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骑行中朝边境南线纪实

发表于 2020-7-29 14:57 显示全部帖子

榆树骑友,一个骑友链条有点小毛病,老哥出手,果断排除。

骑上长松岭,40公里约4个半小时。从漫江镇一路雨中骑过来,除了中午下车吃饭,我一直咬牙坚持骑到山顶。快到山顶的那段路,比较陡,最大挡一直闷头在雨中骑上去。行百里路者半九十。最后接近顶峰,越要咬紧牙关坚持。人生又何偿不是如此,看似前路漫漫,一咬牙就过去了,再回望时,多了一份难得的成就感,而如果下了车推着走几百米,留下的遗憾会伴随着你一辈子。
发表于 2020-7-29 14:57 显示全部帖子

路边的小河,巴巴凉,随便拿个瓶子接点就是甘甜的矿泉水
本帖最后由 驴小淘 于 2020-7-29 15:06 编辑

远征中朝边境南线D5:长白县至八道沟,主要公路S303省道,距离138公里。由于昨晚吃住很好,睡得香甜,早上吃了四个锅烙一碗粥后,便精神焕发地顺着沿江公路开始了一天漫长的骑行,滔滔不绝的鸭绿江唱着欢快的歌谣陪伴左右,两岸青山叠翠,云雾缭绕,景色壮丽、大气。在长白县城,我们与朝鲜仅一江之隔,面对面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于是便拿出手机一顿狂拍。清晨,对面公路上偶尔有车辆驶过,还有一个小火车头只拉着一截车厢匀速跑过去,那种车在中国恐怕只有在博物馆列展的份儿,那速度与中国高铁自然无法相提并论,那完全是两个时代的产物!朝鲜人很勤劳,六点多便三三两两地走出家门,有徒步健身的,有洗漱的,有洗衣服的,清脆的棒槌声不绝于耳。还有一个妇女在给一个男人擦上身,那男人躬着腰,双住拄着膝盖,那个妇女拿着毛巾一下下擦得仔细,我的目光一直好奇地追随着他们,直到那个朝鲜妇女又重新坐回石板洗衣服才离开!对面军事设施很多,岗楼、碉堡、暗堡耸立,还拉起了铁丝网,有的朝阳兵肩着枪来回巡逻,有的老远就挥手示意我不允拍照,于是我便乖乖的收起手机,真怕惹出国际纠纷来。放木排”作为一种古老的木材水运方式,在今天的鸭绿江上仍然生动存在,激流勇进的鸭绿江上留下了朝鲜“江驴儿”们与命运抗争的生命之歌。放排的原木一般在冬季采伐,然后运到江边,待到春天来临江水上涨,便开始了“穿木排”“放木排”。木排尾部设有木棹,由经验丰富的“老木把”掌舵。一切准备就绪后,随着一声吆喝:“开排了”,工人们解缆绳、蹬竿子、一起搬木棹,木排驶离“排卧子”,浩浩荡荡地向大江的主流驶去。工人们在木排上或站或坐或躺,便开始了漫长的放排之旅,寂寞难耐时跳进江里嬉水,路过浅水区时排上的人便跳下水助推。运气不好的,江排就搁浅在水里,我就看见了这样的场景,只见一个大木排搁浅在江中浅水区,木排被急水冲击成了一个大大的弧形,木排上的人没了踪影,大概去找救援了吧……一个路人告诉我,他们放排目的地是临江,而临江还很远呢!由于上午拍照耽误,在十二道沟吃完午饭后已经下午二点半了,靠墙眯了半小时,然后一路狂奔,竟然用50分钟就跑出了25公里,这可是自我骑车以来创造的最快速度!到八道沟找了一个小旅馆安顿下来,跟老板娘闲谈得知,镇上治安形势不太好,去年就有朝鲜人过来打劫,为了一部廉价手机就杀死了一对老年夫妇,作案后枪扔到中国境内逃回朝鲜了,案子至今未破。另外还有贩毒吸毒的,前不久镇上公安就抓走了一对吸毒的年轻情侣,我住的小旅馆楼上楼下都安满了摄像头,真看不出看出表面平和的一个边境小镇竟然隐藏着如此汹涌的暗流。

在过十二道沟后路边的一个公共汽车岗亭,我们停下车,我看着白大哥,然后把手指向岗停长凳上,一个带灰色骑行头盔的老人正埋头吃着煎饼,看着我们过来,他老人家开始收拾东西,我赶紧兴起手机相机对着他说,老哥,笑一个。他斜着身,转过头,对我嘿嘿一乐,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我把这张照片发到Q群后,引起了大家热议,有的网友说,笑得多么自然,真是老有所乐啊。他姓张,来自湖南襄樊,今年67岁,身材清瘦,开朗幽默,从一家军工科研退休后喜爱上了骑行,骑着一辆台湾产的旅行自行车,曾经三次进藏,新疆、漠河、昆明都留下了他的骑迹,而这次是专门来看长白山,己经骑行22天了。吃午饭时,我们叫他,他不来,他说吃过了,便继续前行。我以为就此错过了,没想到待我们经过2个多小时的吃饭休息后,一会儿就在前面碰到不紧不慢的他了,问后得知,他嫌天气热,就跑鸭绿江里洗澡去了!晚上五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八道沟,晚饭后我和白老哥买了水果和矿泉水去广场边上找到了扎帐露营的他,一直畅谈到十点多才冒雨回到旅馆。外面的雨停停下下,下下停停,但愿老哥能睡好,明早我们一起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