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

烟云沟--雪光寺--度假村--茶饭庄徒步

算起来这应该是我第三次走烟云沟了。第一次是2016年4月份,从烟云沟上了拐弯山,然后经雪光村下山到茶饭庄。第二次是2017年8月份,从烟云沟上去后左转,经寺上村下山到川底。这次从烟云沟上去到垭口,没去拐弯山,右转经安坝,雪光村,到太行度假村,在那里午饭后下山到茶饭庄。从强度上看,由于没上拐弯山,比第一次要轻松不少,但是比第二次要强一些,毕竟多走了六公里,总体说来这次还应该算是一条休闲线。

本次徒步的运动轨迹和主要数据。
烟云沟--雪光寺--度假村--茶饭庄徒步

烟云沟是一条东南--西北走向的山沟,下端位于林州弓上水库边,上端直达拐弯山,长约四公里。这里原是晋豫古道。山高林密,植被茂盛。

沿着山沟上行,右方山腰密林中露出几栋房屋,这就是烟云沟村。村子已经荒废,无人居住了,只剩下地图上的一个名字。

从山腰俯瞰烟云沟。沟深林密,郁郁葱葱。车辚辚,马潇潇的千年古道已经是过去式,现在只有驴友们偶尔光顾了。
烟云沟--雪光寺--度假村--茶饭庄徒步

虽然没有下雨,但是天空云层很低,远处的山头上云雾缭绕。

远处绝壁上,一条瀑布像一条白练飞流直下,绝壁上的小村庄就是处于林州地理位置最西端的自然村--雪光村。村子中间有一座古刹叫雪光寺,村庄就是因此寺庙而得名。

据记载,这里原本没有村庄,自从有了雪光寺,才有了雪光村。雪光寺创建时代已经无从稽考,单从重修碑记上看,最少也要追溯到四百年前。

烟云沟--雪光寺--度假村--茶饭庄徒步

从雪光村沿大路前行不就,前方密林深处树木葱茏就是小苗村,这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著名的太行度假村就在这里。周围还有好几家农家院,每到夏季,这里就成了避暑圣地。

中午在晓林农家院吃午饭。这里是铁马的老关系了,几次群庆活动都是在他家举行。

这里位于石板沟尽头,树木葱茏,山泉叮咚。如果有机会在这里小住几日,远离城市喧嚣,回归田园生活,昼观流水潺潺,夜听林涛阵阵,岂不快哉!

烟云沟--雪光寺--度假村--茶饭庄徒步

返程时路边这块伸出悬崖的石板叫试胆石,我也趁机上去试验了一下自己的胆量。

本次徒步的终点,茶饭庄村。

今天的徒步距离16公里,不算短,但是由于拔高不多,所以走起来比较轻松,下午三点就到了终点茶饭庄村,还顺手摘了不少野菜。不过我在想:假如今天要上拐弯山,还要再拔高四百米,我还能上去吗?心里真是没底。毕竟那是四年前的事了,自从六十五岁以后,自己就觉得体力是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唉,岁月不饶人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