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一双人字拖的东南亚7国——从河内开始

2017年10月4日,我于南宁小凯的青年旅舍开始了东南亚之旅,小凯告诉我可以先从南宁买一张到达凭祥的票,火车要从凭祥出关,停留两个小时,那时候你就去补卧铺票到达越南首都河内,到达凭祥20几元,从凭祥到河内的一晚上的火车票也才70多元,比直接从南宁买到河内的车票便宜多了。我从旅行社花了将近200多元淘宝办理了越南的另纸签,因为越南和中国有领土争端,所以签证方面不给贴在护照上,只能是另纸签。

由于是十一的关系,我在南宁找了很多家银行,终于兑换了400美金,告别了小凯,我在迪卡侬买的一双几十元的胶底人字拖,细心的朋友可以看的出来我几乎图片中总是穿着这双鞋,直到印度坐飞机的时候才换上一双户外鞋。

大约过了许久,我踏上了火车,终于我本想和同房的人交谈,没想到他们都闷闷的马上入睡 ,似乎大都不是游客,而是去越南做生意的商人,我的车厢是相当于国内列车的软卧,一车厢4张床。

到达凭祥的时候要办理离境手续,所以火车要从这里经停2个小时,补票的朋友需马上办理补票业务,不然窗口就要下班了。大约补了票之后,我办理离境手续后登上火车,开始了下半夜的睡觉。直到到达越南口岸的时候,他们的边境还是社会主义的颜色,越南士兵和中国陆军解放军的服装差不多,我大约换了50美金的越南盾,并没有在此买电话卡,因为我觉得那边比较贵,不划算。所以我办理了入境手续后,又继续上火车睡觉。

在下火车的时候,由于一路的颠簸,没有睡好,所以第二天天一亮头很蒙圈的状态,终于下了火车我也没有电话卡能做导航,和一群中国来的大叔阿姨还有来越南度蜜月的水手小哥结伴坐车前往河内的第一站,也就是大多数的背包客聚集地——36行街。

我和水手两夫妻在一块,终于我们一起去找住宿的地方,因为他们是度蜜月,所以想住的好一点,他们住了酒店,我觉得酒店比较贵,我一个人在街上,终于又遇到了那群大叔阿姨们,所以我决定和他们一起寻找便宜廉价的青年旅舍,大约找了半分钟的时候找到了一家YHA,然后我们马上办理入住,此时我唯一渴望的就是要找张床补一觉。

30元一个床位,其实在越南已经不算便宜的了,不过还好的是包含早餐,我在二楼的客厅吃了一杯咖啡,和随行的阿姨聊到:他们是异性4个人,三个大叔,一个阿姨,来自安徽淮南,因为十月一的节假日所以选择自由行,我很钦佩她们的个性和勇气,终于它们买了一张电话卡在前台后,他们四个人跑出去游览,我一个人在三楼的床位房中睡觉,我告诉他们等我睡醒我带你们出去玩。

大约睡到中午时分,大叔们不知道从哪里回来了,我也睡醒了,不坐巧的是我的苹果充电线坏了,于是乎我一个人步行在36行街头前去买了一张电话卡,确保能使用流量导航,然后进了一个苹果店铺,花了几十元钱买了一根充电线。越南的街头大多都是摩托车,所以我有点惶恐,甚至还有着一些叫做客先死的三轮车,后来我在街头用微信搜索附近的人,碰巧了认识了一个来这边工作的广东小哥,他约我晚上出来喝茶。

后来回到旅舍,大叔们兴致很好,他们提出要到附近的火炉监狱去走走,我就陪伴他们去了,他们看到了街头的椰子水很高兴,然后我就充当翻译给他们去砍价,大约两三元一杯的甘蔗汁,买了4杯冰镇甘蔗汁,此时阿姨没有跟来,因为她在休息。

到了火炉监狱的时候,大叔们买门票进去,我没有进去,在外面等他们,一是我觉得门票太贵,不值得,二是我对这种景点也不甚感兴趣。

等了许久,他们出来后,我们又在附近逛了逛,结果无意中发现了一个警察博物馆,我们进去看了看,之后返回旅店,晚上我一个人在街头会见了广东小哥,一起在街头喝苦茶,之后我个人独自徒步到河内比较出名的还剑湖。

还剑湖的夜色十分的美丽,因为有着夜灯的步骤。那边还有很多中国道教的庙宇,我在附近拍了拍照后觉得不是有有意思,就跑去吃了一顿越南粉。

说起越南粉,就是广东河粉差不多,大约10元钱左右,还给一碟子蔬菜,大约是薄荷叶子柠檬一类的东西,东南亚是不吃醋的,唯一能代替醋的佐料就是柠檬。晚上我徒步回了客栈,和大叔们聊了聊天,他们的时间比较有限,他们告诉我他们第二天报了一个团去了下龙湾,从那边会去越南中部城市岘港,我呢一个人自由行没有去下龙湾,下龙湾被誉为海上小桂林。

因为我不喜欢抱团的缘故,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我跑去看附近的天主教堂,后来我一个人徒步走到火车站,在火车站问了问去岘港的火车票,结果火车票坐票要200多元,我觉的很贵,就选择打了一辆摩托车前往附近的汽车站,从汽车站买了一辆夜班车前往越南的中部城市岘港,结果在车上只有我一个外国人,都是当地的越南人,其中有一个女大学生会说一些英文,他和我聊了聊天,午夜的时候还有一些管一顿饭吃,四菜一汤,有鱼有肉。吃过饭后继续回到车上一直睡到越南中部岘港。

环球旅行自由主义者,特蕾莎修女的忠实追随者。旅行文学推广者行者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