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和我去吉隆坡乡下摘榴莲

我和阿黄是在柬埔寨暹粒的夜市的一家廉价客栈认识的,那天晚上我从吴哥窟回来,阿黄正准备出去,我们在楼梯上相遇了,他的个子不高,大鼻梁,脸庞却有些婴儿肥,白皙的皮肤不像是东南亚的人种,戴有一双大框眼镜,穿着卡其色的短裤和一件白灰色体恤,我以为他是日本人,只单单的对他说了声“hello”,便走回了房间,直到他回来的时候,他居然会说普通话,后来我们攀谈起来,才得知他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是马来西亚华人,并且他会说广东话,福建话,英文,马来文。后来的日子我因为摩托车事故受伤,一直在客栈养伤,也因此和他聊了几句,他告诉我他有30岁的年纪,因为他们属于东盟国家,所以彼此免签。他的祖父母在很小的时候随着父母从福建莆田逃难到达吉隆坡,后来定居下去,所以吉隆坡很多华人,他们那一片地区的人大多都来自于福建,直到我按捺不住自己的内心离开柬埔寨前往其他国家。

因为在泰国一次丢钱的事故,我的长途旅行得以终止,所以当时的旅费只够我去了印度并且返回中国大陆,那天早上,我基本没有睡觉,打了一个Uber前往印度金奈机场,因为买了一张亚航的廉价机票飞往吉隆坡,经过吉隆坡飞往香港,吉隆坡对于中国大陆人凭借离境机票和第三国签证能在马来西亚呆5天,我本去吉隆坡会见我的老朋友,也就是多年前我在云南丽江认识的越南籍朋友阿釧。阿釧也就是我的小说《她》和《她续集》的女主人公,她从北京毕业后一直在吉隆坡工作生活。后来我的确心情抑郁,没有去拜访她,反而去了阿黄家。

飞机很快穿越了孟加拉湾,湛蓝的海水此起彼伏,直到飞到亚航的总部吉隆坡,因为你会发现去东南亚哪个国家从吉隆坡飞机票是最便宜的,因为廉价航空的总部位于那边。阿黄家位于吉隆坡的乡下,一个叫做Triang的小地方。我需要换乘很多次地铁和巴士才能到达此地,直到地铁穿过大半个城市,双子星塔从路边闪现而过,而我此时的心情却是不甚于看这种豪华建筑,似乎我不属于它。它也从不属于我。

直到我到达了titiwangsa站下车后,飞快地跑去对面,才赶上了最后一班前往Ttiang的车子,我买了几十元的票子坐上车,看着两边的绿色灌木从我眼前穿过,而我因为劳累已久,也不甚去思考。直到我在车子上睡了一觉后,发现还没有到达目的地。车子大约在晚上9点多的时候到了车站,是一个加油站的位置,我和阿黄联系上,他早已在车站等候我,只见他站在路边拿着一张纸牌子,上面写着几行中文字:“欢迎行者小六”,我过去和他拥抱后,他开着他的私家车带我去了他们家,他们家的位置是一个很小的镇子,很小,人不多,晚上我们去吃了一碗马来粉,周围尽是棕榈树,家家户户都是一座小别墅,而一口人居然有好几个家,窗子外面很多椰子树,香蕉树,院子里面还种植着三角梅,爬出窗外,颜色格外鲜艳。他的父亲坐在大厅看电视,我问候过,于是洗了个澡,把自己长途旅行的衣服洗了洗,晾在了床位,第二天大太阳很快就干了。

转天阿黄带我去他们家的家具厂,去附近的印度人开的理发店剪了一个头发,那名印度人会说马来文,于是他们沟通起来不算困难,大约理完头发,阿黄开车载我去买了当地的猫山王榴莲,他起初是不屑于和我说越南和泰国的榴莲的,虽然他们比马来的榴莲便宜,但是名头却没有猫山王出名,泰国的很多榴莲都是人工从树上割下来的,而马来的猫山王榴莲大都是自己成熟了自己落地,之后人们会去树下捡榴莲。已经过了马来的榴莲节,阿黄的父亲买了三个榴莲回来,我们破开吃,但是我很不熟练的用斧头撬开,他们看着我的手指几乎扎的出血而笑。我们享受了这顿榴莲大餐后,阿黄开车载我去了一个小山,那时候天快黑了,我们开车进入了一片果园,他停下车,我爬上山坡后,看到了一颗孤零零的红毛丹树,要知道在1月份居然还有果子,果实很大,这确实是热带的好处。

我摘了几个吃,只见树上有很多蚂蚁,不一会来了一辆车大约是看果的园丁,于是乎我们开车继续上了山,在这片山峰上,有一座佛教四面,而且还是藏传佛教的,因为寺庙后面有一座藏传佛教的神像,像是莲花生大师。wo们坐在青草地上聊了会天后,俯视着脚下的一切,那么浓,那么绿,哪个人能不喜欢呢。一望无际,像是进入了原始森林,而青草地上很多蚊虫蚂蚁爬在我的人字拖上,寺庙中也养了大只的狗仔吠。由于天气晚了,我们只得下山,在下山的路上看到园丁走后,我爬上一座山坡去摘了几个榴莲回去,回到家中破开结果却没有熟。

晚上,阿黄的家人请我去吃了当地的饭菜,一家广东菜馆,我单单记得白斩鸡的肉是很鲜嫩多汁。我们聊了很多,可见他们离乡的久远,对中国大陆的风土却是不甚于了解。三天后我离开了那里,前往吉隆坡市区,位于茨厂街,也就是唐人街附近订了一家客栈,这些天我几乎每天都徒步到唐人街头去买罗汉果茶和龙眼吃,之后就返回客栈h一些鬼佬聊天,一个约旦人想和我下国际象棋,但是我却不会。最后我把龙眼全部分给他们,于最后一天订了去香港的机票离开吉隆坡。

环球旅行自由主义者,特蕾莎修女的忠实追随者,世界旅行代购杂货铺,旅行文学推广者行者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