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前言 —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公众号:旅途纪录

一直很羡慕那种到处旅游的人,

可以随处安放不羁的灵魂;

一直很羡慕那种文笔很好的人,

可以尽情表达自己的情感;

希望我也能成为自己羡慕的人,

可以在年轻时候浪迹天涯。

《罗马假日》里面有一句很经典的话:

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

是的,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也唯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

人为什么要去爬山?英国探险家马洛里回答说:“因为山在那里! ”。我想,旅行应该也是一样的吧,世界那么大,我们都想去看看。

在我人生中的前25年,基本都在读书,接下来的25年,应该都在工作。在这两个25年之间的过渡期,我想着,既然我不能安心的去读书或工作,那就让我大胆的去旅行吧!

我的旅程是从天津之眼开始的,那是2017年的6月份。第一次瞎跑,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次说走就走吧,从决定到出发就花了三个小时,年轻人就是容易冲动。但也是这次,让我迈出了第一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接下来是9月份,四天的宏村-西递-黄山之旅。这次应该是冲着门票打折活动去的(感觉国内景点的门票对我这样的穷人满满的鄙视),而且还是跟一个胡子拉渣的大老爷们(同学)一起去的。在水墨画中默默彳亍,于天都峰顶看云卷云舒,幸甚至哉。也是这次,让我愈加感受到中国的山水之美,有生之年不去看看,真觉得可惜;也是这一次,让我逐渐关注起各地景点的打折活动,能省一点是一点,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紧接而来的重庆,应该算是一个意外之旅。在去成都的动车上临时做的决定,还好没迷失在这魔幻的3D城市里。第一次住青旅,当沙发客,不熟悉的小伙伴也能一起玩的很开心。年轻,原来是这种感觉。

10月份,搭上了去成都参加会议的便车,“公费”旅游还是挺爽的。成都是一个美食、美景、美女都不缺的城市,缺的只是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春熙路的繁华,宽窄巷子的熙熙攘攘,人民公园的安逸,给了这座城市多重的定义。当然,最可爱的肯定是滚滚,不管什么动作都能让你捧腹。还有凝聚了先人智慧的都江堰和天下第一幽的青城山,无不让人感叹和留恋。

十一月,二刷黄山,这次是实验室活动。冒着淅沥的秋雨爬上黄山,一路是云雾缭绕,秋色迷人,呼朋唤友,踽踽而行。虽然最终没有看到日出,但日出前的景色已让我们顿感此行无憾。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

十二月,体验极寒的东北之旅,这应该算是一次远行吧,而且是蓄谋已久的那种。从双十一就开始囤物资,什么帽子、围巾、手套全备齐了。神奇的T242将我从合肥带到冰城哈尔滨,二十多个小时的硬座,白天瞎聊闲逛,晚上趴着睡觉,感觉还可以嘛!这次长途火车为我以后的出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东方莫斯科,果然名不虚传,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前默默祈祷,看白鸽飞翔;在中央大街缓缓移步,天上飘着小雪,耳边传来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两侧华丽灯光的配合下,跳一支舞曲,岂不美哉!

接下来就是一路向北,从哈尔滨到漠河,从漠河到北极村,羊毛裤从一件变成两件,仍是瑟瑟发抖。神州北极,风光无限,北望垭口,一路找北。冰封千里的黑龙江,让我有机会跨越国境线,体验偷渡的忐忑。零下三十六度的夜晚,让我有机会泼水成冰,感受极寒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