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以圣之名 循迹雪域天堂——2018年端午高加索游记

多年以后,当我的孩子长大了跟我说:麻麻,我想去看世界。我可以从容不迫地说:孩子,你所经历的我都经历过,人生不只诗和远方,唯有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在亚欧板块交接处,有一处神秘的小众之地,它在历史上也曾声名大噪,也曾令人闻风丧胆。这便是赫赫有名的高加索,欧洲之巅,众神的花园,是诺亚方舟停靠的地方,也是普罗米修斯盗取神火之地。这里遍地是世界文化遗产,将十字架的崇拜登峰造极,成就了遗世独立的圣三一教堂、中世纪的Ananuri古堡、美景天成的卡兹别克、雪山脚下的世外桃源Mestia和Ushuguli,还荟萃了多方文明的冲突与重建,波斯人、希腊人、罗马人、突厥人、蒙古人来过,伟大的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征服过,连希特勒向往的雅利安人种,还有流淌着叛逆血液的奥赛梯人、敢和战斗民族叫嚣的车臣人,在谷歌地图上找不到标志自行宣布独立的阿布哈兹、卡拉巴赫……这么酷的地方,对我有着致命的吸引,于是诞生了这条鲜有人行的路线。
        一、行前准备

乞力马扎罗之后,自然而然瞄向了欧洲之巅——位于北高加索的厄尔布鲁士Elbrus5642米。作为7 Summit中难度最低的一座山,厄峰的登顶可以说是靠钱堆起来的,缆车直上3900营地,随后雪地工具到4800或者5000就可以开始登顶了。全程无暗冰,无需攀冰,比国内的哈巴雪山还简单,以至于欧洲人最喜欢的一个玩法是背着滑雪板登顶,然后从欧洲之巅滑野雪下来,那种感觉一定酷毙了。经过分析,我判断这样的登顶路线3天左右就够了,然后愤慨的是,所有登山队至少都是8天起,国内的登山队报价更是动辄5万+,实在是暴殄天物(自助登山高手可以不用请向导,路线比较清晰,但人在异乡还是安全至上)。按照乞力马扎罗的经验,为了缩短登山时间,节约成本,我自己在网上寻找俄罗斯当地的旅行社邮件询价,果然是比国内便宜多了(报价1000欧左右,但都是标准的8天团,且出发日期固定,肯接受散客私人定制路线的较少)。所幸最终还是意中了一家旅行社,可以单独给我配一个私人登山向导并安排接送路线,1400欧3天登山+2天往返接送(实际过程中因大雪困在大本营多付了一天100刀)。如果人多可以再砍价,有个朋友随后走我的路线两个人砍到人均800多欧。
        搞定了核心的登顶路线,接下来便是对高加索这块宝地的探索。由于厄峰处在俄罗斯边境,旁边接壤的便是外加高索三国(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为了不浪费一次端午假期,突发奇想能否下山后直接从陆路过境到格鲁吉亚,而不是折回莫斯科走常规的飞机入境?没想到攻略里并未查到有人走过这条路线,许是因为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多年来微妙的外交关系,陆路口岸主要对当地商人往返开通,游客没人敢冒险过境。致电大使馆时,使馆也明确答复两国关系交恶,陆路恐无法出入,找了外交部的朋友,也告知风险巨大,此前曾有人被拦下的,而我去的期间正值俄罗斯世界杯,可能边境会卡的更严格。但这些都没能挡住我的好奇心(事实证明,高加索确实是一块被人遗忘的小众之地,即使外交部的人也并未准确掌握两国的外交信息),在旅行社肯定告知我游客可以陆路过境后,我下决心冒险去碰碰运气。

于是很快办妥了签证、机票,交通接送统一旅行社安排了,过境到格鲁吉亚后则自由行,中间往返亚美尼亚(因时间有限,加之阿塞拜疆主要是城市游,激不起我的兴趣,因此放弃了阿塞拜疆),均未提前预订住宿,随遇而安趣,因此放弃了阿塞拜疆),均未提前预订住宿,随遇而安吧。
    二、登顶欧洲之巅

第一次到俄罗斯旅游,不是为了当时的世界杯主战场,也不是为了莫斯科、圣彼得堡或者贝加尔湖,而是为了登顶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据传,二战时期,苏军就是通过夺回厄尔布鲁士这一战略制高点,给法西斯德军以致命一击。
     D1 到达

