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40

宁波

游山玩水—跟着野草逛天台山大瀑布

发表于 2020-7-21 21:4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野草老早就贴出了7月19日的天台山大瀑布行程,因为不走寻常路,便控制了参与人数。20几人,真美女甚多,平日熟悉的浅姐、安安、盈盈教授、夏夏、小薇都在,还有不少首次见面的,平均颜值超越以往诸多活动。

一辆中巴车加2台轿车,8点宁波出发,到天台山下大瀑布景区停车场,已是10点半左右。正是2020年以来最热的天,预报天台县气温38℃,停车场阳光似火,微风似火,抬头便能见着的大瀑布那一带白练,也无清凉意,白得耀眼,让人炫目。

仿似今年突然冒出来的网红天台山大瀑布,位于省内著名景区天台山西缘,紧邻天台县城,曾是古代唐诗之路上的著名景点之一,我只记得介绍里李白去过,也写过,但我忘了写的什么。在古代,这里被命名桐柏大瀑布,是天台山桐柏溪自然下泄的纯天然瀑布。建国后,桐柏溪修建桐柏水库,于300多米高的断崖边缘建设水坝,自此瀑布美景被关在水泥坝的后面,只有泄洪时能见“遥看瀑布挂前川”。

当地经过几年的建设,今年新修的景区开放,门票100元。如果单纯以瀑高325米,最宽90多米的中华第一高瀑这特点来说,门票不算离谱。可惜新修的景区总显得匠气太过,处处斧凿,少了水墨山水的灵韵。再加瀑布水源来自上游水库调节放水,感觉上不够自然。

天台大瀑布 (32)7.jpg

闲话不多,20多人跟着野草从景区右边桐柏岭脚村沿古道进山,一路上升,无风,头顶火辣辣阳光,很快就汗出如浆,抬腿无力,这是太热的缘故。上升300米,我一瓶水就喝完了,以前从不会如此费水,估计以后也不会经常有高温天爬山的经历了。毕竟大夏天,爬床比爬山要有意思的多。

天台大瀑布 (1)1.jpg

天台大瀑布 (2)2.jpg

11点半,经过1个小时爬升400米许,到达古道高处尽头桐柏岭头村,从地名分析,应是和山下同属一个村。举手机拍下村口有时代特色的门洞,一回头,正看见帅小伙八水背大包跟上来,黑色防晒衣湿透滴水,果然应了八水这名的涵义,水满则衣(溢)。

天台大瀑布 (3)3.jpg

野草上来后,众人便开始各显神通在村里荫凉处摆开架势吃百家饭。我记得吃了小薇妹子的玉米,也吃了八水一伙的玉米,还有安安小姐姐,盈盈小姐姐的红烧肉,海带丝。吃的很饱,很感谢。户外最大的乐趣不是走了多少野路,看了多少普通游客看不见的风景,而是能认识一群“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的人,没有利益,没有背景,没有命令和服从,只有共同眼里的山水和相聚时的分享与互助。

饭后就是寻路看瀑布了。经过大门紧闭的桐柏宫新造道观,沿桐柏水库大坝绕到大瀑布上游,按轨迹寻路行至景区台阶路。白练般从上往下铺陈的瀑布就在左边,325米,我这辈子所能见到的最高的瀑布一览无余,震撼!

匠气十足的新修台阶一路往下,瀑布就在身边,却又摸不到。我拐去一处观景台耽搁5分钟的当口,原本在后面很远的几位队友,都悄么声的一溜小跑冲在了前面。有些人的乐趣在于爬和钻的过程,比如冲在前的碧海和夏夏、小薇。有些人喜欢冲破阻碍之后那种悠闲的享受过程,比如抱着单反一路溜达的八水以及安安盈盈两位小姐姐“对瀑贴花黄”的极致优雅。

天台大瀑布 (6)4.jpg

天台大瀑布 (11)5.jpg

天台大瀑布 (20)6.jpg

300米的高度,半个小时基本也就下来了。不耽误,出景区大门,正好看到野草在青草腐的摊位前扫码请客,毫不客气捞了一杯来喝,爽滑清凉,类似于魔芋粉木莲冻,加了薄荷水。野草自觉自愿做完导游做后勤,上山后不进景区,抱了一大堆队员的登山杖,和顾哥浅姐一起从桐柏岭古道原路返回的,实在辛苦。

风景可以,美女甚赞,领队辛苦,天气太热,天黑到家,好吧,结束了一天的流水。二师兄说得对,玩户外要谨记谨慎,不要玩脱。小胖泥对不起,我带路没有明确提醒后来者的注意事项,今后一定不会成为自己讨厌的带路党的。

发表于 2020-7-22 08:38 显示全部帖子
微信昵称6272 发表于 2020-7-21 21:41

欣赏精彩分享!支持!
发表于 2020-7-22 08:54 显示全部帖子
微信昵称6272 发表于 2020-7-21 21:41

这瀑布!太高大上了!
发表于 2020-7-22 11:50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20-7-22 17:21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发表于 2020-7-22 19:45 显示全部帖子
文釆真好,写的让人看着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过程很辛苦,快乐很简单!下次再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