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纳米比亚|在沙漠与海交界的地方,奏一首梦中的狂想曲

分享到:

在埃托沙国家公园的见闻可以说是十分精彩了!好多动物都是生平第一次见到,还学了一大堆英语词汇~

辛巴部落|来自那最原始的美丽
去探访部落之前,我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人说,这个部落的女人都不穿上衣,游客们都不好意思拍照,拍了也不好意思发出来给大家看。

我想当然地赞同。却没有想到,当我真正走进红泥族村落的时候,竟觉得她们是如此美丽。

【1】红泥族的女人们

纳米比亚的辛巴族,也被称为红泥族,是一个十分古老的族群。红泥族一夫多妻,因此部落里的女人们特别多。

初进村落的时候,我们看到村口的房子边,围着几个女人正在吃午饭。她们吃的是糊糊状的食物,放在一个大锅里大家一块儿吃。

我走过去问她们吃的是什么,她们不懂英语,只是抬起头对我笑笑,拿起锅给我看。

我很奇怪面对赤裸上半身的她们,自己竟然没有一丝尴尬和不适,反倒觉得在这个生活气息浓郁的地方,她们显得平静如水,好像无论外面的世界如何纷纷扰扰,她们都会在这片泥土地里按时吃饭、好好睡觉。

分享到:

在不远处,又一个年轻的女人正在给自己的孩子喂奶。阳光洒在这对母子的身上,美得好似一幅画。

红泥族终身不洗澡。为了防晒和防蚊,她们把红色的泥巴抹遍全身,也用羊尾巴绑住头发,再用泥巴糊住。所以发梢那一大截儿,是羊尾巴毛。

红泥族的女人们酷爱斗舞。起初,她们是为了向我们展示部落舞蹈:一排女人们拍着巴掌哼着歌,其中的一个或两个人会跳出队列,一边转着圈儿、一边把红泥头发甩得老高,脚下砰砰砰地踩得尘土飞扬。一旦比出了个胜负,其他唱歌的女人们就会大笑不已。

舞蹈持续了很久。期间,她们取过一个空篮子放在地上,如果有游客愿意打赏,就放在篮子里。但是放下篮子的她们并不介意有没有人打赏,直到我们都渐渐离去,还听见背后的村落里依旧歌声高亢、笑声不断——她们是真爱跳舞呢!

在别的女人跳舞的时候,我注意到一位独自在一边编东西的女人。

她的手法很熟练,手在编、耳朵在听。听见跳舞的女人们大笑的声音,她也微微抬眼笑。

分享到:

我知道她在编东西卖给游客。

男人们负责放羊、女人们负责带娃。卖点手工编织的小手串可能是她们唯一的经济来源吧。

时机一到,全村的女人们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嗖”地摆好自家的地摊,等待买家。

她们的东西要价不菲,不过可以还价。

【2】红泥族的孩子们

来部落之前,向导告诉我们:为了保护部落的文明,与红泥族合影不必给钱。门票钱会以团队的形式给到村长,全村共享。游客拍一张给给一次钱,会“杀死”这个文明的。

不过他非常建议我们在超市买一些东西送给他们:比如水果,还有孩子们玩的足球等等。但是不要带糖果,因为红泥族不刷牙,糖果容易蛀牙。

我们在玩具区转悠。当我在货架上看了吹泡泡水的时候,幼教的直觉告诉我:这个孩子们肯定喜欢!

分享到:

果不其然,没见过吹泡泡的红泥族孩子们一开始还一脸懵逼。一旦我示范了第一次后,他们就又跳又叫地去追泡泡,好不兴奋!

可惜我们只带了三瓶吹泡泡水。也许是因为物资过于匮乏,孩子们并没有分享的意识。我把玩具给了哪个孩子,他要么就自己玩儿,要么就索性拿回家藏好了!其中一个孩子特别特别希望能得到一个,结果嚎啕大哭,我对他“sorry”不止三千遍他都没有停止哭泣……

红泥族的人们也爱拍照,每当我们拍了他们,总会被要求把相机拿来看看,拍的好不好?有其他同行的游客干脆送了他们立可拍相片,Steven就拼命帮他们甩相片,好让图像显示出来(其实不用甩也会显示出来的吧~)

分享到:

红泥族的孩子们其实就和普通孩子一样,什么都好奇,什么都想要。但让我没想到的是,他们居然问我们要水喝。我的天,他们都没有水喝的吗?!放眼望去,确实也没有取水的地方,可能要走很远取水,就算取到了,也远远比不上我们背包侧边放着的瓶装纯净水呀。

看着他们眼巴巴的小眼神儿,Steven送出了自己的纯净水。孩子们就那样分着喝。

也有女人问我要过orange,或许对于红泥族而言,最想要的还是吃食。我注意到有的孩子因为缺乏营养,小肚子鼓鼓的。

确实,首先要活着,然后才是生活。

【3】红泥族的生活

那天,村子里只有一个男人,打扮得好像个酋长,就连拍照造型都很官方呢~

其他的男人们,都放羊去了。

分享到:

那一小个一小个泥巴糊的小房子,就是他们的家了。

征询一个女人的同意后,我有幸走进去参观了一下。

小屋的面积,大概就跟我们中国吃饭的大包厢里的圆桌那么大吧。被褥和生活用品都整齐地挂着,晚上睡觉的时候才拿下来铺在地上。这样一个小屋子,晚上有六七个人一起睡在地上。

分享到:

其实之后我还去了非洲别的国家,有的生活条件甚至比红泥族还不如。

但红泥族人在我心中留了一抹深刻的印记,是那种对生活的淡然和笃定。

我他们的眼中看到过快乐、礼貌、好奇、从容,却从未见过一丝飘忽不定。

swakopmund|海豹、鹈鹕与火烈鸟
既平易近人又不食人间烟火,这就是纳米比亚的海

纳米比亚出海的那一天,晴空万里。

分享到:

我便是在那儿亲眼见到了火烈鸟。。见到它们的第一眼,便明白了flamingo的步伐有多么优雅。

细长的腿和脖子,在水中的姿态宛如一位举止永远恰到好处的小姐。

一旦有人快速走进,它们便趋向远处,很容易受惊的样子。

分享到:

我很好奇,火烈鸟怎么会披上一层粉红色的羽毛。假若真的只是为了好看,那么也只有它们才能配得上了。

刚上船,发动机还没响起来,一直海豹便“呼啦”一声带着水花跳上了船。

原来,这儿的几只海豹早就摸清了游船的套路,跟船员小哥哥也很熟。有游船意味着有鱼吃哇,赶紧跳上去瞅瞅!

然而船员小哥哥无奈地摇头:我这儿还没开船呢,还轮不到你来表演呢,咋就上来了?抄起拖把想赶它,却怎么都赶不走。机灵的海豹一溜烟儿地跑去甲板上,见身后的拖把追了过来,才溜进海里。可是不一会儿,又熟门熟路地从船头蹦上来了~

分享到:

我问船员小哥哥,为啥不给它们吃鱼呢?他还是无奈地直摇头:它们特别调皮,每天都吃太多了!眼神却充满宠溺,拿起空鱼箱子给还在追逐游船的海豹看:没了!没鱼了!

在我聊天之际,突然飞来一只大鹈鹕!它抬头挺胸地落在船尾,摆着pose让游客们拍照,一脸淡定,一副“我就是靠拍照养活自己”的模样。

果然,船员小哥哥拿着鱼块来投喂了。鹈鹕也不客气,“嗖”地落到甲板上叼鱼吃。吃完了也不急着走,左顾右盼。

分享到:

我就在这时候凑上去跟它套近乎,一边逗它一边有点害怕被啄一口。好在鹈鹕十分平易近人,好脾气地被我拍了又拍,最终才飞去别的游船继续薅别家的羊毛。

船员小哥哥很厉害,他总能知道海洋动物在哪里。“那边有海豚哦!”果然就有海豚跃出水面,还是成双成对的!

船上的午餐品种很多,各种糕饼沙拉和香槟。然而最吸引我的还是生蚝——新鲜打开的生蚝。

分享到:

早在船员小哥哥还在一只只拿刀撬开生蚝的时候,我就在一边垂涎三尺地看着了。终于到了能动口的时候了,加点柠檬汁,加点辣椒汁,吮入嘴里爽滑鲜嫩,还带着明显的海水咸鲜,是大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