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一个你没见过的伊拉克(七)——关于杜胡克,这座我最喜欢的伊拉克库区的城市

关于杜胡克,这座我最喜欢的伊拉克库区的城市

来这之前就觉得杜胡克是个不错的地名,来这后发现她也是这次行程中,我最喜欢的城市。

从进入这座城市一直到离开,每天都在宁静的生活中醒来,在美丽的夕阳下归来。比起埃尔比勒的喧嚣,这里似乎有着更加浓厚的生活气息。

杜胡克四周被大山环绕,靠近土耳其边境,生活着30多万人,除了库尔德人外,这里还生活着不少亚述人。

晚上的杜胡克街道异常热闹,随便找了家旅馆住下,条件和价格都要比埃尔比勒美丽得多。放下行李,就出去瞎逛,路旁的sharwama一看就是那么的美味,库区的sharwama跟伊朗巴基斯坦的很不一样,他们喜欢包茄子和薯条,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我们觉得很奇怪,但只有吃过才会赞不绝口。

吃饱了,到旁边的冷饮店再来一小碗甜品,有点果冻的味道。哪怕冻到瑟瑟发抖也要来一个彩色蛋筒冰激凌,心里美美的。

更开心的自然是又遇到了老朋友Henry,还有一个杜胡克的沙发主Raheem,他是一位摄影师,因为家里人非常多不方便住他家,我们就约出来聊天,除了分享旅途中的琐碎和这一路遇到的人,Raheem还给我们推荐了一家不错的烤肉店,以至于后来Henry去了一次又一次。

清晨,这里的人们都喜欢坐在一间间小茶馆周边,喝着茶,抽着烟,聊着天。有的围坐在一起,有的整排坐在路边,就是那么潇洒自在。

这天是周末,道路两旁的店都关着门,没有一点要开门营业的意思。这一点跟欧美的风格倒是挺像的,不过我挺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好好工作也要好好休息,毕竟钱财都是身外之物,多点时间陪陪家人,享受自己的人生是非常必要的

穿过平时热闹非凡大市场,也只有零星的几家店开着门,几个擦鞋匠坐在路边等待开工,看到我们就跟看到明星一样,赶忙跑过来要我一起合影。拍得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跟老外有张合影,这跟以前八九十年代咱国人的那种心态一样吧。

与Henry, Raheem一起找了家路边的小茶馆,随便吃了点早餐后,我们就商量着如何前往Rabban Hormizd Chaldean Monastery(伊拉克最美的修道院之一)。

Rahee虽然也是旅行摄影爱好者,但他并没有太多的旅行经历,尽管对于搭车有所了解,却没有实际经验,很想尝试又有些许担忧。综合各方面考虑,我们决定坐出租车去修道院,再搭车回来。

修道院距离杜胡克46公里,在基督教老城Alqosh后面的山上,距离被战争破坏非常严重的摩苏尔58公里,在划分上,其实Alqosh和Rabban Hormizd修道院本应属于mosul政府,但后来因为战争吧,现在由库区政府管控,我们也因此有机会去拜访。

Rabban Hormizd修道院如今有专门的自由战士看守,毕竟是座1400多年前的建筑,能保留到现在真的不容易,这个又要提到他们勇猛抵抗IS恐怖组织的历史。当年IS入侵伊拉克北部,侵占摩苏尔等大片土地后,还要继续向Alqosh入侵,当时的很多自由战士和Alqosh的村民们一起拼命抵抗,与村庄共存亡,才得以成功保住村子,并把IS赶回去,如若Alqosh被侵占,作为当地基督教圣地的修道院一定会毁于这帮极端的穆斯林之手。我们也没有机会可以站在这里,看到山上如此壮观的修道院。

在修道院山下,坐着一位来自Alqosh的老伯,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他总是不厌其烦的为来拜访的游客介绍修道院的历史。这天他免费招待我们喝茶和咖啡。

Raheem还给老伯做了采访。

在修道院里探访,一个接一个的洞穴有种以前游击战时候爬地下道的感觉,相当的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