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再登“睡佛鼻尖”马头山

大同睡佛,位于大同市东南45公里处,大同县境内,长达14公里。由恒山山脉的马头山、殿山、小泉华山和鞍山绵延而成。形成于燕山造山期,与云冈石窟遥相呼应。                                                                                                                                                          大同睡佛气势磅礴,神态逼真。由西向东观察: 天庭饱满,白毫隆起,佛眼微闭,鼻梁直挺,双唇合拢,下颏浑圆,颈项细长,胸挺腹收,双腿舒展,躯体雄伟。从东往西看,酷似仰身侧面的窈窕淑女。其长发自然飘逸,眉毛、眼角、脸庞、下颏轮廓清晰可见,胸部乳峰凸现,玉体修长,意态悠闲,美丽动人。从地图上看,还有许多惊人的巧合。如睡佛的鼻尖正是马头山,海拔1866米,肚脐眼是殿山,海拔1838米,右脚脚尖是小泉华山,海拔1803米,左脚脚尖麻刀山略低了一些,海拔1405米。几乎在一个水平面上,正符合人们的仰卧姿势。更巧的是,睡佛的头身比例1:8,以肚脐眼为界,两段身长比例是1:1,这恰恰与人体的比例相符。此佛睡姿平卧而仰,呈西南——东北向,头正朝看西南方的佛国天竺,像是巨佛忠于佛主、缅怀圣天的象征。整个睡佛在蔚蓝的天空下,周围升腾袅旋着淡淡朦胧的烟雾,灵光之气尤胜。特别是天气晴朗,秋高气爽的季节,全县大部分地区都能欣赏到这尊睡佛,而最佳观赏地点在同浑公路杜庄村西北。睡佛是原大同铁路分局湖东办事初工会张鸿生最早发现。五台山仰天大佛发现者、普化寺的主持妙生和中国佛教学会副秘书长、法源寺的能行法师看过睡佛照片后都给予肯定并特意为大同睡佛题字。                         很早以前许诺外甥和侄子高考结束后,就再带他们参加户外活动。他们是我这个户外爱好者的忠实“粉丝”,受我的影响在很小的时候就跟我徒步登山、红石崖、穿越雷公山、攀登恒山、甚至还和我五台山逆时针徒步“大朝台”。高考已经结束好长时间,可是由于正值暑期气温比较高,再加上最近雷雨天气不断,造成我一直没有下定决心带他们出去,也没想好去哪儿比较好!这几天正好休息,综合各种因素思来想去感觉还是攀登马头山比较合适,因为他们也看过我曾经“徒步马头山之巅”的游记,早就有跃跃欲试的心。
再登“睡佛鼻尖”马头山   其实这次马头山之行还是2017年五台山逆时针徒步“大朝台”的原班人马,就多了一个大妹夫小张。因为惧怕高温我们早早的就来到了大山脚下,由于起的比较早,大伙儿都没有吃早饭,停车场竟然变成了早餐厅了!
再登“睡佛鼻尖”马头山   人们常说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可是我竟然第三次来,还要攀登“睡佛鼻尖”的马头山,来一个“登脸上鼻子”是不是有点儿得寸进尺。我想佛祖是不会怪怨的,不过为了安全我们还是应该拜拜山神爷。
再登“睡佛鼻尖”马头山
  刚才上山时过吉家庄进入马头山唯一的路口时,竟然这么早就在路边坐着俩个人,其中一老者颤颤巍巍走到路中央挡住我们上山的路,我清楚他们是跟我们要过路费。当我下车问老者什么意思?想要盒烟钱,他还说你怎么知道!旁边坐着没动的中年人还说他上山上坟还要给老人钱,一听这话当下就把我给气坏了!心想“好像你们俩不是一伙儿似的一个连路都走不了的老人,这么早就来这儿拦车要钱,他难道是飞过来的?再说就他一人那有哪个胆,不过转念一想算了跟一个生命快要结束的人争不出个什么来”。给他五元还嫌少,最后又给他掏了五六块零钱才算完事儿!不在钱多少主要是闹心。想想着事儿就来气,还是好好拜拜佛,或许这是那一世欠的现在还给人家!

再登“睡佛鼻尖”马头山
  上次来我的车就停在这个位置,不同的是那次这里还是一大片儿草地,如今变成了新修的停车场。

山里有个寺庙叫龙凤寺(以前叫奉龙寺),龙凤寺峰峦环抱,苍松傲立,鸟语花香,空气新鲜,四时皆美。 远看山峰层峦叠嶂,山顶怪石嶙峋,尤其是临近山巅的一堆怪石堆出的造型。

天王殿内正在准备上香拜佛幸福的一家三口,进一步证明了他们内心对佛的虔诚。

再登“睡佛鼻尖”马头山
  寺院最近几年看上去变化挺大,不只是寺院内外进行了大面积的地面硬化和维修,还重新布置了殿堂,增加了五爷庙。听寺院师兄说还从五台山请回来五名大和尚,来为信众讲经说法。

观世音菩萨(梵文:Avalokiteśvara),观世音来自于竺法护与其弟子译于长安敦煌寺的 《正法华经》。竺法护初译“光世音” 其弟子聂道真改为“观世音”。 [1] 玄奘新译为观自在,中国每略称为观音。
       观世音菩萨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征,无论在大乘佛教还是在民间信仰,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以观世音菩萨为主导的大慈悲精神,被视为大乘佛教的根本。佛经上说,观世音是过去的正法明如来所现化,他在无量国土中,以菩萨之身到处寻声救苦。观世音与阿弥陀佛有着特殊的关系。他是西方三圣中的一尊, [2] 也是一生补处法身大士,是继承阿弥陀佛位的菩萨,而且还有说观世音就是阿弥陀佛的化身
       观世音菩萨具有平等无私的广大悲愿,当众生遇到任何的困难和苦痛, 如能至诚称念观世音菩萨,就会得到菩萨的救护。而且,观世音菩萨最能适应众生的要求,对不同的众生,便现化不同的身相,说不同的法门 [3] 在佛教的众多菩萨中,观世音菩萨也最为民间所熟知和信仰。在中国的广台湾 [4] 以及南洋华侨间,观音信仰极为普及,所谓“家家阿弥陀,户户观世音”。浙江舟山群岛,自古以来也一直被视为观世音菩萨应化的道场。

再登“睡佛鼻尖”马头山
  高大雄伟且壮观的大雄宝殿,给参拜者带来非常强的震憾力!

自从来到马头山龙凤寺,经过吃早餐、参观寺院和拜佛已经用去了一个多小时。为了能在天气最热的时候从山上撤下来,我们一队人马向大山深处进发,开始了艰难的征程。

行进在大山深处不是“路”的路上,还时不时用手机抓拍着各种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