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莫斯卡十二湖连穿雨神日记

查看:19979 | 回复:18

准备食物:担担面,花生,豆腐干,凤梨酥,加应子,疙瘩汤(面粉),速溶果汁,紫菜汤。

7月21日
成都出发坐了一天的大巴,茶店子客运站9点30有到丹巴的客车,每天一班,下午6点到丹巴。我睡了不知道多少觉,感觉睡了一整天……
到了丹巴就被上了一课,拉客的宾馆真的黑,热水都没有,还让我们理解一下。出去吃个饭回来就下大雨,身上湿透了,也没法洗热水澡,应付一下吧,明天还要早起。

7月22日
早餐吃了稀饭包子,8点准时出发,结果因为昨晚大雨到莫斯卡的路多段有滑坡,正在抢救,可以说是开局不利了……
预计10点半到莫斯卡被硬生生拖到了16点才到。
到了村子里就看到了莫斯卡的吉祥物——土拨鼠,看到人不逃反还到你跟前要吃的,不给还挠你一下仿佛宣示着主权“不留下买路食,休想从此路过”。
因为21号22号坐了两天的车,状态不是很好,又好久没上过高原了,竟然会感觉走不动路,头也有点痛。
到了营地扎营以后吃了干拌担担面,终于回了点血了,但一晚上并没有休息好,头疼无法入眠,不知几点起又下起了大雨,一直没停过。

怎么全是乱码,人晕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跟帖发
zhb001 发表于 2020-07-26 18:51 跟帖发

好的,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7月23日
雨到今天早上8点都还没停,仿佛也没有要停的趋势,煮点疙瘩汤汤面暖暖胃吧。
10点雨停了,拔营之后吃了个不好吃但是好吃的桃子。
翻过第一个垭口就能看到双连海了,我们运气很好,天空就给了那么一丝晴朗,都给了今天最美的海子,在海子边能看到小的娃娃鱼,湖水通透见底,在阳光的映射下蓝绿交织。
接连着就连续下了四场大雨,这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遇到这种离谱天气,到了今天晚上,又开始下了第五场雨……
在途中还因为雷暴雨去了藏族同胞家里避雨,遇到雷暴一定要将手机关机,尽量到庇护所躲避雷击,高原上可不是开玩笑的,因为小天气的原因,闪电近在咫尺。
十二湖这边的藏民非常淳朴,进屋就给我们拿小马扎坐下烤火,接着又给我们盛奶茶,藏族大爷用普通话和我们沟通没问题,还问我们是成都哪儿的,说他去过新都,说新都和尚多,一顿饭要煮300斤大米,还去过峨眉山和乐山。比起他们这儿,成都和乐山的文明很高,并竖起了大拇指。
藏族姐妹都很可爱。临走之前又合了影,藏族小姐姐笑的特别开心,老九还说下次来要把照片洗出来带过来。
吃晚饭时又下雨了,老吴和皮皮都来我帐篷里吃饭,于是今天晚饭之丰盛:火腿米饭咸香可口,海鲜疙瘩汤味鲜暖胃,一人两碗汤下肚马上感觉热乎乎,担担面香辣可口,对于在高原上没胃口的人简直就是开胃神器。
一直说进山就没吃过饱饭的人今天也给吃撑了……哦,饭后还煮了葡萄果汁解腻。

7月24日
雨一直下到今早8点。
煮早餐时藏族小孩跑过来问我们喝不喝牛奶,但我们当时正在煮果汁,就婉言拒绝了,其实我挺想去他家里看看的,不是为了牛奶而是想了解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今天翻的垭口就是进到山谷里看到最开阔的垭口,路上还有很多的经文石碑,有刻六字真言的,还有刻长篇的,小字上已经长满了地衣,说明这儿以前可能是个藏传佛教圣地。
可能是我这次徒步没有带肉食,一直感觉肚子空空的,没劲爬,走走停停也是用了很久才到达垭口,到达垭口就可以看到牛肝马肺海了。
我们在垭口下包,吃了老吴给的苹果就横切过去找合适的拍摄点位了,但天气不好,需要小米后期换个天空……
扎营之后给了点晴天,我们烧了两袋水洗头,头发清爽的感觉在山上也显得如此奢侈……然后又去湖边拍了几张,远没有从垭口看下来好看。不到一会儿又开始下雨了……
大家在我帐篷里从6点聊到10点,先拿出各种零食,(鸡爪、花生、坚果、辣条、qq糖)摆龙门阵,老吴最后从垭口下来,他在垭口靠右的山脊上拍延时,正啃着压缩饼干,往后一瞧目光正对上一只往上爬的白狼,吓得收起手机就跑,那狼估计也没搞明白咋回事,也往回跑,据老吴说那头狼有2头土狗那么大。
晚餐又是疙瘩汤,两个口味的,又吃了咖喱米饭,配了青菜、火腿肠,最后又一人一杯果汁灌满才各回各帐。

7月25日
昨晚从11-12点又开始下雨,下了一宿……星空是不可能有星空咯~
又是雨,又是雨。
没有办法,在雨中装包。我不想爬升就沿着湖边走,被水泡足了的草地就像一大块吸足水的海绵,一脚下去全是水。齐腰高的灌木也挂满了水滴,趟过去裤子都湿透了,湿滑的乱石堆也只能小心翼翼的挪过去……事实证明了偷懒捡不到好。
后面就是不到10km的机耕道,
一直走到乡村水泥道上看到远处的红房子,遇到一对藏族母子帮我们打电话叫包车师傅来,从太阳河路那边到马尔康市,包车是350,我们是四个人。
到了马尔康吃了碗面就搭了个顺风车一人200回成都了,回到成都时已经11点半了。

从成都到莫斯卡,从马尔康到成都,雨一直没停。 回来路上看到川西河流的水飞腾,一路上也有不少大小滑坡,路基沉陷,但往往都是第一时间由道路抢修队来疏通道路,不得不感慨党对川西山区的民族同胞的照顾,马尔康和丹巴的变化也是在大家的印象中日新月异,其实大家只要去过这些地方就很难忽视国家对地
发自8264小程序
方建设的重视和执行力度,尤其是我们这些长期跑川西的人来说这些变化尤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