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巴卡台草原上的小木屋

巴卡台草原是当地藏民放牛放羊的牧场。七月的草原正是水草丰美的时节,这里的海拔在3700上下,成群的牛羊散布在草地、山腰,都比较低调地低头啃啮着青青翠草。
从龙羊峡镇到贵德的唯一通道巴豆(也可以叫德龙公路)公路经草原而过。比邻公路的草原上有几处藏民搭起的洁白帐篷,最大最高的一顶帐篷上飘扬着鲜艳的五色经幡。几辆车、十几个自驾的游客团聚在一起在帐篷前的草地上随着大分贝的音响载歌载舞。
除了帐篷,一侧还有四个崭新的小木屋。这种小木屋有箱体货车的箱体那么大小。四角底下有四个轮子,可以拖挂牵引。如果用小车或拖拉机拉着,就是一间间移动的房子。这家藏民就用它们来做草原上的民宿。小木屋里安置着两张床,可供游客休息住宿。小木屋的照明取暖靠太阳能。屋里也有一间不大的卫生间,如果给水有保障,可以洗漱淋浴。
这样的太阳能木屋,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当时就想,在老家山东的沿海,旅游旺季的时候,要是能在海滨地带摆上几个,应该能受热捧。用电用水不成问题的话,住宿做饭都没问题。
我那天是从龙羊峡镇骑行大约50公里,累计爬坡上千米骑上草原的。那天烈日炎炎,出了龙羊峡镇就开始没完没了的盘山爬坡,一路慢慢腾腾,磨叽到午后三点左右,路过这个草原牧场的帐篷和木屋时,正算是汗流浃背,精疲力尽了。
我一转车把下了公路,骑向木屋。问问能否住宿,如能就立马住下。这片木屋和帐篷的经营者是位看上去五十岁左右的高大厚实的藏民。能进行简单的汉语交流。
我问这木屋住一晚多少费用,那老兄让我先进去看看,并让我出个价。我说我是骑行的,穷游,费用太高住不起。我让他报价。他寻思了一番,问我,50,行不行?我当即答应,行。心里话,简直太行了。
见床上没有被子,我向他要一床。他说可以的。
他出去了一会,又返回来。手里端着几块西瓜,说是送我的。我忙不迭地连声说谢谢谢谢。在海拔3700的草原上,在骑行骑得又累又渴又饿的当儿,能吃上几块冰镇似的西瓜,简直是太爽了。
我问他,你们有没有奶茶。多年前从成都318进藏时曾经喝过藏茶馆的奶茶,7块钱一壶,喝得挺滋润。他说有的有的。我就指着屋里的暖水壶,说那就来这么一大壶吧。
他出去忙活去了。我以背包当枕头躺着床上,可能确实太累太乏,毕竟是在高原骑行,体力消耗应是平原地带的倍数吧。就迷糊着了。
约莫四十来分钟,门开了,进来位藏族打扮的二十来岁的女子,估计应是他的女儿吧,怀里抱着床鼓鼓囊囊的被子,我还在半起未起时,她说别起了,我给你盖上吧。
被子是棉被,宣宣暖暖,被罩是新的。我原以为在这偏远的草原牧场上,能有床被子盖就不错了,哪管脏净啊。没想到,人家姑娘是骑着摩托专门从十几公里外的村里特意送来的。她家的牧场在这草原,家在草原下的村子里。那村子我午间路过过。村子在个三叉路口的位置,其中一条岔路是通往日月山的。村口有一家小卖部,我去买过一瓶可口可乐。问多少钱,小卖部里有几个年轻藏民在闲谈说笑,其中一个小伙子说4块。我掏出零钱准备给他,却见柜台里一个也是年轻人说,3块3块。看来他才是老板。我取过可乐,边喝边说,在这么交通不便的地方,卖五六块都行啊。年轻的藏民老板笑笑说,都是统一价的,不多卖。那种瓶装的可乐确实在城市都卖3元每瓶。一些内地的景区门口能卖到5元。黄山上应能10元吧。
紧邻我住的小木屋,旁边还有一间,是藏民老板开的食品店,我躺了个把小时,感觉饿了,就去看看有什么。那藏民老兄(姑且称老兄吧,也许我比他大一些)打开门,进去一瞧,货架上有矿泉水,饮料,方便面,火腿肠,熟鸡蛋,以及一些草原特产,风味小吃。
我买了两桶康师傅酸菜方便面,4瓶矿泉水,2个熟鸡蛋。
