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晨光晚霞 炊烟袅袅

第五站:色达五明佛学院

先讲个故事。

记得是十七年前吧,一个好朋友言及其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一个亲戚在色达出家修行,给他描绘了当地草原在春暖花开时的美丽:“鲜花如海、动物亲人、藏獒遍地”。这实在是打动了我,心动不如行动,换来一辆普拉多越野车和朋友直奔川西高原而去,到了成都方知居士出差不在,行程夭折改去了稻城亚丁,后来才知道当时想要去的地方就是今天名动海内外的“五明佛学院”。想想当时的冲动也蛮有意思,那个时候色达方向是很难进入的,海拔4000米的高山无水无电,色达到佛学院并不通车,需要步行进入,居住说好是在寺院里地铺,吃呢会提供些肉干,总之还没搞清楚状况,没带任何装备就冲过来了,现在回想起来也真是醉了!

这次走川藏北线进藏,当然不能再错过色达五明佛学院,从317线转往色达的路巳经修缮良好,五明佛学院也因曾经10多万僧众自发聚集苦修和万千红色僧舍铺满山坡的形态而让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并逐渐成为了旅游景点。曾经无比向往的草原还未复苏,一片枯黄,但完全能够想象出这片草原在春暖花开时的芬芳美丽。

色达县白塔

五明佛学院

转经的信众

层层叠叠的僧舍

信众和女尼

积木般的僧舍

天葬台的观礼则是一种体验,而“天葬”是当地的风俗,再平常不过的尘归尘、土归土的事情,如果能够接受,度娘上查一下当天的天葬预告,不失为人生的一种体验。

天葬

发塔

第六站:路上的美丽

这个季节,川藏北线G317至昌都基本上就不能往前走了,因为丁青方向现在还是大雪封山,我们从昌都开始改为南向,走G214转入川藏南线G318,然后至通麦转往中线,目标是藏东秘境和最神秘的萨普神山。

从甘孜开始,那些需要驻点的景观告一段落,但川藏线上行走最不缺的就是“艳遇”,沿途的景色仍然让人目不暇接:

初春复苏的草原

正在抽芽的树林

化雪状态的溪流

冰雪封盖的海子

富有特色的藏居

配上蓝天、白云、雪山,让人赏心悦目。

正在复苏的草原

化雪状态的溪流

倒映的白塔

新路海倾心湖

潺潺流水

藏民居

而在风雪交加的时候翻爬川藏第一险“雀儿山”,穿过隧道的一刻你一定会由衷赞美祖国的进步和强大!

风雪雀儿山

雀儿山隧道

车过安久拉山,距离林芝尚有几百公里之遥,路边已见恕放的桃花,哈哈!难道这是林芝桃花盛宴的预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