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淮南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天堂寨寻古探幽赏美景

查看:20840 | 回复:275

清明节中午时分,我们在外8264淮南爱驴途户外群35位驴友在群主斌哥的带领下,不坐索道,徒步登上海拔1729.13米的天堂寨山脊。我们大多都是五、六十岁的驴友,能够在疫情封闭期间没有得到锻炼的情况下,第一次户外活动就爬上这么高的山,高兴的心情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先到的部分群友,手执8264大黄旗,我们留个影。

上几个美驴的美照。娟姐、小妖、雨滴和安然。

“无限风光在险峰”,登上天堂寨驴友争相拍照,欣赏这大自然的美景。

透过薄雾,南眺是荆楚大地。

北望就是连绵几百里大别山诸峰。前面山峰的高楼就是天堂寨遗址的吴楚峰火台石堡)。

我们先到了形象逼真的情侣峰景点。

情侣峰,石岩性为二长花岗岩,垂直节理发育,为重力崩塌、风化剥蚀而成。两石齐秀,并肩,状似情侣。恰似一对热恋的情侣正在相互拥抱、甜蜜而吻!

石笋峰,此峰形状极象一个拔地而起的硕大的石笋。

我们来到“江淮分水岭”界碑。大别山天堂寨,是中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山北水往北流注入淮河,山南水往南流注入长江
       群主斌哥和美驴娟姐到此一游。

帅驴二月二夫妻党。

美驴安然、娟姐和雨滴等的留影。

继续前走,见一城堡高高挺立,一看便知是新建,古时的的城寨,早已湮没在风雨之中。五霸”争雄,皖西处于“吴头楚尾”之地,天堂寨号称“吴楚东南第一关”。据查证,天堂寨的第一座屯兵大寨、第一座烽火台为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所建。吴楚江淮之战近百年,有史料记载的大仗就有二十余次。

南宋末年,文天祥抗元,派同榜进士程纶入大别山组织西义军,多云山义民傅高率众响应,于1277年在多云山重建天堂寨,后兵败溃散。

元末,当地布贩徐寿辉、江西僧人彭莹玉、麻城铁匠邹普胜共商反元起义,推徐主盟,并于1351年重建天堂寨,聚众数万揭竿而起,号称“红巾军”。
  在这里补充一下:天堂寨在唐代名为多云山,因山顶有一天然大塘(现名为天池),泉水清澈,全年不断。当年的义军称之为田塘,所建山寨自然人之为田塘寨,后诣音取吉利名“天堂寨”。

1351年8月红巾军,取罗田,克浠水,徐寿辉称帝清泉寺,国号“天完”,建元“治平”。声势浩大,席卷东南数省,割据一方,称帝11年。在天堂寨留下的天塘、走马场、造钱凹、逍遥宫、无敌碑、神谷仓等遗址,至今尚依稀可辨。

陈友谅,湖北沔阳人;元朝末年群雄之一。农民起义领袖,陈汉开国皇帝。1351年,徐寿辉建立天完政权后,友谅投效其将领倪文俊麾下。1357年九月袭杀反徐寿辉的倪文俊,自称勤王,自称宣慰使,起兵攻下江西诸路,连克江西、安徽福建等地。1359年,陈友谅挟徐寿辉,迁都江州(今江西九江),自立为汉王。次年,攻陷太平,杀徐寿辉,随即登基,称大汉皇帝,国号1363年,陈友谅率六十万水军进攻朱元璋,但在鄱阳湖大败,陈友谅也在突围时中流箭而死,年四十四岁

我们登上天屏峰,向大别山主峰方向远远望去,山峦叠嶂,郁郁葱葱,巍巍群山尽收眼底。

风光如此美丽,美驴帅驴们的倩照那是必须要拍的。
       群主斌哥,指点江山。

美驴娟姐,凭栏远眺。

美驴安然,大鹏展翅。

帅驴地主,这是在指挥千军万马吗?

