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游记+攻略:环岱山岛骑行+宿营2019

里面不大,爬一段时间就能到顶。这里是自然和人文结合的景点,既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有石制的防御工事。走到最顶上,可以俯瞰整个双合码头。这里还有地标:海誓山盟

这张照片很有纪念意义,四只单身狗在“海誓山盟”下面留影,后面是正在修的跨海大桥,重型机器正在叮叮咣咣打桩。这座桥修好之后可以通往舟山本岛和宁波。也不知什么时候,我们四个都能寻见自己圆满的另一半,到时候在同一个位置,八个人一起来感谢这四根石柱。也许,到时候后面的跨海大桥已经通车很多年了?

磨心山

除了景区,小卖店里吃零食,出村上楼梯,继续骑车赶路。下一站是岱山岛的制高点,400多米的磨心山。这一段是本次行程最长的一段路,20km. 路上我们还看见前方一对男女青年骑着公路车,我们就加大功率追赶。一问,俩人是岱山本地的,清明假期从高亭镇出来郊游。搭了几句话之后,我们的速度也跟不上了,就与他们脱开了,俩人渐行渐远,消失在地平线。

下午过了最热的时候,我们到了山脚下,准备上山。我们每个人都是重装,即使挂低档位爬山还是有点吃力。于是我们就下车,推车上山。山路上走走停停,转过一个弯又是一个,翻过一座丘又是一座。

累了就躺在路边休息,片刻过后爬起来接着推车上山。山上还有种茶的田地,我们上去的时候正好赶上采茶的那帮人下班。

爬到了最高的峰,往夕阳的方向看,俯视整个岱山岛。我们看到岛中间的群山,不高但是连绵起伏,还可以看到远处那条废弃了很多年的机场跑道。再往远看,海平面上闪着落日的金光,在余晖的映射下可以看到双合码头的跨海大桥,隔着20公里依然听到了钢铁的碰撞声,当——咚——这里看见的就是我们今天一路的行程,在双合石壁陶醉,在海誓山盟旁立下flag,一路骑过来,辛苦爬升,在这里俯视着,脑子里放一遍快进。

西面是金色的,东面是蓝色的。回头一看,是夜幕下的高亭镇,落日阳光正被我们脚下的山挡住,深蓝笼罩整个小镇。天上的彩云透出独特的紫色。对的,没加滤镜,原图如下:

看着太阳一点一点与海平面相遇,我们半遮眼睛远眺着远方,在田地里站成一排观望。在难得的美景中,在我们停止的思维里,在美景的魅力下,天黑了。于是,我们转身打开头灯骑车下山。

下山一直踩着刹车,很多地方一个大下坡马上就是急弯,这种过山车般的地形,如果刹车失灵就真的太无助了。我们四个列成一队,每个人的脑袋上打着灯,只能看清近处的路况,就这样“盲开”,每往下出溜十几米就捏一下刹车。这种感觉,真的又险又爽。就这样,一路出溜下山了,我们真的一次踏板没蹬,就一口气“滑”到了高亭镇。下午上山俩小时,晚上下山15分钟。

返回高亭镇

晚上吃了镇里的海鲜,岛上的海鲜还是稍微比上海便宜的。饭后我们就去车店还了车,然后步行前往码头,准备明早登船。从岱山岛到南浦的票可以网上买,在公众号“浙江省岱山交投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晚上我们在码头前面的草坪上安营扎寨,好在我带了吊床,否则今晚真的挤不下了。一个人睡树间吊床,三个人睡帐篷,由于行李太多,真的有点挤。早上草地会有露水,所以所有行李必须放在帐篷里面。睡前我们围成圈夜谈,讲讲往事,规划着盼望中的以后脱单后的八人行。

这时正好是母校的校庆日,学校开展线上活动,校友们用自己的定位把世界地图点亮。我在这里用交大的脚印,点亮了岱山岛。看了一眼周边,还有挺多交大校友正在这个假期在舟山群岛度假。

Day 3, Apr 7th

回程

早上起床,拔营,登船。看着高亭镇的地标大圆顶剧院逐渐远去,回忆起这两天的风雨和风景,我们都说,一定要再来。最难忘的记忆不一定只有同甘,还要有共苦,这一路我们享受过,同样也遇到过困难,这才是最难忘的回忆。下船了,上车了,在高速上我们看到了陆家嘴的三座摩天大楼,我们意识到旅程快要结束了,回到上海了。

在南浦大桥下了车,合影留念一张,站在桥墩红字“南浦大桥”下面来一张,宣告一下岱山环岛游到此结束:

之后回到学校,我们还不时互相谈起游岱山岛的趣事。在岛上我们陶醉,坐船离开时想着还要再回来。这海、这彩云、这公路、这石壁、还有我们遇到的暖心的小姐姐,都促使着我们再回去玩一玩。