藏民老兄给我说的价格是这样的,方便面每桶5元,矿泉水每瓶1元,鸡蛋每个1元,我买的共计16元。我给他钱,他说明天和房费一块交就行。
我回到小屋,开了瓶矿泉水喝着。藏民推开门,提着一个暖壶,说,奶茶好了。我接过,又谢谢谢谢说了两声。接着问,这么一大壶奶茶多少钱?藏民老兄憨厚地笑笑说,送你的,不要钱。我听了意外惊讶。
几天后,我骑行青海湖西路,在湖边搭建的一个简易帐篷门口,见门口的牌子上写着有奶茶供应,也想喝一壶。问问当家的一个三十来岁的女老板,她说一碗10块。我看看她指着的帐篷里一个小桌的碗,估计也就半瓶啤酒的量。一舔舌头,心想还是算了吧。
确实是饿了。我打开暖壶和方便面,奶茶是滚热的,泡面是好的不能再好了。外加两个白煮鸡蛋,连吃带喝饱饱的。还有一桶面,留着明早吃。
小木屋里开有两扇窗户,打开一扇,绿油油的草原,慢慢蠕动的羊群,懒懒的摇着尾巴的牛群,远处的山脉,蓝天,白云,就扑入眼帘了。夕阳高照,青海的夏天,太阳要到晚上八九点才落山。六七点钟的阳光还是灿烂刺目的。小木屋附近和远处的草原上,有许多探头探脑的草原鼠。个头好像都差不多,中等个头的土豆大小,褐色光鲜的鼠毛,绿豆大小的闪亮的小眼珠。挺可爱的,很让人有种捧在手里把玩一番的愿望。
夜间,睡得昏昏沉沉的时候,忽感屋子在晃动,睁开眼,外面一团漆黑,狂风呼啸,噼里啪啦下起了急雨。大半夜都在这风雨里静躺着,棉被很是暖和。时而起来抽支烟,卷起窗帘,期望电闪雷鸣一道闪电瞬间照彻高原的场景。可惜只有暴风骤雨。
这样风吹雨打了大半夜,忽然就消停下来了。屋外渐渐一片寂静。
天明时分,我早早起来,精神头恢复如初。想吃饭却不感到饿。
从这草原到贵德还有六十多公里。山高路远,早起就早点上路出发吧。
藏民老兄不知是住在那边的帐篷里还是回去十几公里外的村子了。
我盘算了下,木屋的住宿费加上水、方便面、鸡蛋,合计应交66元。西瓜和奶茶是送的,不算钱。我拿出一张100的,心里不知怎么就大方起来了。人家做生意那么实在和热情地道,咱也不好意思太小气。就把那张100的放在床边的床头柜上,还剩了一桶方便面,因感觉不饿就没带。也放在床头柜上了。担心风将门吹开把钱吹跑了,就把方便面压住了钱币的一半。
天气阴沉,倒也凉爽。这片名为巴卡台的草原海拔3700,从这里骑行去贵德,要下降一千多米,贵德的海拔2200左右。昨天是从龙羊峡镇开骑的,龙羊峡镇的海拔2600左右,昨天的一路基本是拔高。今天应该是以下坡为主。在草原上慢悠悠骑了10多公里,果然开始了下坡,先是二十五六公里的盘山急弯大下坡,然后接着是直到贵德的漫长缓下坡。这样六十多公里的行程,一路下坡,非常的爽适和快意。
渐渐远去了,巴卡台草原;渐渐远去了,巴卡台草原上小木屋。
风景都在路上一晃而过,但总有些路上遇到的人和事令人久久不能忘怀,日积月累,越想越有些感动。尤其那藏民老兄小木屋,他的待人态度和经营理念。如果厚道和善待源自于他们的信仰和宗教,那其中的精神和人格力量就让人更加肃然起敬了。

杠上开花 发表于 2020-7-27 01:39 [巴卡台草原在日月山的南侧,再往南深切下去就是龙羊峡,峡谷里奔流着黄河。草原与峡谷河流的落差在千米以上。 ...

好美的草原!!
拍得很不错
一辆小车带上一个包足以
感谢精彩分享
欣赏学习,点赞支持!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美图还有吗?再来一点
Patagonia0525 发表于 2020-8-6 11:44 巴卡台草原一直是我这个青海土著留给自己的“私人草原”,被你发现啦,哈哈哈 ...

你好,谢谢关注。巴卡台草原确实有藏在深闺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