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淮南

[复制链接] 查看:19255 | 回复:431

清明节,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35人,在群主斌哥的带领下来到大别山区,我们进行了白马大峡谷徒步穿越活动。
       峡谷之中,徒步穿越的我露个脸。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美驴安然、平、雨滴和晴天,在白马大峡谷门前留个影。
       两姐妹与美驴雨滴的合影。

天堂寨白马大峡谷位于海拔1480米的白马峰山脚下,全长约6公里,它是淮河的主要源头之一,更是安徽省省会合肥的水源源地,她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白马峰,由马鞍、马背和马尾构成,绵延数十里。山峰西侧是千米绝壁、万丈深渊;山脊上岩石裸露,雄奇险峻。白马峰,青松葱笼,绿草如茵。相传曾有白马在山上奔驰,但奇怪的是自古至今人们上山却无视白马踪影。究竟“白马”何来?据当地老一辈叙述中得知,原来也和刘像升天为神的故事有关:“刘像在安福为官期间,常骑白马来此视察民情,欣赏自然景色,由于他喜爱这里的山山水水,热爱这里勤劳朴实的乡民,因此,死后就葬于此山。刘像升天为神,他的坐骑也就是神马了。人们怀念刘像,见山如见马,对那无影无踪的白马,说成神马显灵,同时人们将此山呼称“白马峰”。
      白马大峡谷天凿地造,气象万千。谷内深潭遍布,间有瀑布,迥异神秘,看如银龙飞舞,听似万马奔腾;溪涧怪石散布,或如群象戏水,或如珍珠散落峡谷天凿地造,气象万千。谷内深潭遍布,间有瀑布,迥异神秘,看如银龙飞舞,听似万马奔腾;溪涧怪石散布,或如群象戏水,或如珍珠散落。谷旁植被茂密,郁郁葱葱,可听林海涛声,可闻珍禽啼鸣;空气清新,景致如画,风光旖旎。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我们再次来到大别山天堂寨壮观的大门。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查完建康码,验完身份后,我们沿着木栈道向景区交通车站走去。

路边一棵高大的木兰花开,如同人生般绚烂璀璨。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我们看到山边有大片的杜鹃花开,朵朵艳丽的杜鹃花,让人感到热情奔放、心旷神怡。杜鹃花又称山踯躅、山石榴、映山红,系杜鹃花科落叶灌木,落叶灌木。全世界的杜鹃花约有900种。中国是杜鹃花分布最多的国家,约有530余种,杜鹃花种类繁多,花色绚丽,花、叶兼美,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传说杜鹃花是由一种鸟吐血染成的。而天堂寨被称为“杜鹃花的领地”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美驴们纷纷上前与这艳丽的山花合影。美驴分别是娟姐、吴荣、晴天和青莲。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坐上景区交通车。
       我们来到了白马大峡谷大门前广场。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白马大峡谷的大门是石砌城堡式,左边大门是峡谷入口,右边是溜索入口。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峡谷飞渡”的溜索,从白马大峡谷上站出口处,横跨白马大峡谷,直达白马峰山脚木栈道起点。
       乘上溜索,凌空飞渡峡谷,俯瞰密林飞瀑,仰视蓝天苍穹,有种“云从身边过,风在耳边生”的天人合一的刺激快感。但我有恐高,这刺激的玩意,我是不敢玩。

要下到峡谷底部,就要顺着天顺阶而下。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沿着天顺阶一级级陡峭如削的石级慢慢下行,浑身有着丝丝凉意。这里植被茂密,植物品种丰富,高大的杉树林间杂生长着各色乔木,枝繁叶茂,蔽天翳日。花木的清香味儿随风飘荡,使人顿觉神清目爽,心旷神怡
      下山梯道旁,时而可见有几个驻台,竖立着一幅幅迎面而立的红色宣传牌,那是景区设计者别具匠心,向游人展示大别山的历史人文和风俗人情,诸如“仰古台”、“思红台”、“习文台”等,在这里你即可以稍息,又可以看到有关介绍大别山地区有史以来的历史名人。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点开大图观看欣赏。  第一个是仰古台。[size=18.6667px]
     思红台。
     习文台。
      下到谷底,迎面一桥,就是心顺桥。过了心顺桥,就是登白马峰的栈道。
       心顺桥能帮你默许心愿,诸事顺心顺意心顺桥——屏气凝神,暗许心愿,秉豆过桥。六色之豆,均可意愿所指。红豆代表爱情,黄豆代表财富,绿豆代表健康,青豆代表平安,黑豆代表智慧,紫豆代表官运。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站在心顺桥上,举目四望,群峰环抱,山色如黛。正面所对的高山就是著名的白马峰,它形如马背,巍峨高耸,气势恢宏。一大片裸露的岩壁上,有一条蚯蚓似的蜿蜒而上的黑线,原来那是一条上下悬空的栈道,据说从开辟以来,少有人走,因为一般人都没有那个胆量。全长3366米,高差近800米白马峰栈道,仿若一条丝线,把沿线的美景都拴在了一起。木制的栈道倚山势悬空而建,呈龙形盘旋而上,直攀白马峰之巅。由于时间关系,加之我恐高、就没有去挑战这个极限。

