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50°,呼伦贝尔大草原与中俄边境线上的交响曲丨记6天5夜内蒙包车游

前言

写在前面的话

我们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你去过最北的地方是哪里?

我们5万多公里的边境线,你又走过多少公里呢?

呼伦贝尔 大草原

白云朵朵飘在我心间

我的心爱

我的思恋

这首《 呼伦贝尔 大草原》早已家喻户晓,它唱出了多少对这片草原的向往与热爱。是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太出名了,这个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并有着十万平方千米的天然牧场,它的魅力在哪里?吸引了古今中外数不尽的游客前来一睹芳容,来赞美它,歌唱它?

北纬50度的 呼伦贝尔 和中俄边境线上,又隐藏了多少有趣的故事,多少鲜为人知的文明,和多少美到舍不得离开的风景?

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去过 呼伦贝尔 ,也从来没有行走在任何一条边境线之上,没有想象过自己深入 大兴安岭 和与寻路亲密接触是一种什么感觉,好像那是一种梦,或许是因为那里太美好又太崇高,所以不忍打扰,但是看到朋友圈里朋友在 呼伦贝尔 的美图,我又蠢蠢欲动,于是有了这样一场不太逢时却又好嗨哟的内蒙旅行。

大家好,我是旅游kol风子红,目前走过12个国家,独自旅行,境内外自驾、访震后 尼泊尔 、潜水、跳伞、徒步……善于探索小众路线从而感受深度人文,由旅行中的点滴触发内心最柔软的深处。大家如果有 呼伦贝尔 旅游相关的咨询,可以联系我哦~

微信-maggie8wind;

微博-@风子红;

微信公众号-travelstylefengzi

关于行程

天数:6天

环线: 海拉尔 - 满洲里 - 黑山 头- 恩和 - 室韦 - 临江 -太平川- 大兴安岭 - 根河 - 海拉尔

D1 抵达 内蒙古 海拉尔 ,喝奶茶吃蒙餐,感受水岸相映的 海拉尔 之夜,夜宿 海拉尔

D2 上午探访 陈巴尔虎旗 西乌珠尔苏木(乡)牧民家,看牧民打马印吃羊肉,深入陈旗草原滑草和自嗨,傍晚抵达 满洲里 ,围观套娃景区、国门景区, 满洲里 夜迷人,夜宿 满洲里 。

D3 呼伦湖,深入 黑山 头草原仿蒙家体验 蒙古 民族服饰和自嗨,入住弘吉剌部。

D4 弘吉剌部骑马开卡丁车,钻白桦林, 恩和 俄罗斯 族民族乡,经过七卡、中俄边境公路、 额尔古纳 河、九卡、到 室韦 体验 俄罗斯 族风情, 临江 看日落,夜宿 室韦 。

D5 室韦 奥洛契庄园打卡,前往太平川 俄罗斯 族人家用餐,游荡在太平川百年木刻楞之间,之后深入 大兴安岭 ,夜宿 根河 。

D6 中国 冷极之城的 根河 探访敖鲁古雅看驯鹿,深入陈巴尔虎草原看天下第一 曲水 莫日格勒河,返回 海拉尔 打卡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园,晚上离开 海拉尔 返回。

司机高师傅手绘了一个行程地图,用彩色笔标出了我们几天所经过的路线,我服!

关于交通

外部交通:
上海 前往 呼伦贝尔 草原,我是 上海 虹桥飞 海拉尔 呼伦贝尔 机场,中间在 呼和浩特 经停一个小时。 海拉尔 暂时还没有高铁,可以选择飞机和火车前往。特别意外的是, 海拉尔 机场距离市区也就十几二十分钟的路程,好方便。

当地交通:
这次来 呼伦贝尔 大草原旅行,考虑到人生地不熟又长途跋涉,所以去过 呼伦贝尔 的朋友给我推荐了一个当地的包车司机高师傅。跟高师傅提前联系好了抵达时间和行程,吃住行都由高师傅一键搞定,这也是我找包车的根本原因,就是为了不做攻略,跟着当地人去到一些自己找不到或者旅行社都不会去的地方玩,才是最有意思的旅行方式,我只负责飞过去就好啦。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安全,一个信得过的司机就是旅行中最安全的部分了,他不但熟悉当地的路况,也熟悉当地的人文风情,会带你去最好玩的地方,也会告诉你一些民俗禁忌,当然全程无购物,也是最可靠的了。

这几天的相处下来,高哥很幽默,不但在家做饭杠杠滴,开车技术老牛了,而且还很会做模特哈哈,来几张集颜值和才华于一身的高哥哥美图。

关于住宿

从落地 海拉尔 那天开始,所有的住宿都是高师傅提前预定好的,毕竟也是旅游热门地区,心仪的住宿必须提前预定,全程4星,除个别小地方外。我们住宿的几个地方,都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大酒店,这里特别推荐一下高师傅特意安排的两家有特色的住宿:一家是弘吉剌部,住在现代 蒙古 大营的 蒙古 包里,载歌载舞好热闹。另一家是 根河 森林冰雪酒店,以冰雪和森林为主题的房间,应景 中国 冷极之地。

