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我的318徒步之旅丨干货篇

【自我介绍】
想做一个有趣和有颜的人,实在不行,光有钱也可以。

【为什么去走318?】

“想去就去咯”

【你写的啥?】

“这是一篇又臭又长的徒步西藏干货文,适用于徒步骑行以及自驾,免踩雷,如果你想看的话就看看,不想看的话我还有别的”

爱 生 活 爱 旅 行 的 伪 文 艺 真 青 年

写在前面的话

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还没有出发,我正在精心挑选着我的出行装备,我甚至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坚持着以走路的形式到达终点,曾经有人问我,你花这么多时间写游记为什么?你又没有很多粉丝,又没有很多人看,我想可能我就是想换一种方式留住记忆,我做的很多事,我都说不出来为什么。因为我健忘啊,去了那么多地方,总要想办法把记忆和故事留下来,我希望可以把所有奇妙的旅程和有趣的过往讲给未来的自己听,不然忘了多可惜。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去的地方,无论多么遥远艰辛,清贫不重要,富有也不重要。
我想如果有可能,我和你去远行,躺在地图最北端看漫天极光;
如果有可能,我和你去远行,走一走那条最孤独的公路;
如果有可能,我和你去远行,丈量那条满是梵音的朝圣之路…

关于徒步

很早的印象是跟着老妈和一群气质相仿的叔叔阿姨们参加暴走,那时候对走路没有什么概念,年幼的热血就是在大人们的赞扬声里获得力量,可是时隔多年,我仍在会在别人的鼓励声中产生动力。人们都说去拉萨有很多种方法,飞机,火车,自驾游,这么多快速又省事的交通工具你不用,非要选择慢。

我相信大多数选择徒步的人不是没有享受舒适旅途的能力,而是更注重那份“感受”,行走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我对佛学也没有那么崇高的信仰,而且我到临近出发前也没有想明白,自己到底是为什么一定要去西藏 ,那里到底有什么魅力让我在四面八方都是反对的声音里决定前行?

或许我是出于仰慕,或许是心理的执拗,还残存着‘你不让我做我偏要作’的倔强青春期余毒,但那里一直都是青春时期的共鸣和我妥善安存的远方,不去,怕是会遗憾的吧,只是人生在世,想做,就去做了。
很遗憾出发前没有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所以出发是先斩后奏了,我没有疯,而且,我也很惜命。

关于装备

我的318徒步之旅丨干货篇

关于装备的问题,我提前做了很多很多功课。大体都有偏差,唯一相同的是,一定尽可能的控制重量,即使你觉得你包里的每一样都用得上。对于前辈们的攻略,我折中的取舍了一番,但是由于经费有限,也是给后者一些清晰的建议,我把我的大概装备po出来,后期使用频率较高装备会写

关于装备的购买问题,最关注的应该是第一次走长线的萌新们, 比如准备写下这篇游记之前的我,很多篇攻略里都提到了万能屌丝装备,迪卡侬,大家买装备之前可以多对比一下这类户外装备的性价比,凯乐石,骆驼,牧高笛,北山狼,探路者,始祖鸟,我的装备有一部分是在这几个户外旗舰店买的,本该把重点放在鞋子和包包上的我,为了好看买了一双黑色炫酷高帮鞋,户外杂牌,出发前穿了一段时间适应,感觉还不错。为了避免打广告的嫌疑,店名我打了马赛克,大家如果有要咨询的可以后台私信我,一定知无不言。(以下,是我自己买了并且都用上了的东西,还有一些是朋友送的和以前本来就有的)

女生挑选背包的话容量选在40L-60L就足够了,条件允许的话建议选个背负系统好一点的背包。

冲锋衣裤速干衣裤不用多说了,户外必备,直柄登山杖,睡袋建议购买羽绒的,棉质的除了重之外舒适度也不如羽绒材质,所有装备加上背包的重量尽量控制在30斤以内。

很多人都是走没多远就把帐篷寄回家了,我和朋友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带上,一个帐篷两个人轮流背,问题应该不大,水袋其实我是没有买的,如果要买的话尽量挑材质上乘的,毕竟是喝进肚子里的东西,价格高总是有道理的,看过一个轻量化攻略带那种塑料水杯,然而最后我决定重复利用矿泉水瓶。剩下的杂七杂八的都是多看看评价挑了又挑对比了再对比买的。

预算有限,总共费用大概在两千五左右,身为女生的我比较粗糙,洗漱包里除了必备洗漱用品和一小瓶补水的乳液之外,连防晒都没带,卫生巾女生必备之外还可以垫在鞋底,前辈们的招,避孕套用处也很多(手机防水,止血绷带,临时皮筋,吸食毒液器,防水鞋套,燃火器),伞绳其实可带可不带,我是想带着充当晾衣绳和其他意外用途,我的野外手链就是伞绳编织,上面还带有求生口哨,小 dao,打火石和指南针,有备无患的装备,带在手上也比较方便。图里忘记写伞了,雨伞和遮阳伞都可以,带上会有用的。