在峡谷谷底,徜徉小桥溪水间,倾听着泉水叮咚韵律与潺潺溪流欢快跳跃的音符,流连拍照,心归自然。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美驴娟姐。
      美驴吴荣。
       这里巨石丛生,飞流悬湍游人到此,童心焕发,大呼小叫,嘻嘻闹闹。人们纷纷打开手机和相机,或拍景,或拍人,忙得不亦乐乎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帅驴神话和地主。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美驴晴天和小妖。
       美驴安然和平。
       美驴青莲和雨滴。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这姐妹俩茶室前合个影。
        茶室前有新鲜的乌梅等水果。
       群主斌哥和几个驴友走来。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美驴小妖举起相机,摄取那最美的风景。
       “人间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盛开”,我们看到大别山里的桃花,才开正艳。
      河中的“寿”石,祈求这场新冠疫情早日结束,保佑一切众生消灾免难,增福增寿,平安吉祥!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路顺”石,在这里祝到来的游人:在家顺、在外顺、心顺、意顺、事业顺、前程顺、一顺百顺、天地顺、人情顺、风调雨顺、现在顺、将来顺!

说路顺,就路顺。我们行走在元宝财路上,周边有大量的椭圆巨石,状若元宝,拭身而过,则可财路通畅,家业兴旺。帅驴神话摆个POSS。
       美驴麦子在第一道拦河坝瀑布前留个影。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我们来到“流翠洗青丝”景点。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流翠洗青丝”是溪水中的一块天然巨石上的条纹,宛若青丝,发入溪水,飘逸秀美,增添自然神韵。传说当地山姑回娘家时,常在此洗发梳头。
        美驴们爱美丽,不能在此洗头,走上美石,来张倩影总可以吧。美驴安然。
      美驴雨滴。
        我们六姐妹合个影。
     再往前又到了“圣水洗白马”景点。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圣水洗白马”,溪底为花岗岩,色彩奇异。清澈潭水之下,石间有乳白色,形如白马身影。于是流传古时圣马在此清洗留下身影的传说,于美丽的景象中,平添几分神秘。有诗曰:“圣马今向何处去?清潭石底留白影”。

这里的风景独好!美驴绢绢在此留影。
      继续前行,栈道下有一深潭池水碧绿,看标示牌,我们来到了碧玉潭。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碧玉潭-—潭深15米,因长期地売隆起和流水冲刷而成。由于颜色如碧玉,故名为碧玉潭。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再往前行,我们又来到了翡翠潭。
      翡翠潭-—潭深20米,长期地売隆起及流水的冲刷而形成。由于水深而水质纯净呈深绿色,故名为翡翠潭。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帅驴老九,来了。
        这位小美驴,下次我一定问问她网名。
       二月二和一路行两对夫妻行。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情顺石”,道家思想“顺于天,发于情,止于欲,方为道”,要求是“能遵循自然,真情待人待物,抑制无限的的私欲的人,才算得上是得道的人”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坐上“气顺石”我更要求“气顺”。气顺则人顺,气和则人和,人都是在一种生动的气韵中生活、成长的。

我们来到牵手桥。牵手桥必牵手,美驴吴荣和麦子手拉手。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帅驴神话走上牵手桥。
       继续前行来到涟漪潭。潭面积约2亩,因地壳长期隆起和流水冲刷而成,由于其水面平净,微风吹佛形成涟漪,故名涟漪潭。
         美驴娟姐和小妖在潭边,探望美丽的涟漪潭。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涟漪潭边的美驴平。
       过了牵手桥,就是请姑亭。第年的大别山天贶节,农家接姑娘过牵手桥,就在此亭歇息,表达浓浓爱意,如潭水相融,真情难分。
   走到“元宝财路”的尽头,有一“天方地园”的“铜钱石”横在路边。上面的字你认识吗?中间的“口”字借用,就是“唯吾知足”。   “唯吾知足”一词最早出现在汉朝的古钱币上,利用了方孔钱中间的那个方孔作“口”字偏旁,上、下、左、右共用一个“口”字,所以后人又称它为“借口钱”。这种“花钱”,从右向下旋读是“唯吾知足”,从上向右旋读是“吾唯知足”。
      “唯吾知足”一词,即“知足者常乐”的意思,反映了中国古代人民朴素的心愿、寄托和追求,不但构思巧妙有趣而且寓意深刻。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顺栈道继续,我们来到“天然城墙

近观,这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催生的“天然城墙”

我们又行进在“天书学路”上。天书学路”——栈道弯曲暗喻学路曲折,鼎力读书,终将胸有锦绣,修成挑国之梁。行于其上,明理于心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美驴娟姐走上“细雨桥”,“细雨桥”是个“悬吊桥”,走到上面晃晃悠悠,很是自在。
        又是美驴照 ,美驴们走到那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美驴吴荣和麦子。
        美驴娟姐和平。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美驴吴荣和绢绢。
        美驴**和小妖。
       来到“神仙居”神仙居-—为一巨型花岗岩滾石。岩石沿节理面倾伏,形成巨石下数十平方米空间,滾石矗立,遮风避雨。农家女回娘家时在岩下休息,天然石坞,神仙寓所。
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最后我们来到祈福台。祈福,指祈求神明降福或设醮还愿之事,是善男信女向神明表达自己的心愿,希望得到神明庇佑的一种祈求赐福方式。通常读书人士、职场人士等等祈福神佛,消除自己一切烦恼,护佑自己考试成功、事业顺利。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美驴们纷纷上前为自己、家人和朋友们祈求诸事顺利,幸福安康!  美驴绢绢。在外8264爱驴途户外群,大别山白马大峡谷穿越
       美驴娟姐和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