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藏地秘境丨希夏邦马环线

拖延症的毛病又犯了,这么久才整理完图片。无奈明日即将出发火星线路二期,特地加急整理游记,谢谢大家的支持!

希夏邦马有多少人还记得那经典的日照金山,曾经有多少线路是因为一张图片,吸引无数人前往,只为在这里一睹绝世美景!

希夏邦马峰,世界上仅有的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雪峰。有非常的登山大咖去完成心中梦寐以求高度,也有很多徒步爱好者,摄影爱好者,走过多日完成此徒步线路。线路丰富,涵盖了无数的美景:雪山、湖泊、河谷、冰川、草原、岩石等元素,成为一条热门线路,必须具备多样性的元素和比较突出的风景,历史文化以及其他重大意义。

出发前准备,老生常谈的装备不用在过多的介绍,详情请点击装备指南参考

线路难度:此线路难度每天徒步距离不长,但海拔较高,需要较好的高海拔适应。多数海拔在5000米以上,(小提示:走西藏线路尽量提前2-3三到拉萨适应海拔为佳。)

简要行程:

D1:拉萨(3660)-日喀则(3836)

D2:日喀则-聂拉木县(3700+)

D3:聂拉木-欣德营地(4620)

D4:欣德营地-希夏邦马南坡大本营(5280)

D5:南坡大本营-吉热普营地(4780)

D6:吉热普-共措营地(5180)

D7:共措营地-俄热村-聂拉木县

D8:聂拉木-日喀则

D9:日喀则-拉萨

以上行程为常规行程,如果计划十天可以加上圣象天门哦

(我们是另外走了一个阿里小环,不建议非越野车进入。两驱车陷车3小时。。。非铺装路面,全是无人区越野路面)

游记正文

我们出发时间是2020年5月9日,我本身非常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初上高原必高反,所以我5.7号才到达拉萨,提前2天适应一下海拔。由于疫情期间,旅游的人特别少,火车上都是测温和扫码,下车只有还得排查。由于祖国的大数据严格筛选和避免了疫情的蔓延,才能使我们的生活过得如此安逸。来到拉萨市区,由于疫情,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地都没有开放,喝不了甜茶,晒不了太阳。

到了拉萨,免不了去广场看夜景,去南山公园打卡倒影,去平措康桑观景酒店喝下午茶,去刚坚饭店天桥打卡。一连串下来匆忙的两天适应期就这样度过了。

2020年5月9日,我们从拉萨出发啦!我们没有走高速,而是走的山南浪卡子县羊湖这边,去过多次的羊湖,每一次都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所以我又来啦!

羊湖的美无法言喻,每一次的惊喜都是非常的意外。

羊卓雍措位于山南浪卡子县,距离拉萨只有70多公里,海拔4500米左右,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一天可来回,早上早点去羊湖打卡,还能回到拉萨喝个下午茶,是三大圣湖接近性最好的一个湖泊。另外的纳木错相距较远,也可以报拉萨的一日游团,但是纳木错的精华不在扎西半岛,而是在圣象天门。还有一个圣湖距离非常遥远,在阿里地区,与冈仁波齐——地球的中心显得更加神秘,这就是玛旁雍错。

雪后的浪卡子县,显得格外冷清,由于疫情期间,路上车辆都很少,游客几乎寥寥无几。

出了浪卡子县,给我们带来了一处意外的风景,那就是强宁措,这里有一个湖泊,还有冰川。

原本以为强宁错是给我们的惊喜,谁曾想,听过无数次的卡若拉冰川更加的壮观和震撼!曾经路过几次都由于天气不好,大雾无法看见冰川,今日天气不错,所有的冰川悬挂于崖壁之间,犹如瀑布般倾斜而下,非常的震撼,由于是景区,不允许在路边停车拍照,可以买票收费,但是觉得意义不大。匆忙的在路边拍照就溜走了。

卡若拉冰川

在路边也能看到如此景色哦!完全不需要买票哦!如果你要好好的摆拍,那可以买票去上面近距离参观吧!

一路过来,车辆非常少,进入江孜县地界,这里可以拍公路照。江孜县地界的地貌非常奇特,可能深刻的感受到曾经的汪洋变成了如今的高原雪山和湖泊。

红色的地貌,犹如七彩丹霞一般,虽然没有七彩丹霞的颜色多姿,但是同样不失一定的美感。非常的漂亮,值得驻足片刻!

