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小泊湖

西海镇的海拔平均3200,巧了,青海湖也是3200.不平均的话,西海镇本身在3000冒头,应该比青海湖底一个山丘的高度。3200,在高原地区是个尴尬的海拔线,可以有那么点高反,也可以看得无所谓。就是高反了,普遍的感觉是睡得不踏实,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忽然就那么一阵子浑身乏力,脑子里还会犯点迷糊。
这种感觉与徒步五台山北台时相像。五台山的北台海拔3700,号称华北屋脊,上去之后,总想着懒懒地坐着多歇会。也与太白山从山顶到大爷海的那段徒步线路走起来的感觉类似,十多公里,腿上像坠了铅。
十多年前有过去西藏的经验,听从过导游的建议。七月份去高原,屋里的窗户要开条缝,保持通风通氧,别关得太严实。高原昼夜温差大,但正常的夜间也不算太冷。
从西海镇环湖开骑的第一天,初上高原的话,还是别把骑行的强度升得太高。最好是按着西海镇路边导游牌上的提示,骑上四十来公里,选择到湖东种羊场住下。早上早走会,遇到缓坡长坡慢慢骑,遇到足以让你大叫惊呼的景色就停下来拍个照,细细欣赏一会。
西海镇到湖边有二三十公里的路程,其中的爬坡路没有二十多也得有十几公里吧。好在沿途是广袤的草原,草原的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山峦。凉爽的小风一吹,赏着景,慢慢蹬着车子,听着音乐热歌,倒也精神和意气。
我是七点左右从西海镇出发的,一路慢慢悠悠爬着那段长坡,大约快11点了。上路时,前后就自己一个,骑着骑着,后面逐渐就上来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可见我的骑,真不是骑行而是骑游着玩的了。
青海的草原和湖光山色,高天白云,要想入心入骨的欣赏,真得慢下来,一寸寸地吸入眼帘。
反正我是不急着赶路。
骑上最后一段高坡,终于见到了青海湖的时候,所有初来的骑友应该都是眼睛为之大亮、神情为之振奋的吧。“我来了,青海湖”,应是共同的心声和呼唤。对于骑行的人,还意味着向往的实现,意志的坚韧,自信的充满和一段人生的骄傲。
青海湖的骑行,是一种诗意,一种大美自然和人生的意境。是一首歌。
318川藏线的骑行却是另外的一种壮烈,一种挑战,一种人生的生死轮回。
2013年我第一次旅行青海,就曾萌生个愿望,将来最好能骑着车子悠闲地再来转转。
如今,我来了。
2015年,我第一次乘车驶过318川藏和青藏路,也曾想将来要是能一寸寸骑行那么一大圈肯定过瘾,不虚此生。那可是世界的屋脊啊,又在咱们的地盘上,不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都对不起中学的地理课本。那年,我可是去过墨脱的,从海拔六七千的雪山到二三百米的热带雨林,雅鲁藏布一路急流奔泻,堪称世界独有的壮丽景观。
现在,我比谁都盼着退休。退休后的时间是像大海一样广阔而烂漫的。
我们已经骑过和将要骑的那段沿湖路,叫环湖东路。七年前来青海,这段路没走过。现在看地图,那年经过的应是环湖西路。