凌晨航班至新西伯利亚,中转至莫斯科,机场wifi不能用,遂买了电话卡(俄罗斯地域辽阔,横跨好几个时区,一定要搞清楚每个地方所在的时区,确认清楚电话卡是否包含高加索区域)。随后再次转机至俄罗斯西南边陲的矿水城Min Vody,飞机落地后,不少当地人鼓掌庆祝安全着陆,看来战斗民族飞机落地鼓掌的传统在偏远地区还是保留着呢。与旅行社对接上后,司机送我至厄峰山脚下的terskol小镇,路程3小时。感谢俄罗斯的时区差异,即使飞了一整天,到达住宿地后也就下午五点,仍有时间与向导确认行程、租赁登山物品(按天计算,鞋相对最贵,因人而异),准备上山的行囊,时间紧凑的很实用。晚餐在旅馆解决,对面便是雪山,豪迈霸气,就是天气冷得很,晚上屋子里得开电热毯。

欢迎关注公众号:心扉的世界

D2 terskolk——Azau station——Barrels hut
        高加索区早上都是10点左右才开始活动,但太阳4、5点就出来了。吃完早餐后,我决定到小镇附近逛逛。来这个小镇都是登山的,商店都是登山用品租赁。但旁边不少小摊子值得一逛,都是山脚下的村民手工制作,帽子、袜子、手套纯厚的天然羊毛,虽然样子简单粗糙,但为了适应高山气候保暖的很,很后悔没买一些。在某个小摊子上,我被几块色彩斑斓的小石头吸引,跟摊主讨价还价买了好几样。然后沿着小镇旁的上山小路往下俯瞰,头顶是山上的缆车,对面便是雪山,景色很像国内的川西高原,阳光明媚。

10点,向导载我至附近的 Azau station 2440m上山, 先后乘坐三段缆车到Mir station。因为只有我们两个人,我除了要背自己全套的登山行李,还要帮向导拎山上几天的所有食物,再吭哧吭哧把物品移至晚上入住的 Barrels hut, 3780m。果然战斗民族都是把女的当战士看,还好我没有那么娇气。缆车上升幅度较大,景色不错,可以想象冬天滑雪季这里的雪场应该是顶级的。

第一次看到雪地摩托特别兴奋,拍了好多张照片。骑着这玩意,居然可以上到近5000米海拔雪山呢。晚上住宿的小木屋正对着的就是厄峰,两个饱满的M型雪山包,所以厄峰也称“双子峰”,主峰在西,5642米,辅峰在东,5621米。

小木屋安顿好后,向导带着我适应性徒步至 Priut-11, 4050m.往返大致三小时,中间有一些停靠点,路上都是欧洲人。早晚三餐都在小木屋的餐厅解决,厨娘不大会做中餐,还好我自己带了很多榨菜,山上严格贯彻环保政策,所有垃圾都得自己带下山。这里的海拔太高,下午天阴后就很冷了,屋里只有我一个人住,所以打发时间都在餐厅,有热水、可保暖,听俄罗斯人说完全听不懂的笑话,看一台雪花模糊的老电视机播放俄语节目。

本来想天气好晚上可以拍日落、星空啥的,没想到这里夜晚时间特别短,10点以后才有星星,早上3点就快没了,我熬不到那时候一早睡了,所以好几天都没拍一张星空照。更不幸的是,晚上下雪了,这一下就是三天,把我困在这没有信号没有同伴的地方好不煎熬。日出也看不到,被山挡住了。

D3 Barrels hut适应一天

今天主要是适应性徒步,至 Pastuhova rocks 4800m,一路上各种自拍。此前曾想效仿8264上的高人,第二天直接冲顶的,没想到我上来后竟高反了,果然海拔一下太高没有适应很危险。山上信号很差,短暂的徒步后实在无聊没事干,只能来来回回踩雪地。厨房都是做西餐冷食,吃得我还有点拉肚子。

D4大本营再适应一天

向导告诉我,连日大雪,山顶上天气恶劣无法登顶,我只得再适应一天,反反复复地各处拍照,也正好把高反调整过来。只是实在太无聊,把手机上kindle存的电子书都看完了。

D5 summit--terskol——osetiya-alaniya北奥赛梯——卡兹比克 kazbek

因为大本营到顶峰路线过长,大部分登山的人都是选择Snow mobile(至4800人均150刀,至5000米人均200刀)或者snow cat拼车一段再开始冲顶。向导帮我跟另外三个人拼到了一辆snow cat到5000米,一人150刀。半夜2点起床,3点早饭,4点出发。路上看到不少专业的登山者没有坐车自己往上爬的,估计很早就开始爬了,令人佩服。拼车的是三个老外,车子类似于国内的皮卡车,但能强悍地往雪山上狂飙,车上的人要死死顶住自己的位置才不至于被甩出去。饶是这样,我还是不屈地拍了很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