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登山 | 那玛峰 大雪未曾歇,山河易入梦

从不觉得二十来岁的我们,

应该循规蹈矩的去做那些所谓应该做的事情。

我们在最好的年纪,有最充沛的精力,

应当在工作学习之余,

选择你所热爱的,执着你所迷恋的。

不知为何,瞬间缘起。

那些让你魂牵梦绕的

一直觉得“初见”这个词真的很好听。我理解的初见,是当一个人一件事一样东西在你心里第一次留下痕迹的时候。

比如贡嘎。

美丽端庄不可方物。但既然被称为是“蜀山之王”,还是用巍峨壮阔来形容比较好。不过我觉得“俊美”最为贴切。

贡嘎主峰。图/心洛

我和小白白(白日衣衫尽)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很容易让人一眼就爱上的山域。很多人对贡嘎缘起于驴友“墨汁”发表于磨房的贡嘎游记中的照片。而我,则是一张看似朴实无华的视频截图。

不知为何,瞬间缘起。

欢迎关注公众号:旧时纸短情长

最好的时光是十年前,然后是现在

在山里,我们所渴望的东西会变得至纯至简。没有尘世的欲望纷扰,更没有人际的明暗诡斗。其实严格来讲,不是山里的人真实,而是人们到了山里后,会变得真实。因为彼时所关心的更多的将会是天气,是水源,是补给,是眼前的美景,和心底最真实的声音。

图/阿松

我们都逃不出围城,但终究要遵从内心。

最近总有朋友私信我说也想尝试徒步尝试登山,我说想做的事情就去做,犹豫再三只会无疾而终。不要做一个跳出去的欲望很满,而勇气未至的人。这是当年徒步沙漠前一年萦绕在脑海里的话。那时的状态远不如现在,但庆幸我最终遵从了本心。

就像那句:愿你的从前没有遗憾,愿你的以后都为时不晚。

图/阿松

过了草科便连续几天没有信号,就像是某种意义上的与世隔绝。我们所接触到的每一件事物,泥土,溪水,动物,岩石,青苔,和山野间刮过的每一阵风,都和外界一样,却又不一样。它们是生长在无人涉足的幽谷中的灵魂,兀自绽放,继而凋谢,摇曳出生命惊心动魄的魅力。

贡嘎寺前。图/心洛

清晨的子梅村。图/心洛

那玛峰大本营。图/心洛

贡嘎寺至大本营的碎石坡。图/心洛

还没到雪线之上,前一天下过的雪部分消融,暗黑色的土地和岩石裸露出来,天空渐渐阴沉。山体巍峨峻峭的耸立在眼前。整个画面里只有黑、白、灰三色。此刻我只能想到一个词:臣服。

那玛峰BC至C1途中。图/心洛

心之所向,即可前往

翻越大草甸站在C1平台上时,我被眼前的美景深深震撼。天空蓝的纯净自然,白云朵朵悬挂在山峰之上,随着细风摇曳多姿。但其实无论我如何斟酌用词,都无法将那一刻的美景表达得淋漓尽致。

那玛峰C1营地,海拔4700米。图/心洛

突然脑海里浮现出那个经典又俗不可耐的问题:为什么要登山。此时此刻我觉得不仅仅是因为“山就在那里”,世间万物都在那里。水乡的泛舟荡漾、城市的霓虹闪烁,都在那里。去登山,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喜欢。

所以我觉得,为什么要去登山?因为心在那里。心之所向即可前往。

在这寂寂旷野,人生之不如意,皆如微末。

冗长黑夜中破晓的金色微光

喜欢翻阅垭口抵达山巅时跃入眼帘的旷世美景。
喜欢把三脚架架在雪线之上记录云波诡谲和斗转星移。
喜欢在看似风险可控却依旧需要时刻小心谨慎的挑战。

登山只是一个载体,无关梦想,没有那么大那么空那么遥远。它只是你发自肺腑地想去做的事情。我希望我能拥有那种面对未知的勇气,人类就是漂泊的,本就如此。我们单枪匹马闯入这世间,只为活出属于自己的所有可能。

图/阿松

天气很好。没刮风,没下雪。
凌晨四点的雪地里,一小串攻顶的人排成小竖队有序的前进。每个人的头灯发散着星星点点的光,在这无边山野里显得格外明亮。前路总是比想象中要陡峭一点,但天上有星,脚下有路,踩稳每一步,就好。

走过大平台后,到了冰壁下面。穿好冰爪舍弃登山杖拿出行走镐,一步三滑的走向冰壁。这里积雪太厚了,左手上升器右手行走镐双脚踩雪加踢冰,四肢开始协同工作。因为用的是卡爪,温度太低冰壁又很硬,踢起来很没有脚感,总是会回弹,折腾几个回合后我决定迂回战术,稍向左移动了一点踩着软雪向上。

翻过最后一个小丘,转弯看见左手那玛顶峰,右手神圣的贡嘎主峰时,我承认有一瞬间有想哭的冲动。因为激动,因为感动。但我没有,我告诉自己还没有到顶,还没有安全下撤,而且这样的攀登只是登山生涯的开始,不要轻易被自己感动,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于是我轻轻的拥抱了满地的雪,爬起来继续前进。

那玛峰顶,海拔5588米。远处为贡嘎主峰。图/阿松

曾看到一段话:当你真正走进户外旅行的圈子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多了一个世界。一个大多数身边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世界。多数时候他们不会理解我们行走的意义,当然也不理解我们攀登的意义。他们不懂我们的心酸与苦楚,也不会懂我们的魔怔与狂热。因为他们没见过绝顶之上云中峰的恢弘,也没见过极北之边漫天星河的灿烂。

那玛峰冰壁,下撤中。图/阿松

那玛峰顶,海拔5588米。图/心洛

看着这群山之巅的风光和仿佛触手可及的贡嘎 ,舟车劳顿彻夜难眠、饥肠辘辘蓬头垢面,这些都算什么。 当你亲眼看到这样的美景,你会觉得一切的艰辛和疲累都是值得的。 那是在冗长的黑夜中,生命的坚韧缝隙中一道破晓的金色微光。攀登是人类的本能,当时机成熟后,每个人都会重新爱上它。

图/心洛

再见,再次相见

夜色中的帐篷、雪粒、寒风、驼铃,和往后许许多多日子,许许多多告别,被繁星一并点亮。那满天繁星,是雪山上的守护,凝视着闪耀着,生生不息。

星空,那玛峰大本营,海拔3700米。图/心洛

一起仰望夜空中那颗孤独的月亮
茶马古道的马蹄声唤我归故乡
那位康定姑娘是否以将我遗忘

贡嘎是一个绝对不会让人失望的地方。一物一景都能打动你的心。

再见贡嘎 ,再见。

你对山是什么态度,山对你就是什么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