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穿越深圳排牙山

排牙山位于深圳大鹏新区,海拔707米,是深圳第六峰。

山峰不在高,有特色则名。排牙山可能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最险的山峰,北坡的一处岩壁和山顶的牙尖行走有一定难度。因为岩石常年累月受海风侵蚀,造就了如牙如齿般的悬崖峭壁,排牙山因此得名。

恐高勿进!

排牙山路线主要分为三条:

1、排牙山北线

2、排牙山南线

3、穿越线

2018年11月4日,一个炎热的初秋。从广州出发,一行8人,一辆商务车。接近11点到达起点大鹏新区坝光村的坝核公路,开始自北向南穿越排牙山。

常规入口被封,原因好像是“此山危险,封山免责”。从常规入口折返300米,领队带领着从密林中踏出一条野路。密林里路径难辩,不透气,没有风,挺热。未经检查站批准,担心被抓,路走得急,很快上衣就全湿了。直到远离检查站,心里才安定一些,找块空地合影。

渐渐爬高,经过很陡峭的岩壁,好在前人搭了梯子。此处想起珠穆朗玛峰北坡的中国梯子。

登顶了,一览众山小。不,是看到前面的排牙山了。真的像一排牙齿。

前面一个大队伍大约40人。年轻人拍照欲望很强,一边爬,一边摆pose照相,很久都没有走完。道路狭窄,无法超越,只能等。好在风景极好,极目四望,排牙山由大亚湾三面环绕,北望澳头港,南面隔海相望七娘山,海风轻拂,心旷神怡!

我们坐在山顶分享食物,听莱西介绍轻量化水果+美味行动粮+超轻塑料保鲜盒的最佳实践。具体不记得了,只记得做了若干选择,每个选择节省了若干克,怎样网购节省了若干银子。

等了许久,前面的大部队终于摆完pose,爬完这段门牙。轮到我们了,刚开始阳光明媚,一会儿大雾来了。我们一边咒骂前面的人浪费时间,把好天气都用完了,害得我们要在雾气中穿行,在心惊胆战中爬过最险的门牙。此时想起珠峰登顶的时间窗口,下午2点前必须折返。虽然现在是下午2点,还好,不是珠峰希拉里台阶,排队等候没有生命危险。

上得雪山的虾丸领队,拍照水平也是杠杠的大师,如影附随,及时拍下攀爬全过程。

下山的部分路段陡峭湿滑。因为鞋底磨平不防滑,重重摔跤的是我。在摔倒前用登山杖用力撑住,结果登山杖弯了一点,收不了杖,只能斜跨在背包,像是佩剑的武士。后面的人需要与我保持“社交距离”,否则会被“佩剑”戳着。

这双Soloman鞋是我的第一双户外徒步鞋,低帮,穿了3年,该换鞋了。刚进户外圈不懂,被光环吸引,买了些欧洲大牌货。Soloman俗称So3 Lou3 Men2(粤语读),在跑山界很有名,赞助了很多大牌竞技活动。以后准备支持国货,满足功能就行,毕竟不是竞技跑山,也不是攀登雪山。

下到山底,一道铁门拦住我们。细心观察,下面有个洞可以爬过去。过去之后才发现,我们进了大亚湾核电站厂区。虾丸大师说他大学毕业实习就在这里。参观核电站厂办公区算是附送景点,办公楼和食堂看起来整洁漂亮。心里有点惴惴不安,担心哪里冲出一个保安把我往回赶就惨了。看到不远处核电生产区的铁门和保安,安保等级更高,看来不用担心恐怖袭击。

天色渐暗,正是下班时间,电厂的内部公路没多少车,偶尔可见一辆交通大巴,上面稀疏坐着几个人。我们沿着公路一直走到电厂大门外,这颗心完全放下来。随便在街边找了一家川菜大排档,大吃一顿压压惊。肚子饿了,顾不得点菜,先来两份宜宾燃面垫垫底。各种川菜吃饱结账,只要180元。在远离深圳市区的角落,物价也是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