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挑战南太行双险之驴屁股驴尾巴

2020年5月1日,我们挑战思慕已久的南太行经典攀爬线路“驴屁股,驴尾巴”。假如此山是头"驴″,"驴屁股梯″是从"驴屁眼儿″进入"驴体″内,直到"胸腔″再攀岩至"驴背",走的是"暗道″,而"驴尾巴梯"其实就是沿山脊方向由高到低从"驴背"爬下去,走的是"明道",可遥望两侧高山及谷中风景;两梯一明一暗,一上一下,是相当不错的攀爬野线!

我们到达双底村已经中午11点多了,当地人都说这个地方特别危险,走之前告诉我们一定要小心,带着友人们的祝福,我们稍作休息就出发了。

这个地方过去就是驴屁股的入口。

驴屁股梯攀登地方较多,有几处特危险,特别是在内弧形绝壁(驴胃)27米断崖处,需要有人在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徒手攀岩成功,然后放安全绳,帮助其他队友上去,面对两处崖壁,一处6米高90度的崖壁,另一处5米80度崖壁,手没有抓的地方,没有绳子,心里很发憷,坠崖随时都可能发生……特别考验心理素质。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所谓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我是我徒手上去之后,放保护绳让他俩上去,然后他们分三点站立,三个位置保护其他人往上爬。

这条线恐高无法进行,不恐高的驴友攀爬此线路比走普通拔高线过瘾,刺激,还不累,中间不断有观景小平台,凭崖远望,凌风而立,感觉超好!

大家互相帮助,有序的向上攀爬。

实在太担心他们了,我在这个位置抱着树拿好绳子多重保护他们,总算是干了点活发挥了一点作用。

爬上最后一个断崖之后到达了丁丁遇难处,2014年5月31日,上海驴友“丁丁”不幸跌落山崖,结束了年仅28岁的生命,亦如他的微博签名所写,“人生很短暂,珍惜折腾的每一次机会,尝试过了,也就不留恋这世间的繁华。”丁丁事件之后驴屁股驴尾巴梯在驴圈很多人的心里成了禁行之处……双驴线也成了一个恐怖的话题。丁丁也在随时提醒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大意。

经过几个小时的攀爬,终于到达山脊,一路紧绷的神经骤然松弛,大踏步前进。

落日的余晖洒在每个人身上,在山间、林间、花草间漫步很是惬意,把刚才拔高的苦和累一下子忘的一干二净了。也有心思偷着乐了。

天色渐晚,不敢在山顶过多逗留,我们又赶路下山,驴尾巴梯石头光滑,虽是梯"路",非常陡,非常险,关键是眼前看到的都是万丈深渊,想不看都不行,心理素质必须稳定。一丝一毫不敢大意。每一脚每一步都得要稳扎稳打。我感觉倒着下比较安全,即手脚并用"爬"式退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