娟姐、雨滴、安然三姐妹合个影。

行走在天堂寨天屏峰山脊上,两侧林海莽莽。山风扑面,身心都感到格外的舒畅。

走不多远,来到“皖鄂交界地”石碑,在这里可以“一脚踏两省,两眼望江淮”。
   美驴小妖来个到此一游。

美驴吴荣。

帅驴地主。

美驴麦子。

这位美驴,不记得网名了。

在天屏峰一带,形成于1.3亿年前的花岗岩体经长期构造抬升、风化、剥蚀等地质作用形成许多的花岗岩峰丛地貌和象形石景观。
    我们来到“白象戏水”地质景观。

白象戏水,花岗岩体经亿万年的风化剥蚀而形成的象形石。如一只巨象低头饮水,憨态可鞠。什么?你也可能看着不象?!此石大象的特征,白的不假,五官在那儿呢?眼睛太小就算了,可大耳朵,长鼻子呢?象形石,就在于“三分形似,七分想象”,听我说一说,就会越看越象。原来它是将鼻子探入密林之下的谷底戏水呢,耳朵也就搭拉在面额上了。

再往前行,到了马头峰。

天堂寨许多景点,白马大峡谷、白马尖、白马栈道,都用白马来命名,我始终不能理解,虽然有传说谁骑着白马到民间查访疾苦,又说哪座山像马鞍,那座峰像马尾,我仍觉牵强。而此刻,面对马头峰,除了赞叹,我只能选择噤声。这马头峰是由二长花岗岩三组节理因风化剥蚀重力塌而成,酷似马头。无论是低垂的马头,还是伸长的马脖子,甚至那浓密的马鬃,都惟妙惟肖。长长的马脸上,一双由石块和山松形成的马眼里,写满沧海桑田。而马脖子上那一溜山松,又恰似修剪整齐的马鬃。
    这里还有一处巧石,在马头峰左边,骆驼峰。两个驼峰,骆驼头向右。古语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底各不同”,就是这个道理。

翻过一个小山包,我们来到天堂寨的标志性景点——将军岩。

对面崖壁上斜靠着一位人面侧身像,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的额头、眼睛、鼻子、下巴和胸脯,还有微挺的将军肚,就像是一个气度不凡的常胜将军。他眼神坚定,仰望蓝天,神情威严。如此想到,这真是天之巧合。金寨县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里,在这片土地上产生了59位开国将军,其数量之多位居全国之二。

在这里从两座山峰之间远远望去,可以看到龙剑峰上的“金狮啸天”奇观。远处的山峰,如同一头雄狮仰天吼叫,形象逼真,气势恢宏。
IMG_3926 - 副本.jpg

再往前行,就找到被誉为“天堂三绝”尉为奇观的“大别神龟”了,另“两绝”分别是“天堂睡佛”、“哲人观海(徐公崖)”都在湖北天堂寨侧

神龟石是一块巨型浮石后圆前尖,形态酷似一只巨龟,踞山望沟,蓄势待发,灵动传神。传说这是一只神龟,可我搜遍网络,也没有找到这只神龟神在那里的解析?传说就是传说,可也得编个神话呀?

帅驴龙行者,这是要乘坐神龟巡游回龙宫吗?

天堂寨山巅游完,我们便沿另一下山环线石阶道下山了。

在下山途中,近可观松柏伟岸,远可观大别山峰峦叠嶂巍巍的山脉,天堂寨号称是“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无论这话有无依据,植被茂密、古树众多、空气新鲜总是事实。

沿线我们看到,这里生长着许多的挺立伟岸的黄山松。据资料介绍,天堂寨的松树同黄山的松树,属于同一科目。黄山松为松科松属常绿乔木,树冠伞形,一年生小枝黄褐色或暗红褐色,无毛,叶两针一束。黄山松姿态坚韧傲然,美丽奇特,但生长的环境十分艰苦,因而生长的速度异常缓慢,一棵高不盈丈的黄山松,往往树龄上百年,甚至数百年。

下山的木栈道上,一只漂亮、乖巧、可爱的小白狗在我们身边前前后后穿行,给我们疲劳的旅行带来了许多的乐趣。

山崖峭壁,奇松怪石,我们一路欣赏美景,陶醉在大自然的美轮美中。

继续下行,看到一块标示牌,我们来到“松石恋”景点了。

一棵松树镶嵌在石体中,松与石相偎相依,相应成景,恰似一对情侣相拥相伴,诉说着彼此的爱恋,意在愿天下有情人就象“松石恋”一样相依相偎,永不分离。其实是顽强的松树在石中扎根生长,依然苍翠挺拔。

我在此留个影。一方面敬畏松的顽强,也祝福“有情人终成眷属”,长长久久,永不分离。

已经看到前面若大的石堆,就是雷劈石。美驴麦子、吴荣和绢绢在此留影。

雷劈石,民间传说此处的岩石的张裂是因雷劈所致,其实是花岗岩中两组走向近于垂直相交,倾角近于直立的节理,在风化剥蚀和重力作用下形成的地质景观。

下了雷劈石,就又回到上山时的瀑布群路线,以下景点不再重述。景区交通车上车站,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游玩完天堂寨回镇上的游客还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