(在路上的补充)后来我在路上买了一个保温杯,天冷的高原上能喝上一口热水真是暖到炸裂,伞绳晾衣服是用得上的不过不用太长,五到十米就足够,登山杖也可以充当一下晾衣服的杆子,其他的列所有东西都是用得上的,除了避孕套(ps:下雨用过一次,一穿就破然后全扔了,后来在县城买了一双防雨鞋套)帐篷在康定邮回去了,如果不能物尽其用的话确实有点浪费,我们只在出发前两天用过两次,沉是其次,主要两个女生在后来很多地方都不太方便用上帐篷,安全还是放在首位的,况且和我们同路的伙伴们都没带帐篷,大家还是酌情考虑,帐篷不多做建议。

网上很多穷游攻略说几千块就能搞定的,那就做好吃苦的准备,徒步本身不是为吃苦而去的,体验行走的过程,光是我的屌丝装备就已经两三千了,如果还想更舒服更轻量化的装备那就更高,没有帐篷每天普通食宿一百左右,吃好住好另算,或者你到了地方想体验一下藏餐或者买买点别的纪念品之类的东西,计划好自己的资金和行程,不要太慌张,女孩们出行也不要怕,但是一定一定要有男生同行。

关于路线
比对中国地图自己也有了一个大致的路线,很多前辈已经有很清晰的线路图以及每天精确到公里的数据,包括翻越的山峰以及隧道,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路上还有不同程度的变更,不过318已经是一条很纯熟的线路,不需要我们去开辟新新道路,老实走就行,也不要想着去抄近道,很多地方信号又不好人烟稀少无法求助就很危险了。(虽然我们经常抄近道...还好还活着)

↓↓手绘图和草稿攻略以及网络借鉴的直观里程图。

川藏线分为318南线和317北线,都是以成都为起点拉萨为终点的路线,北线部分地区比较荒凉,车辆和人烟相对稀少,南线徒步骑行和自驾进藏的人比较多,客栈和村落也相对成熟,所以我们的第一次长线徒步选择的是南线。

在没有足够的户外经验和徒步经验的前提下最好能够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线路了解自身的身体情况做足功课再出发,不给自己和别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实际上路之后,发现自己列的村落不是特别清楚,有的住宿点地图上没有标记,部分藏民家帐篷和道班有住宿,但基本每天都能走到住宿点,实际徒步路线会写在下面,准备徒步或者徒搭的小伙伴可以参考。

┏道班┓是道路交通上的一个管理机构名称; 一般在铁路、公路上,每隔某规定距离,则会看到一个道路管理机构,其名称为“道班” 。

(图源来自网络)

四川界

雅安茶马古道—始阳镇(24km)

始阳镇—紫石乡(27km)
【过龙尾峡隧道2212m】

紫石乡—新沟镇(29km)

新沟镇— 甘谷地(40km)
【过二郎山,海拔3437m,二郎山隧道全长4176m】

甘谷地— 泸定 (12km)【可适当修整一到两天,泸定游玩】
泸定 —瓦斯沟(25km)

瓦斯沟— 康定 (26km)【康定市是大地点,可修整游玩】

康定 —折多塘(16km)夜宿57318

折多塘—木雅圣地(33km)【过折多山,海拔4298m】

木雅圣地— 新都桥镇(29km)

新都桥 镇—卧龙寺村(32km)
【过高尔寺山,海拔4659m,隧道全长5682m】

卧龙寺村— 雅江 (33km)

雅江 —相克宗村/香格宗村(19km)
【过第四个全长2230m的剪子湾山隧道【无灯】,过剪子湾山,海拔3990m】

相克宗村—119道班(31km)
【只有一个119骑友驿站大通铺住宿,别往前走了,这三天左右的路段无信号,要提前跟家人报平安

119道班—135道班(22km)【藏民家地铺住宿,最后一家没得挑,忍受一下牛粪和藏家味道】

135道班—红龙乡(32km)【过卡子拉山,海拔4718m】

红龙乡— 理塘 (36km)
【过理塘 隧道全长2830m】

理塘 —德西木琅温泉服务站(17km)
【住宿就在马路边可以温泉价格不贵】

德西木琅温泉服务站—禾尼乡(38km)
禾尼乡—牧业村(22km)过海子山,海拔4685m

牧业村—德达乡(37km)【过四个隧道,德达隧道全长659m,列衣隧道全长2107m,波戈溪隧道全长2743m,拉纳山隧道全长3451m】

德达乡—莫多乡(35km)
【过两个隧道,黄草坪1号隧道全长1221m,黄草坪2号隧道全长917m】

莫多乡— 巴塘 (26km)

巴塘 -竹巴龙乡(32km)

竹巴龙乡-三道班(28km)
【川藏边界,过金沙江大桥正式进入藏区,需要身份证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