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浦甘的日出与日落

唐朝诗人杜牧在七言绝句《江南春》中曾这样写道:

南唐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

诗中描写的寺塔胜景在如今的华夏大地已经寻无觅处,然而在浦甘,你能够看到更加恢宏的塔林日出日落景象。

浦甘日出

浦甘日落

广袤的原野上,座座塔寺星罗棋布,掩影在绿树丛中,当太阳初升或落下,远处塔寺朦朦胧胧,近处塔寺流光溢彩;静心凝视似乎历史回望,天边红霞仿佛千年未改。寺塔斑驳,世事变迁,这是你人生不可错过的风景,出发吧!

塔寺星罗棋布(横屏观看)

寺塔斑驳 流光溢彩

浦甘日落一组

夕阳下的佛塔

漆黑的浦甘塔林高处我们屏气守望,太阳越过地平线的刹间,座座古塔霞光晖映,这是农历新年第一缕阳光,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抗毒祛病,身体安康。

农历新年第一缕阳光

霞光辉映

寻访敏南达村

要尽快了解一个地方,除了参观学习它的历史文化,看看当地人们的生活也是一个好的途径。探访浦甘当地自然村落敏南达村的小小行程,多少让我们看到当地人们的生活状态,传统农耕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仍在延续,但巳经看到变化的开始,旅游业的发展正在使当地人们的生活开始受益。

敏南达村

奶牛

铡饲料的村妇

塔影野餐

繁忙的旅程中安排一顿野餐吧,她马上会让你的旅行变得浪漫、闲暇和趣味。

明艳的阳光下树影婆娑

身傍的古塔在无言述说

寂静的旷野上飘荡起笑声欢歌

浦甘的思考

参观浦甘塔寺是令人震惊的,它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技艺高超,美艳绝伦,难以想象当年一万三千座塔寺完好时侯的盛景该是如何的壮观。

但我心里一直有个疑问?浦甘王朝存在200多年的历史其实并不算长,按千年前的王朝人口来推算应该也不会太多,估计在百万级别。而在200多年的时间里以百万级的人口规模来建造如此多的塔寺,说是举国之力都是轻的,应该说是倾尽国家财力,全民参与才有可能完成这样宏大的工程。客观的说佛教的普及对民众的教化和开智是一种推动,但因为尊佛修行用尽国家的财富和民众毕生的积蓄去修寺建塔,这其实对国家经济发展和民众生计无益是明显的道理,缘何当年的统治者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恐怕当年的统治者是走在一条不归的路上了吧!

今日的浦甘,政府已经不允许再建设新的塔寺,其实就是维护如此众多的历史遗迹,缅甸国力也是力有未逮的,好在联合国及一些发达国家、民间组织,天朝都已经开始对其进行了古迹保护的援助,祈愿这些人类的文化瑰宝能够修膳长存。

浦甘除夕夜

从曼德勒转场浦甘的那晚(2020年1月24日)是中国的农历大年三十,虽身在异国但中国心未改,小伙伴们相约Tiger餐厅共同辞旧迎新。

酒过三巡,在大家的起哄下我清唱起了缅甸歌曲《海欧》,旁边恰好一个30人的法国团队也跟着起哄,气氛开始变得热闹。相互交流告知人家今晚是中国的除夕夜后,小伙伴们挤兑起法国人唱歌。以我对法国人的了解,他们绝对不嫌热闹,而且比我们更能闹腾。果然你唱一支歌我回一首曲,双方你来我往开始拉歌,稍微接得晚一点就嘘声四起,闹得好不开心!最后法国人竟然带头玩起了接龙,瞬间让餐厅成为欢乐的海洋。

红色中国年

拉歌(法国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