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多洛米蒂,遗世般的美丽与风情

2016年TMB(环勃朗峰)的行程,初识了阿尔卑斯山的美丽,这种美丽是综合的,包括自然风光、特色小镇、美食民俗、文化风情、经营管理等等,总之很舒服,让人惬意又享受。TMB线路绕行法、瑞、意三国,在意大利一侧看到的山体剥蚀徒峭、直插云间,与法、瑞两国呈现的山景有很大不同,因此一直心存好奇?直到后来看到的资料,终于知道同样是阿尔卑斯山区,原来意大利是另有天地的,这就是多洛米蒂(Dolomiti),阿尔卑斯的一处秘境,被称为上帝遗落在人间的后花园,旅行圣经《Lonely Planet》推荐意大利旅行的必去之地。

重温一下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多洛米蒂列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时的评价:“意大利多洛米蒂山由北意大利的阿尔卑斯山脉18座超过3000米的山峰组成,涵盖141,903公倾的范围,拥有世界上最美的高山景观,包括垂直的山壁、徒峭的悬崖和又窄又深又长的河谷,连续的九个地区呈现多样性的壮丽景观,具有地形学上冰河地形和喀斯特地质系统的特征”。不难看出专业而严谨的评述中,仍不吝溢美之词。

好吧,我听从你的召唤,来一场跨大洋的轻奢徒步旅行,揭开你神秘的面纱,见识你绝世的容颜。

Day1:飞向多洛米蒂

每个人心里都渴望去遥远的异国看世界,但其实出行绝对是一个体力活,来回路上反复的碾转,反复的时差困扰,长久僵硬的坐姿,陌生环境的睡眠,完全不同的饮食,突发情况的应对和处理等等,所以旅行肯定是自我成长的最好方式之一。

香港转机没有受到黑衣人的干扰,顺利进入了候机区,悬着的心从嗓子放回心里,这也是无奈的选择,毕竟从香港往返的机票总会比广州便宜差不多三分之一。24小时跨大州的跋涉,火车、飞机、汽车连续转场,终于来到意大利东北部大城米兰,这里是全世界著名的时尚之都,也恰值鼎鼎大名的“米兰国际时装周”收尾。但我们无意于此,队友集合完毕后汽车匆匆穿城而过,直奔多洛米蒂山区,真正人未至,心已远。

进山的高速路两边葡萄园和苹果园铺满沟壑和山坡,一派田园风光,海拔高度从米兰的100多米逐渐上升,到达多洛米蒂的休斯高原住地海拨巳上升到1800米。      初秋的多洛米蒂仍然满目翠绿, 意式民居点布于山峦各处,从酒店能够清楚看到西面的施勒恩山,亦能远远看到东面的长石山。酒店边上的教堂充满现代的设计感,一种全新的感觉,但心里还是觉得传统哥特式教堂大长尖顶的辨识度更高、更亲切。

日落时分红霞满天,光影幻化

高原空气中透出丝丝凉意

享受这美好的静谧时光

休斯高原

令人耳目一新,充满现代设计感的教堂

高原秋色

长石山夕照

蓝粉调的天空

施勒恩山日落

酒店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2019年10月1日,此时如果说有什么感慨,那必须是家国情怀,没有国家的强盛,那有我们此刻远在异国的岁月静好!祝福你,共和国七十岁生日,愿你逆风起飞继续收获。

特别的爰给特别的你

Day2-休斯山/施勒恩山

今天开始将在休斯高原上环施勒恩山行走。清晨薄雾弥漫在草原上,随着太阳的升高慢慢荡起,施勒恩山顶上的白云首先染红,山体由南向北逐渐演绎出阿尔卑斯之光,大地苏醒,行者整装,新的一天开始。

休斯高原之晨

施勒恩山日出

阿尔卑斯之光

登山之路的标志很赞,一根刻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文宿写的铸铁件埋在起点上,既耐用、低调,又和谐、环保,值得学习。

UNESCO世界文化遗产标志

国庆假期《徒步中国》多洛米蒂团队全家福

宽阔的草甸

开始上山

美无处不在

10公里的路程強度不大,但连续爬升600米还是让人气喘吁吁,因为是两天的环线走,到山上后住在高山木屋,12人的架子床房间紧凑干净,配套的公共卫浴也算讲究,餐厅里烧着壁炉,暖洋洋的适合大家坐在一起闲聊。虽然是高山木屋,吃得也并不马虎,前菜、汤、主菜、甜点的晚餐标配,似乎在提醒我们这里虽不是中国,但也是美食的国度。还真别说,晚餐的意大利肉酱面是我这么多年来吃过最好吃的一次,意式冰淇淋就不说了,宁可错杀不可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