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万塔佛国缅甸掠影

归   程

归程本来是平淡和没什么可写的,但在新冠状君的肆虐下,千里辗转回家也成为了这次旅行的一种特殊体验。

出去时火车、飞机人流如织,路上的人们大包小包往家里搬,憧憬着过一个快快乐乐的农历新年。然而形势一天之间反转,武汉封城、庙会取消、旅行禁足、小区封闭、假期延长……太多太多的事情发生,舆论和舆情沸腾如火,全民共抗新非典。

回来时走下飞机的一刻,不禁让人目瞪口呆,广州天河机场停机坪上停满了木棉花标志的南航停飞机队,以为要花很多时间入关,因为增加了登记、检疫和询问程序,但实际上国际航班几乎全部停飞,入关费时更少,机场行李大厅空空荡荡,行李领取几乎与出关同步。地铁车站同样如此,转到广州高铁南站,有一种不认识的感觉,人稀少到仿佛我们是来参观而不是来乘车的。因为一切都太顺利,我们退票换了更早的直达车次,高铁车厢里寥寥数人就像一趟专列。与飞机停飞不同,尽管乘客大幅减少,高铁列车都是按排表准时发车的。车到站回家,不再奇怪空城的状态,因为我自己也是回家后准备自我隔离的。但就是这么短暂的半天碾转,让人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无形压力,就是那种空落落的异样。当用钥匙打开家门,方才长长吐出一口嘘气:“终于到家了”!

灾难来临时人们往往会把自己的需求自觉降到生存低限,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焉能清楚明天与意外那一个先会来临。

所以,如果你喜欢旅行,不要说你没有钱,也不要说你没有时间!你没去,只能说明你还不够喜欢!或许你会说你还年轻,但真的是这样吗?

呵呵,又扯远了。

------------------

旅篇写到这里,应该收笔了,心里不禁吟唱起导我来此的那首歌曲:

晚霞笼罩着伊洛瓦底江,

这是多么美好的时光。

啊,海鸥飞来飞去尽情歌唱,

啊,它们自由自在多么欢畅。

静静的江水向东流,

唯有这歌声轻轻回荡。

……

尹洛瓦底江,

在我未曾见过你时记住了你;

在我见过你后再也忘不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