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啊~~云海~~回忆第一次重装徒步 四方山

作者:牛贝贝

自从喜欢上徒步爬山,一直都想背上大包来个重装露营。2016年6月4日,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重装徒步的四方山为罗浮山余脉,位于惠州罗浮山西北片规划但尚未开发的核心景区。主峰飞云顶海拔1296米,峰顶盘圆平坦,花草并茂,云雾缭绕,听网上说日落可与泰山媲美很是期待。

下图是领队虾丸为了这次徒步特地制作的地形图

第一天,领队虾丸考虑到我们大部分人是第一次重装,特别放慢了行走速度让我们慢慢适应。才开始上山身体还没适应,背着大包爬山感觉特别吃力。由于第一次重装不会装包,生怕自己在山里吃不饱、穿不暖,带了很多没用的东西。一边走一边想,该把哪些东西给扔了,可以减负。

中午大家吃着自己一路背上山的路餐格外香,顺便也可以下包多休息一会。刚上山不久还有微弱的4G信号,不饿的大神不吃东西,一直在玩手机。

登山杖是个好东西,重装一定要用登山杖,不仅可以分担重装时你腿部的压力,还可以保持平衡,要不然走在有青苔的山石上很容易滑倒,绝对是你居家旅行之必备。

好天气没持续多久,天就阴沉下来,山里的雾气越来越大,看来是要下大雨了。领队虾丸让我们加快速度尽量在下雨前到达今晚的营地大家都加快了步伐。

下雨的速度还是比我们行走的速度要快,还没到营地,大颗大颗的雨点就砸下来,大家手忙急乱穿上雨衣。风大雨大,不一会儿裤子和鞋都湿了。

今晚露营的营地在一个寺庙名叫拨云寺,海拔高度1080米,是广东省内最高的寺庙。拔云寺已有800年历史,因庙常有云雾驻进,想要看清寺庙就得拔开云雾,故得名拔云寺。

到达营地时还在下雨,我们赶紧找了一个房间放下东西,把身上的湿衣服都换了。开始点灶做饭,确切的说做饭的就一人我们的领队虾丸,那真是一人做饭、众人等吃,场面相当壮观~~~

虾老大的厨艺也是了得,三下五除二,一个人一会儿,便做好了五菜一汤,而且色香味俱佳。

拨云寺不大,印象中只有两三间房。因为寺庙的地理位置,所以许多驴友都把这里当成营地。

庙里的僧人应该是习惯了,见我们煮肉也没说什么。现在想起来真是罪过。在这里给菩萨道个歉,阿弥陀佛!!!

吃完饭雨也停了我们便开始搭帐篷搭好帐篷洗漱完,走了一天也累了,大家便早早钻帐篷睡觉了

6月的广东已经热得可以穿短袖。可是在山上要穿羽绒服,越夜越冷,下过雨的夜更冷。由于第一次露营没经验,没带羽绒服,被子也带薄了,睡到后半夜直接被冻醒。后来还好队友老吴借给我一件羽绒服。

这次的经历让我以后每次露营都会带上羽绒服和羽绒睡袋,宁愿热死也不要被冻死,那滋味不好受。睡觉前领队虾丸还在我们每个帐篷外洒了雄黄酒,作用是防蛇。

第二天醒来听见帐篷外雨声甚大,打在帐篷上噼里啪啦的心想完了今天又要走水路了,心里拔凉拔凉的。

等雨停后我们立马收帐篷做饭,拔营上路。由于雨大雾大,领队虾丸临时调整了线路。为了安全起见,放弃飞云顶,直接下山。

拨云寺果然名不虚传,整个寺庙被云雾笼罩,寺庙里面的路都看不清

出发前我们在寺庙门口留下了几张合影。

离开拨云寺我们继续往前走,一路都是大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