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骑行中朝边境南线纪实

杨靖宇博物馆

山里人家

远征中朝边境南线D3:靖宇县至松江河镇,主要公路S302省道,距离90公里。清晨,一场小阵雨把这个美丽的英雄城洗刷的无比洁净,我和白技师早早地起了床,洗漱早餐后,便顶着毛毛雨,迫不及待地一路打听骑向杨靖宇博物馆……在馆外早早地停下车,我沿着脚下地砖拼结成的直线一步步走向高高耸立的杨靖宇雕像,目光不断拉举,一股景仰之情油然而生。从靖宇纪念馆返回路上不久,乌云立即烟消云散,我的太阳能音乐播放器突然响起来,要知道刚才还下着雨,现在一轮红日竟然出来了!难道真的有神灵在保佑吗,带着一种莫名的激动出了县城,然后开始了山区起伏路段的骑行,在一个叫巴厘村的小村庄,我们爬了一个40多分钟的长坡,出抚松后又爬了1个小时的大慢坡,体力消耗很大,骑行服湿了干,干了湿。在抚松一中门口,我们两个人扎脖吃了一个十多斤的大西瓜,爬上大坡时早已经腹中空空了。有爬坡就有放坡,放坡的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一路景色优美,目不暇接,路两旁不时地显现着果农和养蜂人,一路便停停行行摄摄,到抚松新城吃午饭时己经是下午两点了。毕业16年未见的老同学盛情款待,4瓶啤酒喝了3个小时,仍然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天色渐晚,想想今天30公里外的目标--漫江镇,虽有决心有毅力,但在白大哥的极力劝阻下,就地住宿了,毕竟在山区里夜骑充满了不可预知的危险。另外,一个险点:骑行隧道遇到大车时,由于声音巨响,道窄,加上光线昏暗,危险性比较大,你所能做的就是调亮前后车灯,瞪大眼睛加快骑行,赶在大车前冲出隧道。而在昨天抚民镇吃午饭时,临桌的一位当地老大哥告诉我说,前不久在隧道里就有一个人命丧轮下……一个亮点:葡萄糖粉不用温水,直接灌到矿泉水里,补充能量确实很管用。

偶遇白山小骑友

我的能量源,好喝还好使

远征中朝边境南线D4:松江河镇至长白县,主要公路S302省道,距离139公里。6点钟喝粥吃锅烙后,便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长白山林区骑行之旅,平坦的柏油路,茂密的原始森林,我们在其中愉快地骑行。8点30分,到达漫江镇,在一家小超市补充完食物和饮料后,便开始了漫长的40多公里超级大爬坡,变速系统也逐渐从24速降到3速,每调一次就意味着坡度在不断增加,体力在加快消耗。在未完全竣工通车的4861米长的长松岭隧道口,我们5人出现了小小的分岐,大部分主张走隧道,这样就可以避开最后3公里的艰难顶坡,但白大哥不嫌麻烦,找到工友细细打探,原来隧道里没有光线,没有通风机,这么长的隧道如果冒险进去,很可能有去无回!我们都为自己的冒失而懊悔,二话不说便立即转道,在蒙蒙细雨中开始了最痛苦的坡顶爬升,来自榆树中学的骑友最后熬不住了,于是便推车步行,我一直在心里鼓励自己:坚持、坚持、绝不能推车,绝不能叫它吓住,我的长途骑才刚刚开始!就这样一直咬着牙挺到下午1点左右才顺利爬上坡顶,那种登顶征服的感觉无法言表,只好报以连续大声的嚎叫!爬坡中,我们偶遇榆树市3个骑友和1个昆明骑友。那个骑旅行车的昆明骑友28岁,瘦高个,长相英俊,但那张被风雨过度摧残的脸暴露了他,一问才知道,他已经从昆明出发,沿海骑行己走了4个多月,目的地是拉萨。大家怀着敬佩之情争先恐后与他合影留念。最后,在和风细雨和真挚祝福声中,我们向着各自的目的地进发!多天未穿的雨衣今天终于派上了用场,在长松岭隧道雨大起来,于是便换上崭新的雨衣,在冷雨水中骑行了一个多小时,加之放坡近十公里,身体没活动开,凉气袭人,浑身直打颤。陡坡放完后是缓坡,我便开足马力,一路领队狂奔,身体很快燃烧起来。到长白县城后,由于受朝鲜对边境居民的通信管制,中国这边的手机信号也时断时续,我问同学为什么政府不去讨说法,同学朝鲜总是以加强边境管理为由索要一笔不小的钱财。今晚,在大学同学的精心安排下住宾馆、品韩食、喝啤酒,又找到了遗失多年的舌尖上的延吉味道!呵呵,腐败照片就不发了吧。

大地参

昆明骑友,路上4个多月了,目标环华去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