一溜长长的下坡下去,却是一片草地到湖边的隔离区,路边有铁丝网拦着,警示牌隔一段就挂着一个,对擅入者警告非常严厉。而环湖西路,记得有段湖边是可以走下去,直接亲水的。那年,还不懂规矩,赤着脚在湖边淌水,试试温凉和清浊咸淡,被看到赶来一藏民大妈给制止了,嘟嘟噜噜,说的啥咱也听不明白,大意是湖是圣湖,不能赤脚下水的。要是翻译成汉语,换个内地的大妈也许这样说,你怎么能在湖里洗脚呢,你得罪神灵就不怕雷劈吗,阿弥陀佛,请原谅这个老不正经的老东西吧。
这次咱学乖了。规规矩矩沿着路骑行。拍照也只是在路边举手拍。湖畔、草地、牧场、牛羊、骏马,都是承包和有主的,你最想拍,最想进去,最想近距离拍的风景,也许你刚拍完就有猛不丁窜出来个什么人给你伸手要钱,拍照留念,外面拍5元,进去10元。
当年在湖边拍貌似无人看管的油菜花田,曾经有过这类经历。人家可是来真的,不给钱,就不让走。凡是湖边草地或花海立个牌子“青海湖留念”或“爱你一万年”的,记住,想拍,先备好零钱。
这样悠达地骑着,一会上坡,一会还上坡,眼前就呈现出一座座连绵的沙山沙包。那一带叫金沙湾自然保护区。那片沙地的之前是不是草原呢?是自然本初的沙地还是草原退化或人为的结果?沿途没注意专门的牌子介绍。反正那片沙地的出现,倒也是沿湖路的一大景观。从观赏的角度,除了草原山川湖泊还有突兀而现的一片沙山沙地,很是丰富了沿湖景区的内容和观赏及体验性。紧随跟上和利用的,就是滑沙游戏、骑着骆驼听着驼铃上沙漠,驾着沙滩摩托就是一番激情的穿越和奔驰。
在内蒙赤峰的玉龙沙湖也是这样,本来好好的一望无际的草原,忽然就冒出来那么一大片据说是20万亩的沙漠沙地,并被争创为了几个A的景区,名为地址公园。相传几十年之前,那里曾是草原和森林,到处是合抱粗的原始大树。后来说是为了炼铁炼钢几年功夫就给采伐一空了。慢慢的,就沙漠化了。
这青海湖边的沙漠怎么弄出来的,咱就不知道了。也许鸿蒙初辟时就是那样的吧。
但小泊湖周边的沙地和沙漠化确实是人为的,而且就为在二三十年前。这是有资料介绍的。
小泊湖也是先在查攻略、看线路时没在意的地方。从小泊湖到第一天环湖的住宿地湖东种羊场约六七公里。
因是休闲骑,慢腾腾骑到小泊湖的边界时,已经午后两点左右了。那天早上天气还有些阴云,到中午头时已经晴空万里,炎日高照了。高原暴晒,虽然不如内日酷烈,但也是口干舌燥,浑身没大气力的。
骑到小泊湖,路边倒是有鲜明的路牌介绍,是小泊湖湿地保护区,还是摄影基地。尽管左右看看没看到什么名堂,但相比里面肯定很美。
于是离开大路,按着指示牌拐向小泊湖。是条先通往村子的沙土路。路边全都拦着网且警告勿入。只能沿路前行。村子还挺大,不过房屋都是老旧残破的,中午头的也没遇见什么村民。小泊湖在哪里呢,举目眺望,哦,似乎明白了,是远处临近湖畔的有弯弯溪流和草地构成的大片湿地吧。而靠近公路的沿线,却是起伏的沙地沙丘。
沿着村里沙土小路坎坎坷坷转了一圈,转到头又连上了环湖东路。
那片被称为小泊湖湿地的地方,资料上说在90年代后,有过一段无序开发乱建的历史,直接导致草地退化,水体污染,候鸟嫌弃,垃圾遍地。后来开始整治,治了二十多年,总算基本恢复原貌了。圈成了保护区,建立了保护站。但失去了草地的覆盖,已经沙漠化的一些片区,看来是没法治了。只能留着,光秃秃的,像是留给后人的一个教训。
至于摄影,可能是在某些时段专供爱好者们前去拍着玩的吧。拍湖边的夕阳晚景,拍鸟儿们飞起飞落,拍草地水边的牦牛、羊群。