弘吉剌部大营

根河 森林冰雪酒店,虽没有住到冰雪主题,但森林主题也很有意思。

关于美食

呼伦贝尔 旅行的几天,每一餐也都是高哥安排的,基本上每天都有一个特色,在 海拉尔 初尝蒙餐的味道;到牧民家吃现宰的羊肉;羊肉火锅也不能少;在 蒙古 大营烤全羊;中俄边境吃 俄罗斯 民族餐。当然我们小姑娘肚子容量有限,有时候也会要求去吃些汉餐,高哥知道哪家味道好,相信他就对了。

奶茶

到达 海拉尔 的第一顿晚餐,我就喝了三碗奶茶,实在是太好喝了。对于奶茶,南北方口味差异很大,虽然我来自 上海 ,喜欢甜奶茶,但也喜欢内蒙的纯奶茶。这里的奶茶是将小米和自家晒干的奶条放在一起炒,然后倒上奶茶一起煮,感觉营养成分好高啊,三碗下肚,感觉已经差不多饱了。同行的 蒙古 族哥哥讲,他们平时就拿奶茶当早餐,还当水喝,总之,奶茶就是草原人必不可少的饮料啦。

草原羊肉

可以说来到草原,羊肉就是主食了。在 呼伦贝尔 的几天里,品尝了各种羊肉的吃法,也见到了 蒙古 汉子吃羊肉的专业。这就把几次吃到的羊肉晒出来,不得不说,草原的羊肉真好吃,一点膻味都没有,草原人又懂什么样的羊最嫩,就是特别香。

水煮羊肉

在牧民家那天,牧民做了一只羊给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羊肉在 蒙古 包里的炉子上经过水煮而成,唯一的调料是盐,然后大家用手里的小 dao割开羊肉,开始手抓。有一部分羊血和羊肉用来灌肠,坐成羊肠,而我最喜欢的是羊肝和羊尾巴上的肥肉搭配,羊肝有点干,但尾巴都是肥肉,搭配在一起,好好吃,这一顿羊肉大餐居然什么蘸料都不需要,原生态的也好好吃。

羊肉火锅

离开 满洲里 的那顿午餐,我们吃的羊肉火锅,锅底很清单,但是羊肉好啊,几盘子羊肉,放在锅里一涮就捞出来吃,嫩又香。

卤羊头

蒙古 族哥哥吃羊头的架势惊呆了我,我也是到了这里才知道,草原人吃羊肉都是用小 dao剔的,刀刃一定要朝着自己的方向把肉剔下来,因为刀刃对着的是敌人,所以草原人自小就养成了刀刃对着自己的方向剔羊肉吃。半个卤羊头,在 蒙古 族哥哥的手里,三两下,骨头上一丝肉丝都看不到,司机高哥这时候导游身份附体,跟我说,草原人从小吃肉的习惯就是要把骨头剔干净,每一条肉丝都不能浪费。最后, 蒙古 族哥哥再把羊眼挖出来,一口吞了,我服,草原人就是这样豪放,像极了这一眼望不到边的广阔大草原。

列巴

列巴是 俄罗斯 族喜欢的食物,在我看就是大面包,我在 俄罗斯 族姐姐家吃了几口列巴,松软的很,略带奶味和甜味,口感也清爽。当地有可以自己DIY列巴的地方哦,司机高哥也带我去了,可是不巧,老板不在,我也只能品尝一二了。

雪糕

刚到 海拉尔 那天天热,晚上吃完饭散步的时候,看到了这款海乳雪糕,奶味很重很纯,但是后来几天都没遇到,也是天气渐冷没有意识要吃,所以我回来以后,还是很想念海乳的味道。

酒文化

爱喝酒的人到了草原,可是找到组织了,草原人的热情好客和粗犷胸怀,从小培养了每一个草原人对酒的热爱,当然酒量也是杠杠滴。高哥说,在 海拉尔 有很多24小时营业的饭馆,因为草原人爱酒更爱喝酒,经常喝酒喝通宵,那在城市里,这样24小时的饭馆就是最方便的地方了。敢不敢挑战草原人的酒量呢?你可以去试试啦。

红豆酒

高哥说这是当地自产的野生红豆酿造的酒,有点像红酒的味道,但因为我不喝酒,所以我也品不出来好坏,就是第一次见到红豆酿的酒,觉得很新鲜,你们可以去感受一下。

蓝莓酒

是在 俄罗斯 族农家乐买的,酒是老板娘自己深入 大兴安岭 去采摘当季的蓝莓以后,回到家放在瓶子里,让它们自然发酵,没有添加任何其它东西。我尝了一小口,好好喝,一点酒味都没有,还有点甜,我是浅尝辄止了,同行的小姐姐喝完了以后,纷纷觉得这蓝莓酒威力大,后劲足,个个的小脸都红扑扑的。

小鸡炖蘑菇

绝赞的小鸡炖蘑菇。这是 东北 的特色美食,来到 大兴安岭 的太平川,高哥说这家的小鸡炖蘑菇特别好吃,但是这道菜需要时间,高哥怕耽误我们的时间,就提前打了电话给老板,开始准备杀鸡炖肉,我们到达刚好上桌。蘑菇是老板娘自己钻进 大兴安岭 亲自采摘的蘑菇,然后自己晾晒,小鸡很嫩,蘑菇鲜,于是炖汤就好鲜美,光这汤我就喝了两碗。走的时候还在她家买了两斤晒干的白蘑,放在高哥车里,到达 海拉尔 的时候,高哥帮我寄回了 上海 。对了,蓝莓酒也是她家买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