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其他

前言 —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17年的行程至此告一段落,基本实现了自己定下的一个月出去一次的设想。读万卷书,可能比较难实现,行万里路,还是有可能的。欲知后行何方,且听下回分解。

公众号:旅途纪录

曾在路上碰到过背着登山包的独行者,

他们用脚步去丈量世界;

曾在路上碰到过骑着自行车的闯荡者,

他们用车轱去丈量世界;

曾在路上碰到过开着小汽车的漂泊者,

他们用轮胎去丈量世界。

他们还有很多,

你呢?

背着登山包是旅行,

骑着自行车是旅行,

开着小汽车是旅行,

走出去就是旅行。

他们的故事还有许多,

我的故事还在继续,

你的呢?

二月底,元宵前,游天柱,门票免。这等好事,我岂会错过,不过身为一个安庆人没去过天柱山,倍感羞愧。“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这是白居易对天柱山的写照;嶙峋怪石,梯走悬壁,湖落山腰,我之亲见。不同于国内其他名山大都可以登其顶而一览众山之小,“一柱擎天”的天柱峰让我等凡夫只能远观而不可近玩焉。

西藏,旅行者的梦想,文青的天堂。我既不是一个十足的旅行者,也没有一点文艺范,所以,西藏于我来说只能算是远方吧!远方很远,火车足足西行了四十多个小时才到。两天两夜,地面的颜色从嫩绿渐变为土灰,而天空的颜色却从苍老渐变成湛蓝。如棉花糖一般的白云随处可见,远处是雪山,近处是草地,牛羊成群。

拉萨 — 日光之城、信仰之城,是无数藏族同胞穷极一生也想朝觐的地方。走进布达拉宫,你会被它外部的宏伟和内部的奢华所震撼,‘金子是里面最不值钱的东西’是对其内部最好的描述。大昭寺外,从早到晚都会有虔诚的灵魂在朝拜,信仰在这里传承。还有色拉寺的辩经,可谓是手舞足蹈;还有仓姑寺的藏面和油茶、哲蚌寺的扎仓、宗角禄康的锅庄舞······

四月的西藏,除了天空,到处都如死灰一般。车子翻过一道道山脊,忽然眼前出现一抹深蓝,羊湖到了。看见她的第一眼,绝对是那种全身细胞都被激活的感觉,瞬时充满力量。从近五千米的岗巴拉山口俯身望去,羊湖如一条蓝色丝带飘落于山间。行至湖畔,经幡飘扬,玛尼堆立,羊湖神圣,可见一斑。