向往大海的热诚者

童峥伟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城里人”,从小到大都生活在非常标准的“生活节奏”中。偶尔读到文章,乡下的孩子在田地里抓着青蛙、斗着蛐蛐,让我有些好奇,更有些羡慕。有幸,在交大遇见了吉尔伯特,并参与进了这场说走就走的穷游之旅。因为生活得太过标准,我往往会丢失对生活细节的许多记忆;而时隔一年后,看到吉尔伯特写下的这篇游记,那一幕幕场景重又浮现于眼前。谁能预料到会落下帐篷、无处住宿、行车爆胎这一系列意外呢?而正是身边这样一群人,用热情与活力去寻找解决方案,才会结识到阳阳姐、才能感受到真正的风土人情。“大海”是许多文学影视作品中,被囚禁的主人公们最向往的地方。对于习惯于城市生活的我们,若能用自己的脚步走出去,看一看大海,相信一定也能有所感悟。青春是什么颜色?看一看海吧,那深邃的湛蓝会给你许多种答案。

不纯粹的理想主义者

张渤宇

已经过去了一年。吉尔把游记给我们看的时候,那些漂浮的粉色晚霞和黑暗中闪烁的灯光似乎还在眼前。青年人总是拥有无穷的力量,前路漫漫且陌生,恰是冒险的前兆和动力。

我们总是要前行也总是在前行着的,我想。

在古镇遇到了阳阳姐,是第一个让我意识到女性抽烟时的美的人。很多人活在枷锁里,阳阳姐的生活就像是万千沙砾中的一抹亮色钻石,固然有其先天的坚固,但更为可敬的是在沙漠中诗意栖居的优雅和浪漫。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原来一个人真的能代表一座城。

再谈就是我们四个了,首先很感谢吉尔,没有老大哥的带领就不会有这次冒险;新华也非常照顾人也很man,剪出来的视频太感动了55;童峥伟也是老同学了,日常被他身上的坚韧和果断折服。

曾经在“海誓山盟”拍照留念的四人,待到真正成家立业的时候,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或许石壁掩映的烽火台已经在时代的冲刷下慢慢消弥;或许沿海的那座房子有了新住户;或许那个霞光满天的茶树林已经了无踪影。人事沧桑,石头也会腐烂,但总是有些事情不管什么时候都不会忘记的,就像我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依然自在地观望这冒险中的风景一样。青春会逝去,但冒险不会。

非正式文艺青年

王新华

我这个人向来喜欢回忆,喜欢收藏,喜欢记录。

岱山之行眨眼间就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了,qq空间里面有一个去年今日的栏目,看着那个时候发的动态,瞬间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那个清明节。

说起来那是我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只是偶然间看到一个群里面有同学在招募驴友,我就看了一下他的计划。海岛、沙滩、骑行、日落、宿营...几乎包含了我对旅行最美好的想象,所以我没有一丝的犹豫,立马联系了同学,加入了这场旅行。

我还记得我们在外滩搭帐篷被保安追着跑的窘迫,我还记得在南浦大桥轮渡售票处前鸡蛋灌饼的美味,我还记得我们丢失行李时候的慌张,我还记得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上磨心山看到日出的那份激动和满足。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

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独特的答案,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是回忆。

旅行就是一个制造回忆的过程,我们逃离日常学习的辛苦,逃离日常琐事的烦躁,逃离学校,逃离城市,逃离人群。去亲近大自然,去陌生的环境释放自己。

我可能还会记得这次旅行的点点滴滴很久很久,甚至我还想到了以后我老了还能把这些将给我孙子听。坐在摇椅上,孙子给我摇着蒲扇,我给他讲着岱山岛的海鲜有多么美味,给他讲着粉红色的天空有多么浪漫,给他讲着爷爷呀,当年也一路向西,追赶太阳。

对了我还记得我们四个人的约定呢,或许三年五年,或许十年二十年。当我们都成家立业,都有了自己最心爱的人,甚至有了孩子。我们还要再去海誓山盟,还要再去那四颗柱子拍照。那个时候,就不是四个人啦,是八个人,是十二个人。

我等着那一天噢。

玩飞盘的行为艺术家

吉尔伯特 · 陈

这算是我第一次组织穷游吧。之前我也体验过探索、放逐的感觉,在学校里搭帐篷,十一假期独自骑车环太湖。但身为组织者招募驴友还是第一次。

这一路我们体验过享受,遇到过困难,结识了热情的阳阳姐。我们看到了独特的美景,赶上了无法预知的困难。很有幸此行能遇到知音,给我们雪中送炭。她和我们一样,也是大千社会的一员,有着平凡的生活,却有着不平凡的心境。穷游者,凭着对这个世界的热爱,以有限的条件尽力去探索、去逐梦,每一个穷游者的一路走来都是历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的。我们很辛苦,但是很幸福。

我们平日里的校园生活很繁忙,难得机会在小长假出来跑一趟,以最简朴的方式旅游。最重要的不是我们看到了什么、吃了什么、玩了什么,而是用双脚亲自去实践、丈量这个世界的这种体验。

这一次我的体验真的非常好,相比于上次独行,这次有了伙伴的陪伴。一起游戏、聊天、相互鼓励,都是旅途中美好的回忆。

海誓山盟也成了我们一个约定,不知这一天会等多少年,但我们是肯定要回去的。穷游时我们互相以家人相待,当各自有自己的家的时候,带着自己的家人重新走一遍这个地标。重新回忆一下当年我们是如何走过的这片土地。

远征虽难,但是不艰,穷游虽累,但是不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