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西海镇

七月份去青海旅游,一般的占大多数的游客主要去那些知名的景点,专门去西海镇看看的,应该都有专项目的,就是去参观中国的原子弹基地。还有一个群体,是去环青海湖骑行的。

路书上说,围着青海湖转一圈,是360公里。悠闲的骑行安排四天就可以转完。也有徒步转湖的。在黑马河乡,我就遇到两个藏教的红衣和尚,年纪看上去三十来岁,汉语说得挺溜。他俩是徒步转湖,说是八天就能转一圈。平均日行四十来公里。他俩就斜挎着个布袋子,鞋是那种厚牛筋底的旅行鞋。我以前参加户外爬山徒步,一天走二十公里就累得够呛了,得歇好几天才能缓过劲来。他俩的运动量着实令我佩服。我问他们每天这么个走法,都吃啥。牛羊肉,其中一位笑着说。难怪他俩那么能走,看来还是吃肉管用。

藏区的和尚显然比少林寺的有口福。

西海镇是环湖骑行的起点。沿湖的其他乡镇县城也可以做起点,但交通不如西海镇更便利。西海镇离西宁百十来公里,长途汽车半小时一趟,约两个小时就到。自己带自行车的,可以把车子卸把卸把放进汽车的行李舱里。托运费20元每辆,直接交给司机。司机干车这活很熟,也很热心。中巴车的不大的行李舱里能硬硬塞进七八辆车子。塞得骑友都心疼。

不带车子的,可以到了西海镇现租。西海镇有好几家专门做环湖租车服务的门市。除了租车,还租装备,像骑行驮包、头盔之类,还会给个骑行马甲,上面印着某某骑行店的字号图案。

环湖的路上,遇到过几批这样的骑行队伍。排成一长溜,前面有领骑的,车子上插着杆旗子,后面有收队的。很有组织有领导有纪律。这些队伍有的可能是一个熟人团队,也有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年龄相互不熟临时组团现凑的。不管怎样,哪怕就你自己,只要在西海镇加入了队伍,你就不再是孤独的一个人了。

西海镇的骑行门市或者骑行俱乐部,会为骑友提供骑行、食宿、应急保障等全方位的服务。

西海镇有许多客栈、宾馆、民宿,也有许多餐馆,基本上都是做的骑友的生意。,

西海镇是天下骑友环湖骑行的聚集地,在骑行圈大名鼎鼎。

但这个镇子还有一个世界闻名的响亮称号——原子城,就是中国曾经的核武器研发制造基地。

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海镇解禁之前,那里是国家绝密级严守之地。尤其五六十年代,常人万难靠近。如果谁在六七十年代随拍几张街景,估计能在海外换一笔巨款吧,但万一被逮住了也肯定是死刑立即执行的那种。现在是随便看,随便拍。有展览室、博物馆,哪些人,怎么研究制造的原子弹都公开了,怕你不明白,还有导游专门讲解呢。

当年的地下绝密指挥中心也是开放的。

我去了西海镇才实打实地感到,哦,原来咱们的两弹一星是在这块地方弄出来的。骑着车子大街小巷镇里镇外转悠了一天,没人管没人问,心里非常自豪和骄傲。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这么些个绝对高端的东西,在那么困难的年代,咱们国家都能搞成了,而且是自主研制,十多年前弄个高铁,显得跟玩的样就弄出来了。创新发明如苹果手机之类,咱可能领先不了,但一旦世界上出现了什么新鲜玩意,咱家会很快就能捣鼓出来,而且总能在局部上实现技术超越。技术壁垒,咱家碰得多了,但总能最后打破。

西海镇给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自信、强大、崛起,奠定了十足的底气和精神力量。

早先,西海镇是有居民的,主要是牧民,三千来人。牧区有个美如神话的名称,叫金银滩草原。三四十年代,王洛宾在此采风,写了些传世民歌,如《在那遥远的地方》。几天后我去祁连骑游,查询当地风情历史,才知道,西海镇的原居民在五十年代后期,都统一被“清场”迁置到四百多公里外的祁连草原牧场了。那地方现在叫央隆乡,在祁连县城的西北方向,居县城200公里。在西海镇,你遇到的都是新人,就是后来的新居民,基地的建设者、科学家、军人,每个人的身份都是经过严格审核的,关键人物甚至要隐名埋姓。西海镇的老人,原居民,要去祁连的央隆寻访。

祁连的汽车站有去央隆的长途车,直达,坐十几个人的那种小巴,200公里,单程票价45吧,记得。要是单纯坐在车里看风景,往返一趟400多公里,就算90块钱,也很值。我是闲的没事,在祁连骑完了卓尔山旅游公路,骑过了县城沿河绿道,就坐长途特意去央隆,本意是看看当年从西海镇迁来的移民,如今都是什么样了。央隆乡不大,去了打听打听,老一批人已经不多了,现在见到的主要是二代和三代。年轻的大多离开去了县城和其他城市。沿途也有放牛放羊的,远不如从门源到祁连的草原上见的多。据说央隆乡直到前两年才正式通电。我专门去乡头的路边拍了几张“祁连西北高原的最头上电线杆”。

从祁连县城到央隆200公里的路程,开车要开3个多小时。我是上午9点半坐上的车,中午在央隆呆了两三个小时,就坐下午3点的原车原路回去了。开车的师傅似乎跟沿途上下车的乘客都熟。

这200多公里的高原地带,怎么说呢?说地貌风光,大致可以分为两段,一段是祁连到野牛沟乡,再一段是野牛沟到央隆,野牛沟基本处于中间位置。祁连到野牛沟的百公里以峡谷、森林、急流、险隘、狭路、高山、丘豁和飘带一样的盘山路为景观,野牛沟到央隆一带的百公里,风光特征是草原、雪山、平缓的河流、清澈的溪水。央隆的海拔在3700以上。是野牦牛的家园,据说也有野鹿、羚羊之类。可惜没见到。

这200多公里的祁连属地,已经列为保护区,是严禁开发的,因此保持了完整的高原风貌。

从祁连经野牛沟到央隆,沿途景观可以视为浓缩版的青藏公路。可能没有推介宣传吧,少数自驾和骑行的朋友,喜欢用秘境两字来描述那一带的自然风物。个人觉得,今后早晚一天,会成为继祁连卓尔山以后,当地的又一极具旅游价值的观光线路。

从央隆再顺着路往西北,通向玉门嘉峪关河西走廊。自驾的可以尽管开。

不管怎么说,央隆乡的前辈们是为西海,也为国家做出过贡献的。只是太过于默默无闻。想必当年,他们也不知道西海镇及周边上百公里的地带被清了场以后是用来干什么的。想回老家看看,也许根本是不可能的。

西海与央隆,经此一游,算是把两地的过往给续上了,在认知上没有断代。

西海开禁开放以后,老一批建设者也都回到了内地。如今的西海,城镇簇新,安静祥和。以前的各种建筑厂房还都完整的保留和保护着,供我等后来者漫游参观敬仰。

以西海镇作为环湖的起点,还真是鼓劲带加油的。

沿湖几十公里就有吃住的地方,青海湖其实是可以环湖休闲漫游的。普通人没必要嗖的一下像国际大赛的骑行选手那样飞驰而过。

杠上开花 发表于 2020-7-29 08:38

七月份去青海旅游,一般的占大 ...

一路上坡
夏日炎炎,骑行不易啊
顶帖支持
一路都是美景 慢慢欣赏
支持一下楼主
感谢楼主的分享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刚从西海镇回来,今年这阶段雨水太多
一边骑行一边赏景,美哉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