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以圣之名 循迹雪域天堂——2018年端午高加索游记

3.梅斯蒂亚Mestia

站在厄尔布鲁士顶峰,向导指着山的另一边告诉我,那就是梅斯提亚,这个地方也是吸引我来格鲁吉亚的主要目的。据说这里才是最原始的格鲁吉亚人,家家户户竖立的碉楼是格鲁吉亚三大世遗之一,而且周围雪山、冰川、湖泊、原始森林资源丰富,有N条徒步路线,如同基督教版的雪山佛国尼泊尔,但这里更加原始,文化更加醇厚,近年来大批户外爱好者涌入,国人也不少。

祖格迪迪的火车6点就到站了。神奇的是,火车就停在街边,下车就意味着出站了,没人检票,治安也很好,谁能想到高加索曾是欧洲最动荡的地区。下车的都是游客,路边就有接驳的小巴拼车3小时20拉里到梅斯蒂亚镇,一路景色优美,老外看到好景色就激动大叫让司机停车拍照。10点左右到梅斯提亚,因为欧美游客多,中心广场还挺热闹的。下车后沿着主街道现场找住宿,这里的特色是碉楼,因此特意找了一家安静的带碉楼的民宿,房东很淳朴,民宿布置的很美,一放下行李我就迫不及待地爬上碉楼参观。爬上好几层楼梯后,终于到顶楼,透过碉楼孔眼环顾斯瓦涅季区的独特风光,这个小镇坐落在雪山怀抱之中,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难怪被称呼为众神的花园。

午饭后在镇上闲逛,时间尚早决定拼车(1人25拉里)去一趟常规的corss\lake线路,然后再走路下山,全程如果纯徒步往返15公里,从镇上1450-十字架2200-湖畔2740。车上好几对东欧小国来的情侣,高大俊美,慕名来此徒步,听说我刚从厄尔布鲁士下来都很佩服,觉得中国人人人都会功夫的样子。开到湖边,我们下车开始徒步。夏季来格鲁吉亚真是好时节,气候温暖,到处都是野花,尤其是蓝色、紫色的野花像画卷一样舒展在足下,美丽如世外桃源。我对美景的敬意就是疯狂拍照,而几个老外的方式则是坐在湖边静静地看风景,这就是文化差异啊。下山有指示路线,我们一行人慢悠悠地边看风景边走路,类似这种路线在梅斯提亚到处都是,可以根据各人情况选择。下山后继续上碉楼拍日落,民宿里居然还偶遇一中国人。

4.乌树故里Ushguli

近年来声名鹊起的乌树故里位于梅斯提亚更深处。相比梅斯提亚,乌树故里更加纯粹,保留着最原始的格鲁吉亚碉楼文化,就连到达的山路都更加艰难,从梅斯提亚小巴还要再行两小时,真正与世隔绝,冬天更是大雪封路整个村子处于封闭状态。

早起一如既往地上楼顶放风,天气晴好。9点左右去中心广场拼车乌树故里1人40拉里当日往返,有时间也可在那住一晚,第二天回,不过回来的车基本都是下午4点。乌树故里一日徒步通常是至什哈拉山(mountain shkhara)冰河。因为喜欢拍照,我没有走完全程,在美食一顿后,走了一小段徒步线,回村子参观拍照。乌树故里由五个古老的村子聚集在一起,目前仅余数十户碉楼,号称欧洲最高的村落,生活安静祥和,村子背后就是格鲁吉亚最高山shakhaka5268米,雪饮一杯咖啡,抬脚徒步登山,随手一拍都像童话,难怪近年来吸引了众多欧美背包客,路上随处可见各国登山者,相信以后也会越来越多国人。因为对这里的景色念念不忘,回国的时候我还专门买了一幅乌树故里的油画挂在卧室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