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从化老虎头和三角髻重装连穿

人们喜欢爬山,也许是出于对山本身的热爱,也许喜欢的是那种向上爬的感觉。向上攀爬,这是人生的一种基本训练。

同一片山,不同的季节、路线、同伴,感受颇有不同。重装露营徒步,不仅是感受徒步的过程,也享受前期线路规划和后期记录整理的乐趣。与自由旅行有异曲同工之妙。

即使没有特别出彩的顶级风景,也可以用热爱生活、充满热情的内心,三五好友的互动,发现体验山林之美,渐入人山合一的佳境。

2020年五一,春夏之交,轻云微雨,难得的长假。由于疫情,小伙伴不能离开广州,选择从化山区老虎头和三角髻重装穿越。

从化十座千米峰,老虎头和三角髻位列其中。附近还有五指峰、黄茶园、鸡枕山三座千米峰,可以一并连登。
去年金秋重装穿越了老虎头和五指峰,这次不走重复路。因意外改变了第三日行程,取消登顶黄茶园和鸡枕山。包括轻装和重装行程,我第四次上老虎头,第一次登三角髻。

最终路线全程18公里,累计爬升1200米,相当休闲。行进路线如下图。

在老虎头山顶,近一个小时,无人打扰,看着太阳慢慢落下,晚霞轻轻飘过。夕阳印衬着高山杜鹃,更加明艳动人。

晚上八点半,摸黑下到预定营地。月牙湖边的五星营地超赞。不过属于森林公园景区,记得晚到早走。

大家一起动手,很快一个腊味饭加四个菜就做好了。还有自带的两瓶梅酒。

第二天的晨雾像轻纱一样飘动,近处的月牙湖和远处的五指峰若隐若现。朝阳升起,晨雾慢慢变淡,渐渐消逝。默念《醉翁亭记》,“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晦明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因为头一天晚上剩菜比较多,所以面条早餐里的海鲜和肉丸有点太多了。

第二天,领队想偷懒,从三角髻边上绕过去。没想到美眉们坚决要求登顶。于是就上了。路很陡,重装和轻装,感觉完全不同。山顶树丛很低,好些地方要爬过去。下图红衣的沸点,请问背着大锅登顶的感觉。

除虾米其他人都是同行无数次的老友。湖北妹子莱兮,疫情期间在老家封闭了几个月,刚回广州不久。脚伤未痊愈,一路都在和虾丸交流大保健。爬完后总结“我能感受到脚踝的力量是一点点的起来”。跟虾米是第二次同行,上一次是在大布。她自称“大树下的小草,大河里的小虾米”。在从化地铁站第一次见到她,说起大布之行,她说背了一口大锅。这次她又背了无数的美食,在集合地又加了3升水和一盒手打牛肉丸。不愧是“背锅女侠”。她和莱兮,一路贡献了无数的段子。

虾丸问她,“为什么每个镜头都能张口就来,不做vloger可惜了”。她一口气回答:“都提前剧透了,我从年初二开始就一个宅家,5月才出来放风,攒了5个多月的话一骨碌在2天全倒光了,谢谢各位小伙伴包容。用悲凉的心态解读,没疯就不错了,用乐观的解读~不愧是女汉子。人生起落岂是人可控的,唯一可控和调整的就是情绪。人少我和莱西才疯,人多我俩就像不认识的”。“后浪”流行用视频记录生活。英文video log简称vlog。我问虾丸,vlog和纪录片的区别是什么?他回答:“vlog相当于日记,纪录片相当于小说。”基于对山的热爱、对徒步的热情,虾丸使用摄像机、无人机、手机拍摄,精心剪辑,记录两日重装穿越徒步旅程。vlog包含20分钟的高清视频、制作过程、路线和轨迹图。

我最喜欢老虎头山顶的晚霞。虾丸用手机拍摄,延时摄影把四十分钟浓缩到四十秒。对完整视频和制作过程有兴趣的,请点击 “阅读原文”。作打油诗一首。
庚子初夏踏青

惜春杜鹃几丛现,

虎头山巅云天艳。

重装美眉二人转,

巧手大厨子柒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