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

达力加主峰登顶及甘加草原强度穿越一日行记

达力加山位于甘加乡境内,东连清水乡巴楞山(海拔4080米),与太子山一脉相承,是现临夏县与青海省循化县的界山。主峰海拔4636米,为临夏州境内第一高峰,雪线以上山势陡峻,崖石裸露,常年积雪,气候无常。座落在甘加著名的白石崖夷平面上,这里普及一下知识:夷平面(planation surface)是指各种夷平作用形成的陆地平面。包括准平原、山麓平原、风化剥蚀平原和高寒夷平作用形成的平原等。夷平作用是外营力作用于起伏的地表,使其削高填洼逐渐变为平面的作用。从构造的角度理解:地壳稳定,地面经长期剥蚀-堆积夷平作用,形成准平原,之后地壳抬升,准平原受切割破坏,残留在山顶或山坡上的准平原,称为夷平面,或称山顶面。本次穿越由北向南,就走在这个平面。
     达力加山以南约20公里是白石崖,东西方向横在草原上,崖下草原海拔3200米左右,崖上的平面(草原)被抬升到海拔3700米以上,而且一直抬升到达力加山角下海拔4500米左右,独特的地质构造使得其蕴藏了崖壁、草原、高原湖泊、湿地、沼泽、石林、峡谷、史前溶洞、河流等多种地质资源在内的青藏高原所有的景致特征。这些就是网红“甘加秘境”的一部分,甘加草原周围群山环绕,是一处典型的高原草地,理想的天然牧场。每到夏季,整个草原碧绿如茵,好似一块天然的绿色大地毯,鲜花盛开,繁花似锦。蓝天、白云、绿草浑然一体,央曲河和央拉河蜿转流淌,犹如一条洁白的哈达飘落在草原上。                                                      2020年7月25日,我们12人下午就到了临夏县住下,26日凌晨两点起床,4点开始从起点达力加垭口(海拔3600米左右)出发,9:30有9人成功登顶达力加主峰,下山后向西南方向约5公里到高海拔湖泊翠湖,继续西南方向走过草甸、沼泽约10公里因海拔4300米左右,这十几公里高海拔徒步强度相当大,因登达力加主峰体能消耗已经很大了,加上大家昨晚睡眠不足,极大地考验了我们的体能和耐力,白石崖右首有一条沟叫江拉沟,从这里下草原,海拔下降近500米左右,下到沟底走约5公里出江拉沟到白石崖溶洞,走这条沟可不容易,需要不断的在过河,有点像走狼塔中不断的过河一样,约3公里的沟耗时近2小时,20点钟左右到终点坐车返回,到家凌晨两点睡下,6:20起床上班,本次登顶、穿越行程28、52公里,耗时15小时51分钟,首创雪山登顶后再走高山草甸、湿地、沼泽、水沟20公里,这是一次非常特别的徒步穿越,将铭记在徒步旅程的记忆里,我们曾经一起走过,人生不易,多多珍惜。

达力加主峰登顶及穿越甘加草原一日行
达力加主峰登顶及甘加草原强度穿越一日行记

达力加主峰登顶及穿越甘加草原徒步轨迹图片。

达力加垭口的牦牛。

达力加垭口看青海循化方向。
达力加主峰登顶及甘加草原强度穿越一日行记

达力加垭口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