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川西追梦--图记端午梦笔山穿越

18时到达黑海小冰湖,继续摆拍。

爬上平台,给身后的砚台海和黑海小冰湖来张定妆照。

刚刚爬上黑海小冰湖,豆大的冰雹袭来,下了20多分钟冰雹,砚台海和小冰湖之间的山坳里彩虹高高架起,凌云说要拍视频,发现手机没电。我看看手机电量,也就拍了几张照片,10分钟后彩虹消失。
   这难道不是: 我们风霜雨雪的前行,就为了此时的美景,久久地呆望着,此一眼己成永恒!

彩虹消失后下雨了,豆大的雨点拍打着我的脸。凌云急忙穿雨衣,我雨衣在里程碑包里。下雨气温骤降,打了个寒战,这一颤抖让我想起侧包里那件迪卡侬2000水压的小雨衣,急忙套在冲锋衣外。二人急急爬着,雨时大时小,风不大。

下雨气温骤降,激凌凌地打了个寒战,这一颤抖让我俩急忙向上爬,雨时大时小,雨滴拍打着脸,眼前视线模糊。

19时多爬上垭口,垭口下黄玉他们的帐在营地,站要垭口能清晰看见三个海子。豆大的雨下着,眼睛常常给打得睁不开,看了一眼手机,要沿着山顶向左切,然后再从山窝处下。雨中的垭口太冷,我用杖试了试垭口下的碎石,小碎石杂夹着石粉,坡度约80度,再用脚试试,叫凌云直下。凌云惊呼:那么陡,能下?我叫他跟着我,用脚跟用力踩进碎石里,用杖定,重心要低。

下完碎石,眼前全是块状和片状的石头,我叫凌云向左切,先下,小心石头湿滑,我在后面错开凌云的位置下,纵然就是有石头滚下,也不会压到凌云。
    离营地越来越近了,凌云喊了几次,里程碑、黄玉他们应该能听到。夹杂着风的雨水,打得眼睁不开,我叮嘱凌云小心再小心,雨小了我们慢慢切到了山窝轨迹。
   下到营地,先钻进黄玉的帐,喝着姜茶,里程碑扎帐。

扎好帐后,我刚刚换好衣服,大雪普天盖地下着,很快帐外边上的雪已很高,压着帐,我拍打着。没多久,把一边的帐门压塌下来,黄玉帐门的帐钉给大雪拔了出来。雪小了,我拉开帐门想出去把帐扎好,大雨来了,穿着一身羽绒的我也就不管帐的事了。
   不小心碰到肩膀,很痛,肿了,记得带了舒缓肌肉的按摩膏,翻半天找到抹上。叫里程碑煮东西吃,发现平地这边的帐门塌着,另一边是大石头,都煮不了,只能随便吃点,连牙也没刷就睡了。
   今天在河边转悠了一个多小时,14:20分才开始爬坡,走了8公里,爬高1080米,下降590米。

D3:6月23日     半天徒步6公里,爬高354米,下降745米。

早上醒来一直下雨,看看没人起床继续睡。中午终于睛了,收拾东西准备出发。14:10出发,没有阳光这里的五个湖都是灰色的,失望至极。

刚刚出发不久,又下雨,山上路迹非常不明显,每年成都各俱乐部组织的看花看湖活动,都是到达砚台海的牧场扎营,然后下山。小冰湖后的路迹就不明显,翻过垭口,路迹就更加不明显了。
        边找路边走,路上的湖还是灰色的,过了一个又一个湖,偶尔拍二张。

美景也要有缘,今天没太阳,纵然再多海子,也是灰色调的。

天睛了一会,海子的色彩也出来了一点点。

阳光就是调色板,太阳照射的瞬间,让我看到一个绿宝石海子。今天天气不好,虽有遗憾,这绿宝石也算是上苍的馈赠。

下到山谷起雾了,浓雾中的山谷里应该有二个海子,此时,仅有白茫茫的雾!雾大让凌云收队,关注着恬然走。

我们在迷雾中影影绰绰地前行,收队的凌云对我们说:有一只象狗的动物一直跟随着我们很久了。我用50倍拉拍一张,雾太浓看不清,心中觉得是小狗,狗都有亲近人类的行为。虽然认为是狗,还是叫凌云离恬然不能远。
       一路横切,路上草场见到好几条死羊,死奶牛,死牦牛,心中还是有些许的不安。

终于雾散了,右边下去就是长河坝山谷。

18时30分到达下长河坝的最后山坡,山坡上开满小花,我们从杜鹃林中下到山谷,刚扎好营凌云说要去前面山坡看刚才山上看到的动物,不久凌云回来,身后跟了一群牛,牛在我们帐上乱拱,放在外面的东西乱舔,我们都忙着赶牛,赶完这里,又跑到那里,大家把凌云狠狠地骂了一通。20时,黄玉大喊好漂亮的彩霞,我一看也就是普通云彩,无聊随手拍了二张。

晚上从山谷外飘来中国电信若有若无的信号,与女儿打了电话,还聊了几句微信,并给扎西留言让他25日中午之后到雪马山路口原来说好的地方接我们。晚上11时山谷起雾,信号戛然而止,直至第二天都没能再飘进半点信号。
    今天14:10开始徒步6公里,基本上是横切,爬高354米,下降745米。

D4:6月24日 今天徒步7公里,爬高891米,下降648米。

早上8时起来,阳光快晒到我们营地,吃完早饭,大家开始晒帐,我趁阳光好,晒晒衣服,晒晒包的背负。可能因为我们晾晒东西,奶牛从四面八方聚集过来,无论怎么赶都赶不走,越赶,反而越来越多。当我们的东西都晒好收拾完后,十几头奶牛全围在恬然那里,我、里程碑、黄玉坐着看他们与牛捉迷藏,凌云拿着登山杖不停地赶牛,画面让人极其开心快乐。

10:25分沿着长河坝河谷出发,河谷还是沼泽多,过完河开始爬坡,这里是草坡,很好爬。

12时上到坡顶,阳光这么好,拍完几张照片,赶紧睡会。

沿着平台走,就看到了双湖,沿着双湖慢慢走着,路上草丛惊起好多鸟儿,每个鸟巢里都有4-5颗鸟蛋,我趴在地上拍了十几张,没有一张满意,遗憾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