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以圣之名 循迹雪域天堂——2018年端午高加索游记

登顶过程其实就是沿着两个大大的雪山包往上,中途有一段雪坡有些危险需挂绳,其余就是拼体力了。费尽体力终于8点左右登顶,这个顶峰实在太寒碜,没有提示完全看不出来这就是欧洲最高峰.匆匆拍照后一路下撤。因为路线容易,滑雪下行加上自身的加速度,一口气不停歇于 10:45便下撤至营地。简单收拾行李后缆车下山回terskol小镇。

由于下山时间尚早,跟旅行社协商当天就过境到格鲁吉亚。回到旅馆冲凉整理行李,拿登顶证书。因为山上多呆了一天,行程中便放弃了不顺路的车臣(除了历史原因,这个地方现在也就是一座普通城市而已),让司机直接开往北奥赛梯,俄罗斯和格鲁吉亚边境城市。
        在这里两国司机交换车子过境(有趣的是,俄罗斯司机在左边开车,格鲁吉亚司机在右)。两国对这个口岸签证查的非常严,经常要排长队,盘查也很久,不过俄罗斯出境的小哥哥非!常!帅!。可能是因为很少游客从这条路线到格鲁吉亚,而且还是中国人,小哥哥反反复复地问我:first time?why along?不停打电话、请示、check the information,格鲁吉亚出入境的小姐姐还让我单独出列在小黑屋等待,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要知道这两国交界处,一旦我出了俄罗斯国境,又进不了格鲁吉亚,那就成黑户了。谢天谢地,历经重重关卡,我的好运再次爆发,finally,对方对我绽放出灿烂的笑容:good luck。Welcome to Georgia。

中间等待的时候,我特别担忧司机把我甩在这里自己跑了。这里必须提一下高加索民族的靠谱,司机是旅行社临时电招的,不会说英语,全程我们无交流,送我去哪也只是出发前旅行社交代了几句,但是他依然尽心尽力地把我护送到目的地,还帮我联系了一个便宜的民宿。通往边境的路就在卡兹别克山脚,景色很美,司机心情很好停下来买雪糕,还用手势邀请我吃,淳朴得可爱。

漫长的过境后,晚上10点半终于到达卡兹别克的stepansminda小镇,俄罗斯5小时时差,格鲁吉亚4小时时差,过境后自动加1个小时。小镇旁边就是圣三一教堂,住的民宿对面就能看到,因为太晚没注意没拍夜景,第二天早起才发现。

三、友好的格鲁吉亚之旅

格鲁吉亚位于亚欧接壤处,虽然地理上属亚洲,但国民均以欧洲人自称,其文化、宗教、习俗等方面与欧洲同宗。由于历经波斯、拜占庭、阿拉伯、蒙古人等战争洗礼,奥斯曼、拜占庭、前苏联等各种风格交汇,因而留有不同民族与不同风格的建筑,尤其宗教氛围浓厚,遍地是教堂。但我一向喜好自然风光,主要奔着梅斯提亚而来,宗教文化仅略涉。

1.卡兹别克

卡兹别克是格鲁吉亚第三高山,这也是神话故事中普罗米修斯盗火被宙斯囚禁的地方。这里最有名的就是建在山顶的圣三一教堂gergeti trinity church,与卡兹别克山孤独相望,有种遗世独立的神圣感,因此也被称为距离上帝最近的地方。

早餐后,找个地方换汇,小镇很小十字路口就是最活跃的地方,但是东西太少买不到电话卡。跟三个东欧帅哥拼车15拉里前往山上的圣三一教堂。换上紫色长袍跟教堂来了一系列合影,拍完没有拼车回去,而是从另一侧的小路直接徒步下山。山坡上开满野花,美不胜收。

午饭后,原本计划拼车(3小时)回第比利斯,但这地方下午人就很少了,12点过后拼车很难凑齐人,shutter bus倒是很多,20拉里1人,但中途景点不停。最后只得豪爽一把100拉里包车回第比利斯,中间让司机在中俄友谊关、Ananuri castle城堡、山上的季瓦里修道院等处停留拍照,每个点都很美,带着浓浓的欧式风情和中世纪的神秘色彩。

中俄友谊关的道路原本是连接俄国与格鲁吉亚的古老军事要塞,当年沙俄正是通过这条穿越高加索的道路帮助乔治亚人抵御波斯人入侵。但2008年奥运开幕日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因为南奥塞梯交火,两国关系恶化,关口至今不再开放,仅剩下纪念墙。

值得一提的是,过了友谊关后盘山路海拔直线下降,由卡兹别克的寒冷过渡到第比利斯的夏季,由此带来的多层次植被造就了一条繁花似锦的百里画廊。当时正值端午,雪山脚下绿色的草甸上开满野花,车子穿梭在大片大片的花毯中,偶尔一栋栋砖红色的教堂小楼映入眼帘,十分惊艳,等地势下降后反而觉得风景一般。

此外,Ananuri castle城堡也惊艳十足,不愧是上了LP封面的源自十三世纪的古堡,颜值超高。

2.第比利斯

车到第比利斯didube地铁站附近,这里的感觉很像尼泊尔,各种小商店车水马龙嘈杂拥挤,但都是偏落后的手工艺品,我跑了好几家店连面膜都买不到。格鲁吉亚的景点以首都第比利斯为中心,分散向四面八方,交通以火车和大巴小巴为主,拼车较为方便,常常是人满就走。办了张电话卡后,我决定下一站就去梅斯提亚。梅斯提亚距离第比利斯较远,可以小飞机两小时过去,但非常不准时且票买不到,大部分人选择的路线是乘坐夜班火车到祖格迪迪,然后再拼车到梅斯提亚。

第比利斯近两年现代化发展很快,市内地铁很方便,有英文报站,相比打车容易宰客而且路上交通堵成屎较为方便,于是我搭地铁到station square站(保留地铁办卡小票可以退费),出站后出来找旁边的stationsquare大建筑,这里才是火车站。火车站入口坐落在商场好几层中,容易找错,尤其是买票、乘车、站台在商场不同楼层,一定要问清楚人。在4楼办公大厅买了当晚21:45到祖格迪迪的车票(也可以在网站上提前查好火车票车次,但是可能有变动不准),25拉里左右(先拿号,叫号后去柜台办理)。

离发车时间尚早,买票后地铁至avlabari站,出站后按谷歌导航走10分钟左右到圣三一教堂参观,正赶上落日余晖。这座教堂是为了纪念格鲁吉亚东正教成立1500年和耶稣诞生2000年成立,是整个高加索地区最大的东正教教堂,蔚然壮观,内部也有大量精美的壁画。晚饭后回火车站乘车到祖格迪迪(火车没有安检,但是第一次最好早点到)。火车上人不多,车厢简陋,像是国内的绿皮火车,都是卧铺,上车可以领一条干净的床单,但人都很nice。列车员看我是中国人,还给我一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