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老夫聊发少年狂——写在天狼之路的点滴

回望雪山又是辣么的恋恋不舍

到达曲跟台前进营地,扎下营帐,小雨夹杂着冰粒随风飘下,不久又雨过天晴,等待夜幕降临。

D5、7月26日

曲根台前进营地——阴阳湖——曲根台达坂——牧民度假村——乌鲁木齐

日出东山,河谷迎来第一缕阳光,商业队已经出发,直奔前方的小山包。从营地前去曲根台达坂有两条路,一是商业队前行的路;一是沿河谷前行,切过前方的小山包穿阴阳直到曲根台达坂下。最省心的还是跟着商业队走,他们走线比我们专业。

照片中的就是拉条子,新疆探险的领队,与树、零红蝶并称三杰。在几天的摸爬滚打中,也混个脸熟。他个子不高,大约165左右,沉着稳重,不善言辞,这家伙最大的特点就是下山快,当你在陡坡70或者80度慢慢悠悠下挪的时候,他飞跑而下,胆量和平衡达到完美的结合,闲暇之余聊起下山的技巧,他侃侃而谈:什么腿部怎样用力、登山杖的使用、相信登山鞋防滑、克服恐高……。说起容易做起来难,再后来的下山过程中,尝试了几次,还真有提高,这也是我天狼之路的一大收获,谢谢拉条子!

跟随商业队登上小山包,右转弯直到曲根台达坂下,马道清晰平缓,到达山下小媳,放包直奔阴阳湖。两个高山湖泊源于同一冰川融水,前一个呈现的是瓦青色,后一个是幽深的翡翠色,也许是冰川融水流经山石的过程中,溶解的矿物质的多少、含量不同,在阳光下呈现的水体颜色有别吧?阴阳之说也是户外人随口一提,口口相传至今,这也是天狼之路的神奇。诸如年宝的仙女湖与妖女湖、雅拉的姐妹海都有神秘的神话,天狼之路的阴阳湖有待后人编撰,使它更富有神秘色彩。

翻过一个碎石山坡,回望阴阳湖,在它的前面还有一个交大的湖泊,阳光下泛起淡淡绿色。在攀登曲根台达坂的过程中,站在不同的高度、不同的角度阴阳湖的形状、颜色有不尽相同,有的说是妖魔女的眼睛,有的说是大山左心右肺……,怎嘛看就是神奇。

登上高台又见天山雪莲,三姐妹相拥相报,竞相吐艳,甚是漂亮。

问湖那得艳如许,唯有源头话水来。

阴阳湖上游的冰川,从山腰拥流而下蔚为壮观。

登顶的最后一公里,总是显得辣么的漫长。路途的艰辛,攀登的苦闷,即将耗尽的能量,摧残着登山者的意志,总想在听一曲山西老哥的信天游。

登上曲根台达坂,即将走出吐鲁番进入北疆,再留雪山倩影。

下山途中又见半山冰湖,它像宝石镶嵌在群山之间,点缀着雪山之美。

下山啦!好像是踏上归程,时不时回头再看一眼,有点不舍、有点眷恋。

辞君千里终须去,

频频回头又何如?

只待来年花又开,

便能与君再相逢。

告别大山,远方绿意泛泛,看到蒙古包,看到奔跑的马群,预示着我们走出无人区,来到人间。

躺过吉布库河,沿吉布库河右岸,进入北疆草原。

满坡的牛羊群,遍撒绿海,像繁星点点。

“绿野草铺茵”,绿色是这里的主题,绿了山川,绿了大地,肥了牛羊。

我们在绿野中徜徉,追逐着牛羊,偶尔瞅一瞅美丽的菇凉,咻一咻野花的清香,仿佛走在伊甸园的路上。

走过过矮松柏点缀的山坡,进入高大的雪地云杉林,翻过2880小垭口,到达度假村,四夜五天的穿越之路圆满结束。长长的路书成为足下消失的脚步……

到达度假村,商业队住下,杀羊煮酒篝火嘉年华;我们准备租车去奇台县,因眉飞色舞是河北籍不让入住,味精和他路遇的老乡蹭警察的车子到奇台;因度假村没有信号,无法联系车子,我们四人等了好久好久,想了好多办法,终于租到去乌鲁木齐车子,已是晚九点。到达乌市已是凌晨 ,再晚也得吃烤肉,再晚也得喝大乌苏……。

再后来味精、茂林、眉飞色舞反穿乌孙去啦;郑州小哥第一次来乌市,想逛逛博物馆,看看大巴扎;我是归心似箭,打票回程啦。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