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轻装铁马厦门行

(六)真正的环岛路

真正的环岛路,应该是是与厦门大学,经湖里山炮台、书法广场、椰风债、一国两制到会展中心的这一段,折叠车的优势,也是在这一段体现的最为明显。

从湖里山炮台开始到椰风寨附近,沿着海岸线的沙滩,有着近5公里长的木栈道和栈桥,虽然不让骑车,但是SP8的体积和规模让我们顺利进入,随意骑行。

栈道和栈桥位于沙滩之上,大海在旁边触手可及,骑车单车,行走的很是随意,而且少了阳光下徒步的疲劳。

到了湖里山炮台,杨白劳和宋小鼓夫妇还有王财神、大眼妹找了片树荫休息了,我跟bingo、三只眼继续沿着栈桥骑行。

骑行的风景远远胜于徒步和跟团,我们走的线路如果跟团是没有时间给你去体验的,三只眼带着D3X和小竹炮,bingo带着50D,我带着G10,宋小鼓带着60D,没有大部队,我们拍照更加自由。

过了书法广场后,栈道消失,公路上出现了自行车专用道,骑行起来更加安全,公路上的一则公安部门发布的提示格外醒目:您已经进入视频监控区,请注意您的文明举止。我觉得挺逗,也有些疑问,后来,当我骑行到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标语前的时候,就明白了。

过了椰风寨,骑行的人越来越多,不过环岛路上租赁的自行车却是不敢恭维,我估计骑着这些出租的自行车,浑身都不会舒服。

到了一国两制标语,bingo提过要休息下,宋小鼓同志这个时候跟了上来,我们在标语前的草坪上休息了半个小时,跟一家来自内蒙的自驾家庭聊天。

Bingo的睡相很特别,照片拍出来很有感觉,特别像上帝在俯视苍生,内蒙来的那家人说,你这兄弟,睡相真逗,摆上一堆鲜花,简直那啥了,bingo眼睛没睁开,嘴角却是忍不住微微上翘。

休息后大家有些精力过剩,开始冲刺,一口气飙到会展中心,留影,看海,在此不表。

返程路上一直在赶路,一路超车,一口气到鹭岛大桥,拿着宋小鼓的相机折腾,打电话给杨白劳,他已经和女人们回到了轮渡码头,女人们在逛街,他在看车子,呵呵,新时代的好男人。

在轮渡码头汇合,我因为要买相机充电器,和BINGO先行返回宾馆,三只眼留在码头拍摄鼓浪屿的日落,当晚杨白劳请客,继续FB,厦门的餐饮价位还好,可以接受。

(七)凌晨——鼓浪屿

鼓浪屿对于厦门,犹如北京之于中国,因为骑行,我们把行程安排在返程的当天上午。

很多在鼓浪屿小住过的朋友说,在鼓浪屿,时间是用来浪费的。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可以浪费,所以我们选择了在凌晨4点半起床。

车子放在宾馆,步行到公交车站,等了十几分钟,没见到到轮渡码头的车子,眼见天空开始泛白,如果不及时上岛,日出估计要错过,于是赶紧打的,四个人20块,到了码头,赶上了第一班船。

厦门2月的早晨,有些清冷,船上除了小贩,就剩下我们这些他乡客。在船舱的二楼屁股还没有坐热,一个售票员过来售票,每个人一元,我正在纳闷,突然看见船上写着:2楼每人一元,呵呵,原来到鼓浪屿坐船不收费是相对于一楼船舱来说的。不过二楼的视野很好,如果不是早上水面弥漫的雾气,拍拍厦门的海景还是不错的。

十分钟不到,也就是吃下两个茶叶蛋的时间,船到鼓浪屿,我们上岛。

岛上很安静,除了原住民在晨练,没有什么行人,而这,正是我喜欢的类型。一行人,就在鼓浪屿的小巷中漫无目的晃着,走走停停,看到了很多有趣的房子,好看的,就多看一会,或者,走开,也不去对哪一所房子刨根问底,毕竟我们是旅游而非考古的。

鼓浪屿与其他旅游景点不同是有很多废弃的别墅,不像有些地方巴不得全部焕然一新,很多别墅,就那么废弃了,没有人去掩饰或者修饰那些岁月的破碎和颓废。而恰好是这些颓废,让我们感受到了时光的流逝,一些历史和想象中的影子们来来去去,一切如浮云一样过眼,一切,物是人非。但是,透过破败和沧桑,还是能看到那些曾今雍容华贵的家底,看到了那些无从考证的故事。

带着这样的心情,我们在岛上游荡。

正午时分,游人如织,鼓浪屿的主要街巷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喧嚣,我们走着问着,慕名找到并品尝了张三疯的奶茶、赵小姐的馅饼、猪猡记的牡蛎饼、鱼丸、土笋冻。

返程了,我们和人流一起涌向码头,每人8元,到了厦门本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