斯米拉神山,海拔4353米,在这里由于水电大坝建立起来的人工堰塞湖泊,湖水如羊湖一般碧绿,像一串宝石镶嵌于山间。
由于路边美景太多,天气较好,所以现在不得不提速前进,快速抵达日喀则,感谢汐颜队伍的歪哥和俞姐请客吃了一顿,多不好意思的。谢谢!

2020年5月10日,从日喀则出发开始前往聂拉木方向,一路边走边玩,还去了两处温泉,天然纯净的温泉,泡泡澡挺舒服啊!但是,初上高原还是悠着点吧!还是老老实实的继续赶路,抵达嘉措拉山口,这里海拔与珠峰大本营差不多,下去跑几步还有点喘,路边依然有一些藏族同胞在卖饰品,比起前几年好像人少了一些,也没有那么纠缠了。

笔直的公路,车辆又少,怎么能少得了这装的一手好X的公路照。潇洒又帅气的户外人,永远在路上,越走越远。

南亚门户,这里能够看到壮阔的雪山,连绵不断的雪山,起伏跌宕,不愧是喜马拉雅山脉,只有近距离深处才能发现更多美,于是我们启程来到了希夏邦马。

快抵达聂拉木县城,这里有着耸立的雪山。曾经听朋友们提起过,樟木垭口景色非常漂亮,即使不去徒步,依然能够看到非常壮观的雪山。这里由于地震关闭了口岸目前一直未开放,也有许多自驾游爱好者到达此处,因为这里是最美国道318 的重点。来到这里才算是完美的句号!

快抵达县城的途中,附近有居民集中点,从地图上看到了村子的后山彷佛有条沟可以翻越到尼泊尔。有点像珠峰东坡的陈塘镇的感觉,位于边境的最后村落。

趁着天未黑,去县城外看了看壮阔的雪山美景。

2020年5月11日,开始进山,本来想从聂拉木包车进山,其实压根没必要,距离也不长,小公路正好适应高反,正好这里在变电站,把路给挖了。今日徒步也就15公里,难度不大,只有一个坡,山沟里还有一个未解冻的冰湖。

天气不佳,下着大雪干到了营地。路迹不明显,需要自己对照轨迹,从小公路到过河的木桥,然后开始爬一个坡,后面就要开始切山脊一直行走,在河谷岔口下到欣德营地即可。五月的季节天气非常稳定,但是雪比较大,本人建议五月底六月初比较好(小提示:一定要带上墨镜哦)。

由于长期行走山野,我的经验判断雪一定要下大,下透,好天气往往在暴风雨之后才能见到彩虹。与其绵绵细雨不如来得猛烈些,反正抵达营地已扎营。

果不其然小眯一会儿,万里无人的晴空升起了银河月亮照亮了雪山,形成了日照金山等壮观

整个欣德营地就我和队员两人,本人长期带队西部地区,有很多未知的线路踩点,我会发布一个踩线价,也会定制一些线路活动。喜欢的可以联系我微信625925915,这次带了一个队员,算了VIP服务了吧哈哈!亏本的生意经常做。

晚间的月照金山与2020希夏邦马峰合影,与队员小超拍完照片,月亮升起,银河淡化,然后我们就进入帐篷睡觉了。希望今后还能记得那一年我们去过的地方,看见美图还能有美好的回忆。这就是常说的在二十多岁要做一些八十岁还能开心的事,也许就是在路上吧!

2020年5月12日,今日开始上南坡大本营。一路都是爬升和深雪,走起来有点吃力,爬升约700多米,距离11公里,线路不长,但是路不太好走,大雪覆盖,需要自己趟雪开路。

在天黑前抵达了南坡大本营,今日天气也还不错。

小超装逼三连拍,天气还不错,沿着左侧山脊切。

下午天气开始变天了,我们也在大雪中努力寻找路迹,几乎没有,全靠自己单独开路,对照轨迹保证大致方向不错就行。

在傍晚天快黑之前抵达营地,扎营好,天空开始略微放晴。由于走得有点幸苦,加上海拔有点高,一夜头疼,没睡好。拍星空的心情也没有,于是呼呼呼的睡到天亮!

2020年5月13日,早晨的日照金山,在小超的召唤下,起来咔咔咔的拍照。今日计划到前进营地看冰川然后再下来,小超说昨晚高反一夜没睡好,不愿意再上去了,因为是重复的路,也没了兴致。

毕竟来到了大本营,感觉不上去看对不起自己昨天走过的路,只好自己孤身前往,让小超在营地好好休息吧!一步两步一步两步,慢慢的挪着蜗牛的步划抵达前进冰川,这个冰川真的是太耀眼了,颜值有点对不起我来回走了几个小时的路,唉!

