、著述、译经活动。1054年,阿底峡在西藏圆寂。1978年,阿底峡的部分遗骨被迎奉回孟加拉国,现存放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法王寺内。2017年,作为中孟友好交流年的重要内容,阿底峡纪念堂在纳提什瓦遗址附近正式竣工。[/span]

[/span]

[span style="font-size: 16px;"]联合考古队中方领队柴焕波曾在西藏考古研究中追寻过阿底峡的足迹。他认为,毗诃罗普尔和孟加拉国其他8至20世纪的佛教遗址,是西藏早期寺院的蓝本。“我曾研究西藏寺庙建筑的渊源,苦于找不到相关的图像对比资料,更不用说亲手触摸了。而现在,它(毗诃罗普尔遗址)就在自己的手铲之下!”[/span]

[span style="font-size: 16px;"]郑州郑庄公,几千年前,他母亲睡梦中把他生下了啦,真正的无痛分娩,为他取名寤生。好运啊。以前,我睡梦中总是象鸟儿一样,展开双翅,在天上轻盈地飞,醒过来之后,才发现是一场场美梦。而且,无数次,梦中,从万丈高崖上跳下,居然象老猫一样,毫发未损。从大河这一边飞到大河那一边,波滔汹涌,都能平安飞过。醒来,就想着一定要奔远方。果然,一百四十六座大山越过去了,六十二个马拉松,跨过去了。名山大川,真的在我眼下,无数次壮美如画了。五星红旗,在百山之巅,飘扬得酣畅如飞了。[/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