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2020铩羽而归的大甘南线

第二天,7月14日在张掖游逛。丹霞就不去了,太多的人闻名而往。我因去过南疆骑过独库,丹霞地貌看过不少,就不再上杆子送门票钱啦。市内大佛寺转一转。引自百度介绍:建于西夏的大佛寺、隋代的万寿木塔、明代的弥陀千佛塔、钟鼓楼以及名扬西北的清代山西会馆。其中,大佛寺(甘州区博物馆所在地)是该景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为西北内陆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素称“塞上名刹,佛国胜境”。史载西夏国师嵬眻在此掘出一翠瓦覆盖的卧佛而初建大佛寺。现存建筑有大佛殿、藏经阁、土塔三处。大佛殿殿高33米,面阔9间,规模宏大。殿门两侧各镶以六平方米的砖雕一块,左为“登极乐天”、“西方圣境”,右为“入三摩地”、“袛园演法”。殿内有木胎泥塑佛像,金装彩绘,形态逼真,视之若醒,呼之则寐。卧佛身后塑十大弟子,两侧廊房塑十八罗汉,殿内四壁为《西游记》和《山海经》壁画。藏经阁内珍藏有明英宗颁赐的六千多卷佛经,经文保存完好,以金银粉书写的经文最为珍贵。寺后有一33.37米高的土塔,为张掖五行塔之一

重新整修的广场

牌匾

山西会馆和大佛寺连在一起

会馆里的戏台

阎锡山题得的匾额,阎老西前清举人出身,我个人看法,字一般。

山西会馆斗拱飞檐

长寿寺木塔,长寿寺现仅存遗迹

老班长终于骑行甘南了。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第三天,7月16日,准备出发了。今天的目标是扁都口,130公里的上坡路,拔高1000米。早上从张元青旅出来吃过早饭路过大佛寺,拍了一张出发照,即刻出发,路人稀少,天气阴晴不定。出城以后一路就是一条望不到边的笔直的国道227,大西北真好,人少地广,修路丝毫不需要考虑转过来绕过去,看准方向一直修过去就得了。虽然是拔高,但也不到需要盘山路的状况,定好2-5挡一直骑,也用不着换挡位。接近中午了,一直看不到饭店不免有些慌神,问了问路边的清洁工人,说再往前走五公里就有饭店了,心中稍安。下午五点多将近民乐县离扁都口还有三十公里的时候,天气转阴快要下雨的样子,即刻决定进县城住下不走了,下了国道227刚进县城边上就开始下雨了。今天行程92公里。
2020铩羽而归的大甘南线

晴雪满竹 发表于 2020-7-31 16:33 老班长终于骑行甘南了。

参照你的行程骑的,不过铩羽而归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20-7-31 16:51 参照你的行程骑的,不过铩羽而归

今年疫情反复出现,我六月份骑行东北到密山兴凯湖也是铩羽而归。
甘南线,一般是从兰州往南出发,大甘南,感觉是往门源、青海湖方向了,静等佳片,另张掖丹霞比较特别,还是值得一看的,特别是在阳光下,非常神奇。
铩羽而归,走出去就很好。期待后续几天行程展现。

第四天,7月17日,早上八点多出来就在住的旅馆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市场,里面有一家卖早餐的,一碗米粥一个鸡蛋一份煎包6块,民乐这个县城住宿不便宜,但早餐真是便宜。出了县城又上了227国道,仍然是笔直大道,天气还不错。今天计划是边走边玩的到峨堡镇60多公里,中间是扁都口景区,会多耽搁一点时间,全程拔高1200米。一路骑到炒面庄,再往前就是扁都口了,看看还不到11点半,还是在这里解决午饭吧,尽量不在景区解决吃住。看到路边有一个农家乐,上面还挂着游客中心的牌子,就这吃碗面吧。进去一看就我一个人,再一看美丽珍农家,这还是骑友晴雪满竹住过的农家呢。边吃面边看看手机天气,预报下午三点有雨,老板娘也过来说下午有雨,你走不到峨堡的,过了扁都口就开始进山没人家了。我想了想,立马决定不走了,就地住下让雨浇一身不值得。我个人观念出来骑车是看美景品美食的,不是遭罪来的。把驼包放进房间,趁着天气还可以骑上车就去扁都口了,在扁都口转了两个多小时,眼看着天气逐渐阴了下来,等回到农家,将近三点果然下起了急雨,雨势还不小,暗暗庆幸自己明智啊,否则就是光秃秃的在路上挨浇。

这顿早餐很值

笔直的国道227

路边水渠里是祁连山流下的冰凉雪水

一路上盛开的油菜花

扁都口已经建成景区开始收门票,晴雪满竹去的时候还是免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