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老夫聊发少年狂——写在天狼之路的点滴

还是在走博格达的时候,在乌市偶遇笨鸟、宁静海等他(她)们从天狼之路探线归来,席间聊起天狼之路,聊到天狼之路上的大沿河谷、古墓群、花海、碎石达坂、雪莲谷、高山湖泊、清清的草原……。这不,博格达还没转山,又念起天狼之路啦,唉!就是这种驴脾气。每当雪莲花开的时节,就心心念起遥远的天狼之路。

后春,跟随郑州小哥走完雅拉,又见发帖“西北望,射天狼”,一拍即合,欣然同往。

相约于6月21日乌鲁木齐集合,徒步行程:乌鲁木齐——大沿河村——古墓群——琼喀郭勒达坂——喀让古果勒达坂——拜什萨拉达坂——雪莲谷——乌騰勒克达坂——萨尔哒拉大板——曲根台达坂——吉布库草原——度假村——乌鲁木齐。

天山位于欧亚大陆复地,横跨中亚多国。在中国境内东西长达1700多公里,将新疆分为南疆和北疆,天狼之路就在天山东部,吐鲁番与昌吉的交界处。是继天山山脉的夏特、乌孙、狼塔之后的又一条横跨天山南北的重装徒步线路。

启程,西进新疆去探秘天狼之路——掩在深宫后的绝世容颜。

在大郑州转车,在同一列车,同一个车厢巧遇队友(本次穿越的约伴人)郑州小哥,真是缘分啊!组队走线,素不相识,携手远方靠的就是心心相惜的缘分。来一包花生米,一杯小酒,吹天聊地,路途虽是遥远,但也其乐融融,21日到达乌鲁木齐,下榻停泊青旅与队友汇合。

青旅,没有标间,高低床位,枕套、床单、被罩都有自己装填,时运不好还要享受学生时代的上铺位,床位费少高于连锁酒店,徒步旺季也是一铺难求,驴子们纷纷选择青旅,最主要的还是有氛围。南来北往的驴驴子,不分男女,见面就好像认识,聊线路,聊籍贯,聊装备,还有在这里找队伍的……

到新疆徒步,队友聚集在一起,撸大肉串,吃烤包子,再吹大乌苏,自报家门,驴途中的约法三章是出行前的必修课。

D1、6月22日

乌鲁木齐——达坂城——大河沿村——河谷营地

早晨六点,送我们进山的车子已到停泊青旅楼下,出乌市一路东南,到达到达达坂城,东山露出鱼肚白。

停车吃早点,抬头看看门扁,还是两年前走博格达时早餐的店面,格外温馨,招呼我们就餐的是一个三十上下的巴郎子,独不见了美丽、热情、奔放的达坂城姑娘,也许是赚足了银两到大城市高就,也许是随着姐姐的马车出嫁远方,触景生情,想起崔护题壁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出达坂城驶向东沟乡大沿河村,远观玛雅雪峰耸入云天,白云略过,静谧而雄伟。

送我们进山的车子只能开这里,下车做徒步的准备。这是就是车师古道的入口,也是天狼之路徒步的起点。相传车师国分为前车师国后车师国两部分,这条古道就是链接两国的交通要道,途中多处设有驿站,商贾络绎不绝。

进山前咔嚓一张合影,在以后穿越的数天里,我们就是一家人,相亲相爱,携手并肩的一家人,更是美好回忆的见证。

左一桃源渔夫,郑州小哥,雅拉的队友,本次活动的约伴人;左二味精,福州长腿美男,单就名字你就能揣测出美男的风流倜党;左三茂林,来自安徽的一名外科大夫,川西、新疆、西藏都留下他驴行的足迹;右二菏泽—风影,名字带着籍贯;右一眉飞色舞看名字就知道是一位驴花,来自来自河北国际庄,走过狼塔C+V,个子不高非常强悍,第一天就将大个子茂林拉疲。

起包出发,迎着朝阳前行,远山深处就是我们要探寻的秘境。进山啦!是激动很心情还是心情很激动?

机耕路的尽头,进入大河沿河滩,干枯的河床,两岸光秃秃山坡,仿佛进入域外星球。郑州小哥风趣地说到达火星,乖乖!好像他到过火星似的。

行前看攻略,今天要有两次过水,所以一直穿着溯溪鞋在河滩里穿行。河床依旧在,不见湍急流。个中的酸爽只有我自己体味。

走出河床切上右手侧的机耕路,前方山包处就是三岔口,左行进入车师古道,沿河谷右行就是我们前去的路——天狼之路。

蓝蓝的天空,偶尔有几朵白云有意无意的在山尖飘过,山体独特的轮廓,似被工匠精雕细琢,又不失它独有的粗犷与豪放,这就是天狼之路。

由于吐鲁番禁牧还草,河滩两岸,间或有废弃的牧民房,凌乱地散落其间,干旱少雨,牧草凄黄,虽是早夏又像是中秋的景象,更显古道的落寞与沧桑。

逆行而上,坚硬的登山鞋底踏在松软的石砾上,碰创出咔沙咔沙的脆响,远山处传来潺潺的流水声,河滩的小洲处、岸边,沙柳三三两两,生机盎然。

沙棘枝头 ,黄花泛泛,河滩转弯处,有几声啸啸马鸣,预示着我们从火星回到人间。

河滩的两岸间或有清晰的马道,能在马道上走,就不要傻傻的在河床行,可累人费鞋啦!一双斯卡怕少说也要一千好几嘞!

中午时分到达传说中的古墓群,于想象中落差很大,坟冢历经风雨大多都不明显,微微隆起的不规则乱石,其间杂草丛生;出地大一点的坟冢,都被墓贼盗掘,一片狼藉;偶见用石头围成的园行的、方形的图案,不知寓意何为,唯一矗立的引路石也没有文字记载,更显得它历史的沧桑与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