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2017年国庆登顶非洲之巅游记

因为比计划提前一天结束登山行程,所以让向导帮我联系了当地的代理商改签了下一程飞往桑给巴尔的机票。不得不说,小费国家还是很有好处的,只要给点小钱,啥事都能给你办妥当,在机场离境的时候,跟小店收银员换零钱,换完他一拉抽屉问我要不要再换,100张1美元都有,而小费也就几十先令(不到1块钱人民币),所以真的只要享受就好。

五、桑给巴尔海岛游

在坦桑尼亚最东边,有一个离岸海岛桑给巴尔。它没有巴厘岛、大溪地、塞班等热门海岛出名,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这个地方,但它的风光却丝毫不逊色。桑给巴尔被誉为印度洋上的明珠,翡翠、绿松石,连在飞机上看到的海水都是清澈碧绿的。这个岛以盛上看到的海水都是清澈碧绿的。这个岛以盛产蓝宝石著称,泰坦尼克号中的海洋之心便产自这里,而我则认为这整个岛都是海洋之心,海水纯粹的能把镜头都看碎了。有人说如果你还没去过马尔代夫,没有去过巴厘岛,建议不要先来桑给巴尔,因为起点太高了!多年以后,当我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依然觉得这句话太对了,在桑给巴尔之后,我去了马来西亚、菲律宾、希腊、澳大利亚等各种海岛,没有一个能媲美更别说超越桑给巴尔带给我的震撼,它始终臻如瑰宝,藏在我心房中的最顶格。

1.石头城—一千零一夜的童话

上岛后,打车到首府石头城。这里是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的stone town 原型,岛上多信奉伊斯兰教,司机基本都是包着头巾的穆斯林。然而石头城最初给我不少失望,所有的游客都聚集在这里,人声鼎沸,接踵摩肩,还有无数无数时刻贴着你要导游买东西的人纠缠着,很多人在我转身后还粗鲁地叫着China,喧闹的让人厌烦。中间一度我还以为钱包被一个缠着我做导游的人偷走了,还好只是虚惊一场。不过夜幕降临,夜色反而为小镇增添了几分色彩,在海边观摩了一场纯粹至极的日落,glorious,火红的霞光映满海天衔接,这大概是我拍过的最满意的日落了。等到人群散去,再走向小镇僻静处,人烟稀少,静静欣赏岛上特色的童话中的古旧建筑,才感受出它的美好之处。

2.与鲸起舞、海上逐豚

在酒店定了一个两天的私人行程,包括出海看海豚、鲸鱼,接到东部小岛住宿,出海浮潜,环绕整个小岛,最后送到机场,总共200刀,司机、向导、游船只服务我一个人,觉得在非洲的高物价里这真是超值了(safari拼车一天也得200刀)。第二天从石头城出发后,向导接我到南部沙滩,出海看海豚、鲸鱼。这里的沙滩特别细腻(尽管桑给巴尔最好的沙滩还在东北边,这边相对属于中低水平),绵白的沙滩踩上去软软柔柔的,而且一个游客都没有,这特么还是国庆假期呢。出海一个多小时后,向导示意水下有鲸鱼,可以跳下去同游。这简直太刺激了,虽然我一再强调自己不会游泳,极度怕水,但感谢向导十分耐心地鼓励我,在水里接住心一横跳下船的我,全程紧拉着我的手追逐水下的鲸鱼群。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鲸鱼,还是水下近距离接触,看着它们在我身边、脚底板游过,仿佛我也成为了水中自由的精灵,没有语言可以形容内心的激动。由于没有带水下相机,我只能把这份独特的记忆珍藏心中。回程途中,向导又带我到海豚群出没的地方,海豚们跳的一派欢乐,我也相机咔擦给不停,这一切都是这么的新鲜和刺激,成为永久难忘的记忆。

3.the rock restaurant-全球十大特色餐厅

下午入住东边的酒店,即使国庆假期酒店价格也没有很贵,空房很多,布置精美。傍晚时分,计划步行到酒店周边2公里的岩石餐厅晚餐,顺便观看日落。The rockrastaurant号称全球十大特色餐厅之一,整个餐厅建在海边一块岩石上,涨潮的时候需要搭乘小舟sea taxi过去。然而,我出门的时候犯了个错,没有走直接的路线,而是沿着酒店的海岸线踱过去,想着可以看到更多风光。没成想,海岸线远非2公里,丛林中还很多岔路,我奔波了大半天,错过了日落,不过路上遇到很多当地村民还挺友善的,有一个人长的非常像阿凡达,特意停下来攀谈了几句,当时天黑急着赶路,后悔没有拍张合影,真的是非常外星人的长相。

8点多才到达岩石餐厅,此时海水涨得厉害,小船一波波接往返的客人,由于餐厅只有十二张桌子,需要提前预订,要不是我来的这么晚,前面的客人已经吃完,估计也排不到我。餐厅小而精致,布置的很有情调,食物价格偏贵,味道一般,但确实很有特色。吃完回岸边,此时海水退潮,餐厅近在眼前,大圆月亮升起,皎洁的月光打在沙滩上,整个海上漂浮着的只有这个餐厅,如威廉古堡般神秘,我不禁拍摄起一组组创意照,不亦乐乎。

尽兴过后,一看时间快午夜12点了,赶紧往酒店方向赶。虽然直线距离很近,但没想到走起路来远的很,走了半小时后离酒店还得一两小时,加之路线又不熟,我决定找辆车回去。问了个出租车,要25刀,太过份了,继续往前找。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和运气,在路边农家碰到一个小男孩,看起来挺面善的,说我要搭车,他进去跟他父亲说了,然后他们开车把我送回了酒店,只要5刀。一路上我忐忑不安,毕竟这是非洲一个荒凉的小岛,半夜十二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他们两个男的要是起了歹心我就糟了。还好,那个傻小子尽管英语不太好,一路只跟我聊从哪来、能不能嫁给我之类的傻话,我也满口周旋,最后他们平安地把我送到酒店,这是遇到好人啊。

4.mnemba island-全球十大求婚圣地

桑给巴尔虽然岛不大,但却珍藏着无数全球十大。比如海岛北部的全球十大水下酒店manta度假村,奢华、神秘程度无与伦比。再如,东边的私人岛屿mnemba island作为全球十大求婚圣地之一,堪称完美无瑕,集齐了岛上最精华、最美的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