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黄山

徒步白临古道 探访白杨古村

[复制链接] 查看:19892 | 回复:54

入伏之后的夏天,便是一年里最火热的一段日子。在酷热躁动的夏日里,若问做什么比较惬意,我想走进大自然,看那肆意铺展的绿野,吹拂来自山涧的凉风,应算得了一种。2020年7月19日,跟着寻色寻味寻徽州的“走吧”,走进歙县白杨,徒步白临古道,探访白杨古村。

徒步白临古道  探访白杨古村
白杨村,属歙县北岸镇,距县城约 25公里,境内有望洋尖、玛琅尖、大金尖、和尚尖、竹坑尖等山峰,峰岭环峙,形成近 30平方公里白杨源盆地。

白杨早在东汉时期就建村,村史悠久,人文荟萃,山川秀丽。传说远古因白、杨两姓居住而得名“白杨”,后有多姓迁入,故有“白杨十八姓,十八村”之说,现由上村、新桥、上祈、方祈、下村坞、汪村六个片组成,共14个村民组,4100余人。

徒步白临古道  探访白杨古村

当日,75岁高龄的白杨老年协会吴增光会长,上午陪同我们走白临古道至垭口,下午顶着酷暑炎热带我们走村串巷,探访村里的古宅古巷。尽管他身体偏瘦,但很精干,精神矍铄,体力一点不逊于我们经常户外的驴友。而且思维敏捷,对古道、古建的始建年份和典故传说及沿途的象形石,一路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后来我问他跑了一天累不累,他说“只要是白杨的事,再苦再累我都义不容辞去做。”令人十分感动。

“白临古道”,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连通歙县白杨与绩溪县临溪,也是古时连接徽杭、徽宁两条官道的重要通道。

青石板古道经近年修缮完好,路边植被丰富,树木葱茏,宛若一条绿色的隧道。沿途有仙人睡觉石、棺材潭、石壁墙、药材石、碰头石、引路石、望夫崖等奇异象形石景,吸引各地驴友纷至沓来,徒步观赏,使这条沉寂多年的古道一下子又热闹起来。

徒步白临古道  探访白杨古村

仙人睡觉石,相传一年夏天,天宫也酷热难当,玉帝派一位赤脚大仙到凡间寻找清凉之地。大仙在徽州白杨源,见此地泉水淙淙,清凉无比,遂躺在溪水中消暑纳凉,听鸟语闻花香,仰天呼呼大睡,一觉醒来人间已过五百年,便化成仙人石,永留白杨。

棺材潭,为象形石槽,上有一汪绿水注入,淙淙不绝,源远流长。当地有“幸遇白杨棺材潭,升官发财神帮忙”之说。当官经商者,路过记得拜一拜哦。

传说中的石壁墙,就是路边一块巨大的峭壁,在徽州山区比较常见,但若有美女一倚一靠,强大的朋友圈转发分享,或许此后便成了网红墙。

徒步白临古道  探访白杨古村
药材石,以有奇异药效而名,俗语云“坐坐药材石,终生无病疾”、“石上靠一靠,无病活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