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汪清天一户外俱乐部  张先生新

亭岩峰,延边名山,位于图们市凉水镇亭岩村附近,因山脊上有一座外形似亭子的巨岩而得名,也叫亭子岩,亭岩村也因此而得名。

再登亭岩峰,探访千年古城

上次登亭岩峰是在2015年,那时我们的队伍刚刚壮大,每次出行都有几十号人,完成了好多有挑战性的山峰,认为没有登不上去的山。依然按照2013年19人第一次登亭岩峰的路线,从亭子岩的东北侧略缓处登顶,并从西侧岩壁直接下去的。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新队员多,女生也多,上山还好些,下山时有些人就吓得不敢动了。我们将两条登山绳分别拴在队员腰上和树上,领队收队则站在岩壁的关键处,逐个将队员送到崖底安全处。那一次,有人认为这是玩命,从此不再参加;有些队员直呼过瘾,宣称想再来挑战;大部分队员认识到团队的力量,决心要继续跟我们走下去。

今年7月,我们又来登亭岩峰,这次是24人,领队计划从北侧登亭子岩,并从原路下撤,连登山绳都没带,他认为经过5年的锻炼,完成这个路线根本没有问题。

从山下沟口出发,一路陡坡,约40分钟到达亭子岩下,眼前是一面如刀削斧劈般的直立石壁,横挡在东西走向的山脊上,南侧也是立陡石壁无法通行,我们绕到东北角,这里就是上次走过的路线,石壁有了分层,不少队员站在上面摆拍着。继续绕到北侧,前队传来惊呼声,这是一面100余米长、高约20米的陡直石壁,几乎所有的岩石横断面上都生有碧绿的苔藓,还有几株坚桦扎根在上面,枝繁叶茂树干扭曲,每一段石壁的景色都不同,真正的移步换景。踩着厚厚的苔藓,大家边走边惊叹,不停爬上爬下地拍照。

正当我们在研究如何从北侧登顶时,领队通过对讲机传来消息,说亭子岩西侧好像有梯子。于是我们快速绕到西端,又从南侧往东走了一小段,这一段新修了护栏和便道。在那年的岩降下山处,有木头搭建的两段梯子,高约10多米,是今年新建的,看起来很结实。中间还有一段横梯,通往向西侧探出的条状砬子。

再登亭岩峰,探访千年古城

顺着梯子登到亭子岩顶,上面约有4-5百平方米,南面是悬崖顶,生有不少赤松,树干赤红,虬枝招展,站在这里能看到有“图们屋脊”之称的三角山和亭岩村、石头村以及远处的朝鲜

下了梯子,顺着山脊向西继续上行,约200米,在树丛间回望亭子岩,这里看到的是南侧,只见暗灰色的亭子岩巍然屹立,岩顶和石壁上点缀着绿色植物,就像是放大的盆景。从这里看亭子岩酷似大象,而不是亭子。

又走了一段平坦的拖拉机路,顺着山脊直达主峰,主峰也有一条砬子,不是很险峻,视野却很好。看亭子岩明显变小了,不那么壮观。

再登亭岩峰,探访千年古城

下了主峰,南北走向山脊的西侧开始有成片散落的石块,石块有加工过的痕迹,这就是亭岩山城的城墙遗址,有些地段还有堆砌成墙的样子。山脊上略平,不时出现大土坑,这是兵营的遗址。城墙筑于山脊和砬子上,随着山势,起伏蜿蜒,在山脊凹陷处,建有城门,是古城的西门。在一处突起处有多块巨石,有人说是擂石,用来攻击敌人的。

顺着山脊的走向,城墙因山就势地转向东北,这里是古城的高处,有十几米长的城墙保存相对完好。石块没有用任何粘合物,就是“干垒”,看起来很简单,但却挺立千年而不倒,堪称奇迹。接着又转向东南,这段城墙用土较多,这里有古城的东北门,城门显得狭小。随着山脊下降,城墙也逐渐变得不明显了,最后消失在一片陡坡之上。顺着陡坡向下走了几百米,经过两处“文物保护”界桩,到达沟谷中。沟谷中有小路和断流的山溪,坡度较大,走行约700米后,返回到登山起点。

据资料介绍,亭岩山城城墙全长约2800米,兵营31处。我计算了一下,如果加上周边天然山脊等遮挡,山城内的面积也不足60公顷,这么小的面积,这么陡峭的山坡,能有多少人口?所以,这里极可能就是一个兵营或堡垒,依托亭子岩做烽火台,一旦敌人来袭,附近村庄的人们进入兵营暂避。

想来当年渤海国人经营此地时,营房林立就不必说了,还一定有训练场、养马场、耕地、水井等种种设施,现在整个山城内,生满树木,除了残垣断壁,完全没有当年金戈铁马的景象,过往的一切都已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

汪清天一户外2020年第22次活动,7月4日登图们亭岩峰

活动路线:图们凉水镇亭岩村附近—亭子岩—主峰—亭岩山城遗址—起点,最低海拔约231米,最高海拔590米,总行程6.22公里,用时6小时。

再登亭岩峰,探访千年古城

参加人员:1风2耕心3感悟4七匹狼5天河水6尘埃7旭日东升8山菊花9森铁10土豆11一天12女人花 13独狼14天天快乐15张先生新16灰娘17温馨18小月雨 19家园20兰妮21玖柒玖柒22雪儿23庸行24闲着玩玩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精彩好贴、美文美图
发自8264小程序
汪清天一灰姑娘 发表于 2020-7-21 16:58 [

[ ...

欣赏精彩分享!支持!

攀登不止!
安全第一
顶帖支持
感谢精彩分享
又险又美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