站在路边,是可以望见青海湖的一线湖光的,波光粼粼,仿佛天际线在闪耀颤动。估计这里也应能观赏到湖畔夕照的景象。于是心里就打算就近找个宾馆住下,不走了。
还真想啥来啥。从村里骑出来再次骑上公路的当儿,迎面就见一座二层的宾馆孤零零地坐落在路的东侧,周边是草原牧区和散养的牛羊,草原远处是巍峨的群山。
这宾馆选的太是地方了。空阔辽远,还背山面水,还草原高天。
关键是独此一家。不住这里,就得再骑六七公里的慢长上坡去湖东种羊场。
开店的是位本地本村的藏民,周边的草地牧场牛羊就是他家的。
宾馆外观不大讲究,里面的设计装修全是藏式的风格和布局。
住的好像没几个人,骑行的当时就我一个。后来又来了仨。傍晚又来了几辆自驾车
宾馆标间100,算是干净。床上还有电热毯。选了间窗户朝西能直接望到湖边的,打开门就是草场和矗矗远山。
后来来的仨骑友,晚饭时相互问候闲聊,是深圳来的,在西海镇租的车环湖。其中一个小伙子显然是上午出来西海镇爬坡爬得太用劲,把大腿扭着了。走路歪歪咧咧,看上去不是个滋味。
环青海湖周边的餐馆,很多人都知道饭菜不便宜。算是便宜的如西红柿炒鸡蛋,有的标价28,有的标26。炒盘土豆丝,或24,或26。想吃点带肉的,没个百儿八十的,没门。
入住后近三点了,因午饭没在路上吃。就在宾馆点盘酸辣土豆丝和米饭,共30。山东老家比,贵十来块钱吧。
那藏民伙计看上去四十来岁年龄,既开宾馆又兼厨师。饭菜上来,一尝,嗯,不错,土豆丝炒得够水平。再尝,嗯,米饭焖得挺好,颗粒嫩白,倍香。不禁连连称道。。
曰:老板,你这炒菜的水准,该是特二级吧,至少。土豆丝能炒到这火候,没个几年的专业厨师功夫怕是炒不出来。确实是好吃,没想到,在这地方能吃到专业级的土豆丝。
我敬上一只烟过去。老板接了。
果然,那老板说他干了二十多年厨师。在西安、在兰州、在西宁都干过。在一些大酒店也干过。他说自己没大文化,没能考级。
晚饭时候,青海落日晚,我吃饭动不动就八九点才吃。点了份西红柿炒鸡蛋,米饭没要。两顿饭间隔短,晚饭就只吃盘菜吧。再者,高原地带,吃多了,也不好消化。
菜是一大盘,满满的。问老板炒了几个鸡蛋,说是6个。怪怪,我说,要是6个鸡蛋炒盘菜,28元还真不算贵。湖边的食材是全靠外运过来的。
我说,江西有个婺源,三月份油菜花开的时候,是旅游旺季。那年去玩,住农家。俩鸡蛋,几根韭菜,要价22。炒盘土豆丝,也就二两,要20。那里可什么都不缺。论贵还是人家狠。那边的人做生意,好像就怕你吃饱喽。很多村子,把路一拦,想过去,有的20,有的60。婺源的庆源是20,石城到长溪村的山路要60,安徽的歙县新安江边上走走路看看沿江的山水要60。有个石潭村很大方,看油菜花不要钱,但山那边的昌溪村进去看看几个人可以优惠讲价,可以60,也可以30,但不给钱是不行。
出来玩就是这样,钱是自己的,到哪里怎么花的,谁人心里都有数。有的地方吃的住的贵,可以理解。不能理解的,肯定都窝着口气。就像我这口气,窝了好几年了,今天才算出了几口。
青海湖的夕阳因能映照在湖边、湿地、草原、远山和云彩,显得大气磅礴,多彩多姿。饭后在周边的草地上漫步,直到天黑才恋恋不舍地挪进屋子里去。
明天的行程是从小泊湖骑到江西沟。
一沾江西两字,哈哈,又想起婺源了。俩鸡蛋,几根韭菜,20,不,22。20的是一小盘土豆丝,躺在床上想起来就感觉依然沉浸在不给吃饱的日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