图片给大家参考,去不去你们自己决定哦!

壮阔的雪山,随时都能看见,整体来说!南坡大本营上去的性价比有点低,体力过剩者可以前往,其他人建议不必要上南坡大本营。下去也是一件痛苦事情,白天天气不错,慢慢的好兴致下山,一个萝卜一个坑的踩着深雪。

最深的雪有时候到大腿根部了,从南坡下来横切到吉热普简直就是要人命,切的那个雪不知道有多深,能尽量找着石头的路尽量不要去踩雪,雪太深啦!

天气也逐渐变差,大雾中,能见度不超过两米,无奈之下只能临时扎营。雪太厚,无法行走,找这个速度走下去也到不了吉热普,于是看见前方有一个石头隐隐约约的,我们就朝着那个方向走,看到时间不早了,鞋子进了雪有点湿,立马决定就地扎营。这个地方只能临时扎一个帐篷,于是把小超的帐篷拿出来扎好,我的比较大,扎起来位置不太够。

早晨起来,貌似营地被动物光顾了,周围一圈脚印,有点像狼或者雪豹的脚印。一夜安然无恙,早晨起来收拾东西继续赶路,越早越好,因为此时雪地是冻住的,在雪上可以很快速的通过,太阳出来一晒雪就软了,一踩一个坑特别难走。

还是有一片雪区,依然会陷,选择草丛无雪的地方行走。抵达吉热普花了一个半小时,要是昨晚估计好几个小时都过不来吧!好像走上了路迹,到达大石块休息,整理和晒晒潮湿的睡袋。

拍起了雪山的装逼照,喝上了热乎的茶,晒着太阳就这么躺着,也许这就是人生吧!

小超的逼格照

来到了小龙池,这里河边没有化完的冰,由于来到冰岛一般,感受着极致的风景!

冰封着的大龙池,不知道化开了是什么样呢?预知详情,只有期待其他季节去的驴友来为此揭秘了。

非常担心此刻共措还冰封着,那么拍雪山的倒影愿望将不复存在。

抵达共措

路况非常的难走几乎都是今天都是大石头河谷蹦过来的,到了共措湖边,只有另外一个地方才是解封了一部分,我们沿着湖边,那个雪特别深,最后抵达湖边找了一块草地就赶紧的把营地扎上。

2020年5月15日

第二天的天气非常不错,日照金山在我们扎营的地方拍不来倒影,于是我背上三脚架,拿上相机快速的抵达另外解封的湖面,距离大概20来分钟,跑得我快喘不过气了。为了美景拼了,值了。

像冰岛吗?

于是白天我们商量着,由于昨晚过来比较晚,扎营不理想,也没有拍到星空,想在这美丽的湖边,高大的雪山之下再等待一天。白天我们搬移了“五星级大酒店”,到了另外一侧湖边,开始的对湖听歌,品茶,拍照,午休,简直不要太惬意!

冰川、湖泊、雪山是你喜欢的吗?

我们将一部分装备拿出来晒晒

潮湿的睡袋和衣物开始清理,晒干更佳保暖。

由于下午营地刮起了大风,我们将附件的大石头搬来压住。风非常大,帐篷偶尔都能吹得帐杆变形。

帐篷都开始变形了。

我们摆起了POSE!纪念到此一游!

2020年5月16日,

天气很给力哦,虽然没有拍到夜间的星空,但是给了我第二次拍摄日照金山的时刻,抓了机会,不容错过,非常壮观的照片,这是我非常喜欢的共措,也许以后我还会因此再次回到这里。

像不像冰岛?

慢慢的收拾东西离开,依依不舍的回望共措,还是大面积冰封。被雪山包围着,才能有更多更好的机位,希望后去的朋友拍摄到更多的大片!

商业队的牦牛工,听说非常贵,而且特别不好相处。夕颜他们走的商队,被迫在欣德营地待了两天,原因就是牦牛工不愿意走。。。

快速的下到俄热村,这里有个非常有特色的村,周围全是石头堆起来的牛圈和草场。在村里找了辆面包车到聂拉木,完成了本次的行程。

以上行程可以接受团队定制哦!联系铁哥即可,微信625925915.

摄影高手啊,
发自8264小程序
太美了,享受
摄影技术相当不错啊
不错的推荐,看今年是否可以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